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分析

时间:2022-07-03 10:25:09

紫砂壶造型设计和文化内涵分析

摘要:紫砂壶创作讲究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自北宋发展至今,紫砂壶汲取多种文化形式,集金石书画于一体,具有独特的内涵和深刻的寓意,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品。紫砂壶“乐有馨生”取材于佛钟,通过恢宏大气的造型营造出充沛的气场,让人心生平静,又融入明灯、回纹等元素,凸显出整壶的主旨内涵。

关键词:紫砂壶;乐有馨生;佛家思想

紫砂壶自诞生以来便一直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它浸润着温暖的茶汤,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始终以优良的实用性、精美绝伦的造型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人喜爱,发展至今更是成为各大拍场炙手可热的艺术品,给人以强烈的艺术冲击感。紫砂壶集金石书画于一体,将文学书画与壶艺创作完美结合,多方面表现其人文气息,内蕴饱满,极具艺术感染力。

1紫砂壶“乐有馨生”的造型

紫砂壶造型千姿百态,按照不同的形态特点大致可分为:光素器、花器和筋纹器,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下,呈现出不同的审美标准和人文需求,极具包容性。紫砂壶三大类型没有绝对的界限,相辅相成,表现出完美的艺术效果。造型作为实质性的固态存在,它的作用至关重要。唯有形神兼备的造型,才能表现出作品的精神内蕴,触发人的思考和情感共鸣。此壶在造型上别出心裁,将光器与花器造型特点相结合,厚重大气,又契合现代人追求简约质朴的审美,流露出古色古香之韵。紫砂壶“乐有馨生”(见图1)取材于禅钟,经过形象的艺术表现和夸张的抽象提炼,在满足实用性,保留丹炉原貌的基础上,又融入适当的文化元素,凸显出作品的文化内涵。纵观整壶,壶身高挺庄重、稳定敦厚,由下往上渐收敛,过渡平稳舒缓,重心沉稳,如同一座神圣庄严的佛钟;壶流与壶把的构造颇有特色,壶流由弯折的直线勾勒而成,显出劲拔有力、刚正不阿的气势,壶把由短促弯折的直线构成,显得凹凸不平、十分辗转,两者相辅相成,表现出恢宏之感;壶盖为嵌盖,与壶身严丝合缝,浑然一体,毫不突兀;壶钮与流、把相呼应,直线勾勒出的造型宛如一座圣洁庄严的寺庙,给人以开阔大气之感。壶身采用局部花器装饰工艺,丰富了作品的形象特征和艺术效果,仔细观察,身筒自壶把往下绕壶身一圈饰以方形回纹,更为契合佛钟的形象特征;往上以分布合理的横线、竖线划分网格,每个小网格中饰以凸起的红点,宛若一盏盏明灯,寄托着人们的心愿。作品采用原矿紫泥制作,更是营造了庄重优雅的氛围,给人以宁静、祥和之感,契合禅钟的题材。整壶造型厚重大气又新颖别致,各部位搭配统一和谐,自然形态和抽象思维相结合,将佛钟的形态体现得淋漓尽致。欣赏此壶,仿若听到悠扬的钟声响起,让人产生深远的遐想,美感呼之欲出。

2紫砂壶“乐有馨生”的文化内涵

佛钟在佛教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首先,在佛家的现实生活中,设立佛钟的本意是用来通报时辰、召集僧众的。其次,敲钟也有着丰富的精神象征。有的佛经中说,每天敲钟的总次数是108次,对应人生的108种烦恼,听完108次钟声就能忘却一切烦恼;还有的说,敲钟是为了祈祷、感化,在鸣钟时若能观想觉悟一切众生,就能得到更大的利益;又有的说,闻听钟声能够止息一切恶道诸苦,能够使一切众生“俱时得离苦”,使一切受难者得到解脱。此壶名为“乐有馨生”,谐音“乐由心生”,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契合佛家顺其自然、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之说。此壶以佛钟为题材,壶身上融入方形回纹元素,回纹历史悠久,是中国典型的集合传统纹样之一,在民间有富贵不断头的寓意,契合此壶的主旨;壶身上的明灯是佛教的常见事物,灯是智慧光明的象征,在佛前燃灯既是对佛的一种敬意,是礼佛的一种形式,也意味借着佛的智慧光明,照破我们心头的黑暗。生而为人,在现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会遇到不如己意的事情,一盏明灯会消除我们心头的烦恼和黑暗,引领我们向前。佛语有云:万法唯心。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有些人、有些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强求只有痛苦。既然这样,不如放宽心态、顺其自然。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不让自己活得累。佛钟或许未必有消除一切烦恼的超能力,但是,在一片万籁俱寂中听着悠扬的钟声,心境自然而然平和下来,这便足够了。3结语宜兴紫砂壶造型千变万化,在众多手工艺制品中出类拔萃,构成了中华文化中的一脉精华。一把完美的紫砂作品,既是造型和装饰的相辅相成,也是作者智慧与个性的外现,欣赏一把好的紫砂壶如同与一位智者交流,能让人从中体会到人生阅历的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参考文献

[1]陆利华.浅析紫砂“祝福壶”的寓意[J].江苏陶瓷,2015(02):42,45.

作者:刘红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