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菜谱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2 10:50:18

智能菜谱系统设计论文

1.智能菜谱系统的设计

1.1系统流程设计

用户初次登录系统后,可以通过管理用户信息,进行口味登记,这样系统就可以根据个人的饮食偏好,更好地为用户推送其可能喜欢的美食,然后进入系统的订餐阶段,在订餐阶段中,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附近、手动搜索等)搜索餐馆,浏览餐馆中的菜单数据进行点餐,并可以自定义订单的整体框架(如定义本次订单中,需要定制的每个菜品的类型,但不指定具体的菜品),然后让系统自动为用户生成订单。提交订单后,可以对餐馆进行评价,评价指标涉及每个菜品以及整个用餐环境、过程与服务,然后评价的数据又可以进一步促进系统提供更好的智能服务。

1.2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用户信息功能模块主要用于用户用餐偏好与其他注册信息的设置与修改。订餐功能模块是本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用户通过搜索餐馆、附近餐馆、餐馆推荐3个功能浏览感兴趣的餐馆。搜索餐馆功能可以让用户手动输入餐馆名称进行查询,附近餐馆则会根据餐馆与用户当前所在位置的距离从近到远进行排序,餐馆推荐会根据各类餐馆的评价进行排序推荐。智能菜谱功能提供了用户手动或智能生成订单的相关功能,在智能生成订单过程中,用户可以只定义需要的菜品类型,而无需设定每道具体的菜品,系统会自动生成符合菜品类型的订单,订单在提交前可以进行修改或重置,最后用户确认订单后进行提交。订单管理功能模块主要用于查询用户的订单记录以及订单详情。评价管理功能模块可以让用户对的每次用餐情况进行评价,包括对每个菜品、用餐环境、服务以及过程的评价。

2.智能菜谱系统的实现

2.1系统技术架构

服务器端负责维护数据库数据,并在Android客户端请求服务器时,首先通过Struts2中的action将请求分配给相应的业务逻辑处理类进行处理,如果请求涉及对数据库的访问,则通过Spring自动向action中注入依赖对象,依赖对象通过Hibernate数据持久化技术与数据库进行交互,返回的数据会在服务器中转换成JSON格式无线传输给Android客户端。

2.2Android客户端

客户端通过Google提供的Eclipse+ADT插件进行开发,利用AndroidSDK包中提供的各类组件,结合XML技术构建每个Activity的主界面,然后用Java实现业务逻辑。由于在An-droid2.3版本后,Android系统要求所有有关网络访问的功能不能在主线程中调用,所以客户端程序对服务器的请求要通过多线程编程,在通过Java.lang.Thread类新建Thread对象从而实现用子线程来运行HttpClient的实例,完成对服务器的访问。

3结语

目前,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了国内市场上在移动终端占有率最大的操作系统,在这个系统平台上所开发的应用于各行业的移动终端软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菜谱系统作为移动终端应用的一种创新,希望能在解决餐饮行业现有问题的前提下,为移动终端领域的应用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者:叶宗艳王景欣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