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机计量负偏差的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11 03:28:55

加油机计量负偏差的分析论文

造成计量负偏差的原因

控制标准不统一JJG433-2006规定加油机最大允许误差为±0.3%,但各地区的加油机计量检定人员对控制标准大多不统一。有的控制在正偏差0.3%以内,有的控制在负偏差0.3%以内,有的控制在零偏差。虽然都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误差范围内,但控制在负偏差0.3%以内属普遍现象。这种普遍现象,不排除计量检定人员在检定加油机时有意为之,从而为加油站“合法”获利提供条件。温度影响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温差较大,四季温度变化显著。即使在同一天,一些地区的昼夜温差都很大。不同温度环境下的燃油体积是不同的。燃油受温度变化的影响发生热胀冷缩,造成同样体积的燃油,在不同的油温状态下质量不同。然而,目前市场上在用加油机还不具备体积温度补偿功能,忽略了温度对计量准确性的影响。常年温度高于20℃的地区,在加油机本身误差忽略不计的前提下,因温度升高因素造成的计量负偏差,成为一种必然结果。设备老化部分经过税控改造的加油机因为使用时间较长,设备老化,没有安装电磁阀或者电磁阀损坏,使用到一定期限后,肯定会有计量负偏差的情况发生。尤其是一些使用时间较长的加油机,会发生定量加油与非定量加油相差很大,往往是非定量加油时符合要求,而在定量加油时就会超出误差允许范围。人为因素加油工对加油机的工作原理、操作规程不熟悉,造成操作不当,以及熟练程度不同,都会造成计量结果的差异。

采取的措施与对策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计量行政部门和有关立法机构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加油机计量负偏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完善立法,统一标准加油机是用于贸易结算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机进行成品油零售的固定场所。因此,对加油机除了周期检定和日常监管外,还应把加油机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看待,引入“批”的概念。即一家加油站内的所有在用加油机作为一个批,允许某台加油机存在计量负偏差,只要在规程规定的范围内,但该加油站所有加油机的平均计量负偏差/n应接近于零。目前,在有关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中对平均计量负偏差都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给计量行政部门和技术机构提供法律依据。秉公检定,严格执法承担强制检定工作,是《计量法》赋予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神圣任务。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计量检定人员应坚持公正立场,从“第三方”的角度,严格执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秉公检定,不偏袒任何一方。当出现大范围计量负偏差情况时,建议计量行政部门授权计量检定人员对流量测量变换器的机械装置进行调整,使平均计量负偏差接近于零。因为如果计量检定人员把加油机都控制在允许的计量负偏差之内,虽然对于某个消费者损失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消费者整体来讲是不公平的,这种行为的结果使得每一个消费者的利益都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如果加油站内所有的加油机平均计量负偏差接近于零,则在该加油站内即使有一部分加油机具有允许的计量负偏差,必然还有一部分加油机具有允许的计量正偏差。这样,在消费者群体中,虽然有一部分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一定损失,但必然有另外一部分消费者获得了一定的额外利益,从而确保了消费者的整体利益。计量行政部门在执法检查中,是否也应把平均计量负偏差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联系,督促其整改。健全加油机稳定性考核机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在做好加油机周期检定工作的同时,应健全加油机稳定性考核机制。为每一台加油机建立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设备档案,建立加油机稳定性考核图表,对加油机稳定性进行连续和长期的统计控制,为某一型号的加油机在首次检定时计量负偏差控制提供科学依据。加紧设备研制,提升准确度综前所述,温度变化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性有着直接影响。通过对国外燃油加油机的技术标准检索,欧、美等国已立法要求加油机必须配备温度补偿功能,有的西方国家虽未对此作强制性要求,但也在积极鼓励推行。可见,加油机温度补偿技术已逐步得到各国重视,将成为今后加油机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加油机具有税控及防作弊功能,要实现温度补偿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因此,加快研制具有自动温度补偿的加油机新产品,也是提升加油机计量准确度的重要途径。

加油机的计量准确与否,只有通过“立法保证、监管到位、机构公正、技术支撑”等多方协作,再加上加油站的诚信计量,才能切实维护加油站和消费者的共同利益。

本文作者:王玮工作单位:上海市松江区计量质量检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