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备系统设计建议

时间:2022-05-10 03:22:18

灾备系统设计建议

1设计目标

一般我们进行清分中心的灾备系统设计是按照最终其实现目标的区分,从而实现不同方向的设计规划[1]。一方面是对数据实现灾备保护。由于地铁的清分中心主要是对于起票务系统所产生交易数据进行管理,因此,灾难发生时,我们需要确保数据不因其丢失。启动灾备系统之后保证其相应的损失降到最低。并在日常票务管理中能够起到防护作用,使其系统能够正常稳定的运行,保证数据管理的准确性及完整性[2]。一般应用时,我们根据目前地铁运营状况建立一至多个备份系统,以此保障数据备份的完整。而另一方面则是,保证应用系统能够持续运行,在遭受灾难时,能够通过启动灾备系统来切换备份系统。因此,其设计的主要原理则是在异地建立与之功能相同的应用系统。以保证当前地铁票务中心系统的运转正常。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灾备系统设计时,最为重要的是通过相关备份技术实现数据的完整性及地铁AFC系统的正常运行。明显对比来看,只保证数据完整化的设计目标所花费的成本较低,一般通过存储空间扩容或在本地的系统上带载大容量存储系统。而实现AFC系统地持续运转则需要建立一个与之相同的应用系统[3]。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成本的多少及技术成熟的程度。

2设计方案

(1)数据备份。数据备份较为简单,在系统设计时,我们可以参照青岛地铁的灾备系统设计经验。其根据目前乘客的数量,建设规模等进行分步执行。其中主要应用的技术包含镜像复制及系统缓存机制[4]。镜像复制技术主要应用于复制操作系统,在使用时通过ip网络通信进行数据传递,将从应用软件运行到交互系统之间产生的数据通过lvm(镜像功能)复制以及同步到另一磁盘,从而得到一致的数据。当本地存储空间出现问题时,可以实现正常的数据连续存入。并随着通讯技术的不断加强,这一方式存在的数据缺失及不一致性也不再存在。而维修人员在进行修复时,只要断开镜像功能,就可以执行修复。而当整个应用处于瘫痪时,因为,已经复制了操作系统,仍可以保障正常运行。系统缓存机制可以为系统运行的连续性提供一定的保障。在灾备系统运行时,通过缓存及重作可以实现系统连续运行的有效性。(2)系统备份。在设置本地的备份系统时,可以仍旧采用镜像技术。应用操作系统级别的镜像复制功能能够有效地使之减少建设的成本并实现系统的连续作业。其中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技术的限制,我们在采取安装方案时,需要保证其相应的包含主机、服务器、以太网、存储磁盘等都为双份多份,避免出现型号不一致的情况导致最终在运行时发生不兼容及阻塞状态。导致性能的下降。并在最终运行时,保障第三方的管理软件与之不兼容。在选用硬件及软件时,我们不仅需要考虑到经济成本,还需要考虑到系统的可靠性。并根据实际建设规模及资金情况,进行实际市场调研,以保障器件的可更换性。由于镜像工鞥是基于磁盘复制,因此,不会导致主机系统发生问题,极大程度上避免了故障发生的概率,以及采用IP连接的方式,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设置异地备份系统时,还需要加入历史数据恢复、通讯、加密服务器等以及工作站建设,以保障当本地系统遭到物理方面的灾害时,能够及时反应。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对于系统数据复制完整性、及时性的加强,对于工作站建设的质量以保证,对于通讯技术的高度实现。以保证其在实际运行时,能够避免因外在原因导致问题发生。

3故障防范

(1)内在故障。内在故障主要包含服务器及主机出现问题,需要提前部署多台设备进行防范;通讯网络出现故障,如果系统与末端网络出现连接中断,则需要采用异地系统进行运营,反之,则建议转移数据存储端进行防范;如果是系统本身出现问题,则需要切换到异地数据备份端。(2)外在故障。外在故障包含火灾、水灾及其他故障。需要提前采用多台设备以备用,视情况而定。如,发生较轻的自然灾害时,可以将其数据转移到异地容灾端。发生的灾害较为严重时,则需要启动双网通讯渠道,建立同城备份系统架构,采用双重渠道进行数据转移。

4结语

本文主要根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中目标设计,方案设计以及系统故障处理等内容进行分析。我们知道,清分中心系统关系重大,实现容灾备份就是保护我们的国家财产安全。因此,防范于未然是很有必要的,也是进行具体系统设计以及故障处理的主要理念。现如今,只有切实得做好这一工作,才能够及时避免损失。

参考文献:

[1]赵东霞,管宏.地铁清分中心ACC系统建设要素分析[J].中国铁路,2013(11):82-84.

[2]张守芝.轨道交通清分系统灾备升级方案研究[J].铁道通信信号,2016(12):72-76.

[3]朱嘉斌.关于提高城市轨道交通清分中心处理能力的设计研究[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2,15(3):69-70.

[4]温寒冰.地铁AFC清分中心实施的若干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3):182.

作者:齐麟 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