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计中视觉传达理念融入研究

时间:2022-04-17 03:11:20

网站设计中视觉传达理念融入研究

网站设计中,通常以网络页面为载体传达视觉信息,而如何为受众带来体验性更完美的网页设计效果,亦成为众多网站设计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日益激增的网站作品中,通过引入合适的视觉传达理念,让简洁感、个性化、趣味性金进入受众的视野,是有效传达视觉审美体验感的关键。早在1992年,设计师W.A.德威金斯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会议上,便提出了视觉传达设计的理念,他认为:“视觉传达设计的核心在于利用影像动态或静态技术,传达媒体信息,给予受众以全新的感官体验”。而将这一理念应用在网站设计中,则需要设计师在充分把握核心内涵的基础上进行有机设计。

视觉传达理念在网站设计中的融入原则

1.审美性原则

审美感,是受众视觉体验的一种重要感觉。网站设计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鲜事物,可谓艺术与网络技术相互结合的产物,对于现代人来说,在体验了网站内容所带来便捷性和信息分享感之后,对于网站内容的平面视觉传达设计美学要求则不断凸显出来,换句话说:更多的人愿意坐在有视觉美感的网页面前工作、学习,而不愿意观赏毫无美感的网页界面,而达到上述设计的要求,就需要设计师本着审美性的原则,引入视觉传达原理。

2.心理性原则

受众心理对外界事物的感知体会,亦会影响他们接受事物的效率。具体到网站设计上来,倘若看到视觉体验感好的网页界面,受众的心理体验一定是愉悦、舒畅的,反之如果看到视觉体验感差的网页界面,则容易带来压抑、郁闷的心理感知。那么,如何设计出更符合受众心理正向感知的网站界面呢?这就要求设计师能够以视觉传达中的心理感知效应为基础,在网站设计中善于捕捉受众的“最佳视域”,传递更多正向的视觉信息。

融视觉传达原理于网站设计的具体思路

1.追求简洁感

在纷繁复杂,节奏感越来越快的现代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深感疲惫不堪,因此,生活上的简洁明快,反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在网站设计中,设计师理应抓住现代都市人群的这一特点,有效应用视觉传达的原理,设计出简洁感十足的网站界面。当然,视觉传达效果中的简洁感,并不意味着页面信息越少越好,而是应通过有效地视觉元素分布设计,使原本复杂的内容得以精炼,以最为直接的视觉要素俘获受众的感知情感。例如,著名网站“百度”的首页,只有百度两个字的中文和英文组合,且背景为纯白色,其他信息全部隐藏在弹出式窗口内,用户点击后才会展现出来,“百度”二字以红、蓝色作为字体色,整个网站页面整洁一体、干净时尚,能够给访问者留下简洁明快的视觉印象。类似的经典设计案例还有很多,其背后隐含的设计深意为:网站视觉设计应是一种简洁明快的艺术形式,过多的信息铺设反而容易给受众带来审美疲劳。

2.崇尚个性化

个性化特色,是网站设计中同样需要注重的视觉效果。具体来说,基于视觉传达理念的个性化网站和制作,需要通过引入个性鲜明的颜色、图片、动态效果等元素,最大化抓住受众的眼球,避免浏览者注意力的转向。而融入个性化的视觉传达效果需要设计师能够及时捕捉时代的新鲜元素,并结合网站的主题特点,进行创新设计。当然,这里所指的个性,亦指通过视觉传达设计给予网站本身的一种独特风韵,例如:人信千年美丽地产的主页,便有着十分鲜明的“中国风”和“江南水乡”特色,主页上小桥、流水、荷花、垂柳、别墅群,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中国江南静态风韵感,加之群飞乱舞的蝴蝶,又带来一种动态的美感,动静相宜,个性突出,很容易就抓住受众的眼球,让人流连忘返。总而言之,以视觉传达作为理念,崇尚设计的个性化,应是现代网站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创新方向。

3.重视趣味性

重视趣味性元素的融入,对于网站设计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理念,在基于视觉传达原理的背景下,融趣味性于网站设计能够让受众在浏览网页时,获得愉悦的心情,在精神层面上产生欢快的共鸣感,而网站的地点击率也能够得到提升。例如,韩国Flash俱乐部网站puccaclub.com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页面上的导航菜单、动态效果中蕴含了丰富多元,活泼可爱的视觉造型,网站背景诙谐而有趣的音乐,亦能够将轻松愉快的气氛传递给受众,以此吸引他们的眼球,激发他们对整个网站访问的热情,并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最大的欢愉满足感。总而言之,能够依托视觉传达的效果,给予网站以趣味性的元素,必将能够使受众过目不忘,并带来别具一格的观赏体验。

视觉传达理念,已逐渐成为现代网站设计中的一种主流观念,而充分利用视觉传达理念中的新鲜思维,在网站设计中融入趣味性、个性化和简洁感,也必将成为今后网站设计的主旋律,得到设计师们的不断追捧。

作者:戎霞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