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化装造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11 10:12:52

主持人化装造型设计探讨

摘要:电视节目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综合艺术,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工作,电视节目对于各部门工作要求较高,灯光、服装、人员以及化装缺一不可。随着网络化以及新媒体的不断发展,新时代下,对电视节目又提出了新要求。当前,电视行业越来越注重节目效果和视觉效果,所以主持人的造型化装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电视节目的多样化和新时代化,主持人的着装造型也应有相应的改变,只有变得越来越生动,丰富多彩,才能受到观众喜爱。

关键词:电视主持人;造型;审美

1主持人化装造型概述

1.1化装造型的含义。首先要明确“化妆”和“化装”是不一样的,其字面意思也不同。化妆指的是针对头部整体的修饰,包括面部、发型,通过化妆品进行面部的修饰美化,以及对发型的调整设计。而化装是指包括头部在内的整个身体的装饰,包括妆容、服装、装饰物,等等,主要是用来塑造人物整体节目形象的。电视主持人造型设计不仅仅针对面部的修饰,更注重整体形象的修饰,如何能够让主持人的整体形象更贴合节目内容,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传达整体,是化装造型需要考虑的内容。1.2化装造型的重要性。电视主持人是电视节目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担任着整个节目的表达者和传播者,负责搭建节目内容与观众之间的桥梁。所以,主持人形象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档节目的受欢迎程度,主持人在节目舞台上的形象塑造以及造型设计,会影响观众对节目的评价,如果主持人的造型设计符合节目内容和节目氛围,就很容易得到观众认同,反之,就会让观众觉得不搭调。有时,栏目组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长时间的策划,但最终由于主持人的造型设计不佳,从而导致观众好感度下降。所以,主持人是整个节目或栏目形象的代表者,通过自身的形象设计传达出节目想要表达的内涵。主持人在提升电视节目形象,提高观众喜爱度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主持人的造型化妆工作,早已从传统的面部妆容修饰发展成为从上到下、从内而外的整体形象设计,呈现出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规律。现如今的电视节目更注重主持人形象、着装、妆容设计相结合的整体化装造型。随着电视节目的正规化,如何进行合适的化妆造型工作,也成为一门需要研究探讨的学问。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审美能力也获得了提升,这导致现如今观众对于电视节目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节目整体设计、视觉效果有较高要求。主持人进行化装造型,从而确立自己的电视形象,反映主持人自身修养和性格,能进一步体现节目的内涵及审美水平。

2化装造型设计的特点

2.1真实性。对于主持人的节目化装设计来说,造型设计是不同于生活造型或舞台造型的。一般来讲,舞台化装都属于非自然型,需要通过较夸张、不自然的造型来增强舞台整体的感染力,同时由于舞台离观众较远,受到灯光、舞台布景等因素的影响,舞台化装设计不太重视细节,更注重具有感染力的表达方式。然而,由于电视节目是通过摄像机进行转播的,所以,经常会有对主持人的近景特写,这个时候较为夸张、不自然的化装造型就无法适用了。所以,一般的节目化装造型,要求较自然,在高于生活的同时注重现实性和艺术性,其重点在于根据节目类型,对主持人原有形象进行修饰,目的在于提升主持人原有形象,使其节目更加出彩。2.2可变化性。通常来说,一期节目,主持人一般有三四套服装作为不同的形象设计展现给观众,这是由于电视节目多种内容、多种场合造成的。在节目场景发生变化或展开新内容时,主持人就需要一套新的形象。在变换造型时,由于时间较短,所以关于面部妆容的改动较少,更多的是更换服饰,通过变更色彩和款式进行新形象设计。2.3整体性。在对节目主持人进行形象设计时,应考虑其面部妆容和整体衣着的搭配,尽量让妆容和着装形成整体性,成为有机的统一体。在进行主持人造型设计时,主持人化妆以及服装款式颜色必须一致,从而产生和谐美。同时,在色彩的选用上,还要考虑舞台灯光和布局,注意考虑到不同颜色在不同光源下产生的效果,与舞台效果形成统一。除此之外,还有主持人造型与空间的搭配,只有在设计时考虑各方面的整体性,才能在造型设计中达到最好的效果。

3电视主持人化装造型应用方法

3.1电视主持人化装造型重点。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化装造型更注重主持人整体形象的设计,通过化妆、发型、服装等作为体现形象的工具,重点在于塑造主持人个人形象及人格魅力。主持人作为节目中重要的内容表达者和情感传播者,在进行造型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其自身特点,包括五官、身材、性格以及形象气质。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节目自身的内容,根据不同的节目性质进行不同的造型搭配。节目主持人化装造型设计的中心思想,就是尽量符合节目主题,如果主持人自身形象与节目主题不符,就会影响节目整体效果。3.2按主持节目类型划分化装方式。3.2.1新闻类节目。新闻类节目因其特有的节目特性,要求主持人的造型较为端庄沉稳,在造型设计上需要含蓄饱满,尽量减少明亮色彩的使用,不能让主持人整体形象显得花里胡哨,从而影响节目权威性。在服装的选择方面,以职业正装为主,以一种或少量饱和度较低的颜色作为主色调。3.2.2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服务业由于其电视节目的受众类型,大多与成年人或老年人为主,且节目内容大多是贴近生活,较为随意和自然的。在这类节目中,主持人的形象塑造应自然大方,具有亲和力,这样才能拉近节目与观众的距离。在服装选择上,可以适当采用休闲类的着装,不需要太过正式,越能亲近民众越好。3.2.3综艺类节目。综艺类节目是现阶段受众面最广、受欢迎程度最高的娱乐节目。作为娱乐界时尚的前沿,必须引导时尚潮流。无论是在着装造型还是发型设计上,要突出时尚的前卫性,整体的塑造可以略显夸张,但是不能够太过另类。一般来说,娱乐性综艺节目承载的是大众主流审美和娱乐价值,所以,一定要适应现阶段的大众审美。在服装选择上,可以选择一些色彩较鲜艳,突出青春活泼时尚气息的服装。在发型设计上,可以做夸张的修饰,从而突出时尚感。

参考文献:

[1]赵炜璐.主持人化妆造型的设计要点探究[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6(5).

[2]孙莉莉.有关电视节目主持人化妆造型艺术的探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2):86-87.

[3]龙华.浅议电视节目主持人化妆造型设计的差异化[J].记者摇篮,2017(6):33-34.

[4]涂清.论主持人服装化妆设计的互为整体关系[J].电视技术,2017(9):114-117.

[5]苟海宁,胡瑞彦.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化装造型[J].青年记者,2012(8Z):85.

作者:詹蓉 单位:乐山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