会计计量基础及应用思考

时间:2022-03-12 03:39:13

会计计量基础及应用思考

多重会计计量基础的必然性

国内企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采用历史计量成本作为计量工作中的基础单位,其中计量结果显示的准确性、公正性和可检验是采用历史计量成本的根本原因,从其计量结果可以清晰地看出该段时间内公司财务的运作情况,包括物权的转移情况、财政收支情况、财政盈亏情况,客观地反应出企业的运行状况。虽然历史计量成本有诸多优势,但就其所需要的静态经济换进和无法比对的结果来看,这种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受会计本身主观因素的影响,甚至对统一数据的测量结果都会因为会计的不同产生不同的结果,这都说明这种方法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一)采用多种计量方法能确保会计计算信息的统一性会计的基本职责是正确反映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资金运转状况,以便正确、客观、全面的反应企业资产信息。如若继续使用历史计量成本做会计计量资金的基础,则会使这个结果产生偏颇。因为历史计量成本是针对货品的原始交易价格而做出的记录,其结果不会因为业务过程中发生的改变而改变,这使其有局限性。此时采用公允计量价值等多种价值体系进行合理衡量与计算是使其资产信息准确的有效途径。(二)复杂的经济环境决定多种计量方法的采用诚然,在经济静止状态下采取历史计量成本对企业资产情况做出评估是相对稳定、准确的。但如今,国内与国际接轨,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处境也越来越复杂的前提下,在交易过程中我们无法保证其相对的经济静止状态,期间产生的无形资金、衍生资金等造成了其经济交易的动态环境,显然在这种动态经济环境下,仍然坚持使用历史计量价值作为裁定企业资金状况的标准显然是不合适的。此时采用公允计量价值等多种价值计量基础做统计显然能增加对企业资金状况描述的准确性,具有动态计量效果,符合时代要求。(三)多种计量方法是与国际会计的标准靠拢的前提随着我国逐步迈进世界经济体制的大门,紧跟国际标准的会计计量方法也成为时代的必需。在国际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许多发达国家便开始采用公允计量价值作为价值计量的基础,为了可以紧跟上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对企业经济结果进行计量时,采用公允计量价值等多种计算价值相互作用也是对会计的要求。在许多发达国家中多种计量方式并存,会计计量标准也已经在实际应用中得到认可,但将其合理运用还应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和交易发生时所处的客观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以便合理使用。

多种计量基础在运用中应注意的使用原则

(一)采用多种计量方法时应注意的原则1.一致性,指会计的计算结果须与会计提供的资料元素中的内容相互理解一致。2.关联性,指会计的计算结果应包括已有的资金投入、支出项目和潜在的资金项目两方面。3.准确性,指会计在计算时所采用的资料元素的数据、信息等必须保持高度的准确,并且可做到有迹可循。4.合法性,指会计在对企业资金情况做计算时应遵循法律法规、不可做出违法行为。5.稳定性,指会计在统计过程中应使统计结果保持稳定,不可随意变更,如有需变更的情况也要做好及时的记录标记。(二)多种计量方式的使用原则1.新会计计量价值基础的使用应具有全面性和广泛性。在新一波会计计量基础的变革浪潮中,使全社会对其新标准广泛使用是这种新方法能否被这个社会体制所接受的前提条件。在我国大、中、小企业非常多,怎么做到使这种新方法在所有企业均被接受,才能进一步对其做推广工作。保持会计计量标准的一致是推行新会计计量基础的第一步。2.在使用新会计计量基准时要注意其所具有的限定条件,谨慎处理。新会计标准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但在国内运用时还应结合我国具体的国情,合理、谨慎使用。在我国经济市场中存在诸多非市场体制内的经济行为,这些经济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计算带来负面影响,加上我们经济法制的不全面,想要正确、科学地使用新会计标准,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想要正确、合理地使用新会计标准我们还应结合企业经济行为的实际特点和国内市场环境作出调整和限制,以便达到最佳的使用结果。在经济行为发生的同时,总结企业的市场处境,以达到不断改善内部会计计量方法的目的。

如何自如运用新会计标准,选取正确的计量标准对经济行为过程进行计算是我们现在需掌握的,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和市场情况来建立我国多种计量工作的计量标准,使外来的转化为自己的,才是我们吸收其方法的根本目的,也是我国挺进国际经济体制的大前提。

本文作者:郭心璐工作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