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无法起动实验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30 04:09:28

发动机无法起动实验设计分析

摘要:为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需要提升三性实验的比例,基于汽车检测诊断技术课程特点和实验室现有条件开设发动机无法起动综合实验设计。使用多个实验台进行综合故障设置,从电路、油路、气路,机械部件等入手,将多个知识点融合在一起,以此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发动机;无法起动;实验影响

汽车发动机正常起动的三要素是适当的空燃比、一定的点火能量和点火正时、足够高的气缸压缩压力,缺一不可。在课程实验中可设置相对应系统部件的故障,让学生进行故障查找,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故障的设置中首要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便于设置,对发动机实验台损伤小,可重复操作。

1蓄电池故障设置

将亏电的蓄电池与发动机相连,根据起动声音来判断蓄电池的使用情况。观察蓄电池上面的观察窗,或使用万用表和高频放电计对蓄电池进行检查,使用充电机对蓄电池进行充电,掌握汽车电器中学习关于蓄电池的知识。使用钳式万用表测量起动电流,起动电流较大100多安培,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粗导线进行借电起动发动机,正极对正极,负极对负极,不可造成短路现象。

2燃油系统故障设置

发动机没有燃油自然会无法启动,需要根据发动机需求添加不同牌号的汽油;放置时间过长的车辆,汽油品质会发生变化往往也会造成发动机无法起动,所以除了检查燃油量外还需要查看汽油品质变化程度。设置油泵继电器故障或将油泵插头拔下,模拟无燃油状态;将不保压的燃油泵装到油箱中;可使用燃油压力表测量管路中的燃油压力,进行故障检查分析。以此判断管路故障、油泵故障,在油泵检测时不可通电空转,防止无冷却烧毁电机。油泵的拆装不可使用金属工具进行敲击,防止产生电火花引起事故。设置喷油器故障,将雾化效果不好或损坏的喷油器装复到实验台上,使用超声波清洗机,检查喷油器的喷油量、密封性能和喷油状况。

3点火系统故障设置

设置火花塞故障,将损坏的火花塞或调整火花塞间隙重新装到发动机上,准备几种常见损坏形式的火花塞,让学生掌握火花塞的类型,使用寿命更换周期等,通过观察火花塞的燃烧情况,初步判断发动机的工作状态。采用跳火的方法检查点火系统工作情况,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首先要把拔下的那根高压线相对应的供油线路断开,以免汽油直接喷到三元催化器上引起故障;再则就是要注意在跳火时避开电脑线束,以免烧坏电脑。在丰田发动机实验台上,松开分电器紧固螺丝,调节点火提前角,使发动机运行状态异常,使用解码器读取点火提前角,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掌握点火正时对发动机运行的影响。

4电控系统故障设置

电路故障设置较为简单,可设置拔掉熔丝、继电器是电路无法正常工作,使用仪表对电路进行检查。设置转速传感器故障,因为转速传感器是电控发动机工作的主控信号之一,出现故障发动机便无法启动,有时转速传感器安装位置不当,同样会造成发动机无法起动;设置喷油器线路故障,致使无法喷油;设置冷却液温度传感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空气流量传感器等故障。让学生熟练使用解码器、万用表读取故障代码、动态数据流、清除故障代码等操作。

5防盗系统故障设置

将点火钥匙中的芯片取出或使用无芯片的钥匙启动发动机,防盗单元报警,发动机运行几秒后熄火。让学生掌握防盗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钥匙的匹配方法。例如桑塔纳车使用解码器进入电子防盗系统,在防盗控制单元后面查找密码,将密码输入后,进入调整功能,读取原合法钥匙的数量,再输入调整值进行保存,此过程需要在30S内完成。匹配成功后,再次启动发动机。

6其他系统故障设置

进排气系统故障:使用异物造成进排气系统工作不畅,模拟空气滤清器堵塞、三元催化器破损造成的气路故障,可以使用真空表对管路压力进行测试,以此判断故障。起动系统故障设置:将单向离合器打滑的起动机装到发动机上,起动时起动机有动作,但无法驱动发动机飞轮。对于一些损伤性较大的机械故障可对学生进行讲解,例如正时皮带损坏,跳齿、使进排气门不正常工作,造成配气相位失准,造成配气与点火均不正时,反复启动发动机,会造成顶缸现象,损失较大。

7总结

发动机无法起动时,本着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先对电路部分进行检查,再对油路部分进行检查,最后检查机械部分。检查蓄电池的工作性能,可使用仪表检查也可以打开雨刮器观察运动状态,运转无力,代表蓄电池亏电,进行更换或充电。使用解码器及检测电控单元是否存在故障信息,按照提示进行故障检查。检查进气管路是否有泄漏地方,曲轴箱通风软管是否破裂漏气,造成空燃比失真,无法起动。检查点火系统,测量高压线阻值,观测火花塞燃烧情况及发火性能,异常需更换点火部件。检查燃油系统,使用解码器检测是否存在喷油器故障码,使用油压表判断电动燃油泵、油压调节器、喷油器、管路等部件是否正常工作,异常进行检修或更换。检查密封性能,经验检查可把手放在排气处,感觉气缸排气压力的大小,可初步判断发动机的排气情况以及三元催化器有无堵塞,进一步检查分析需要使用缸压表,利用具体数值进行分析,数值偏低的原因有气门关闭不严、卡滞、缸盖螺栓松动、缸垫烧蚀击穿、活塞环对口、活塞与缸壁间隙过大等原因。检查起动机起动状态,起动机单向离合器打滑或驱动齿轮破损,均会造成发动机无法起动。

参考文献

[1]李军辉.桑塔纳2000GSi无法起动[J].汽车与驾驶维修,2003(11):86-86.

[2]陈胜超,张爱国.桑塔纳时代超人车无法起动[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5(5):44-46.

[3]陈譞.影响发动机起动因素的分析[J].汽车实用技术,2019(16):212-215.

作者:张忠洋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