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智慧养老设计方案

时间:2022-10-21 10:31:40

物联网技术智慧养老设计方案

摘要:智慧养老系统,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服务的智慧信息管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慧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它不仅代表着一种新的服务渠道,更是传统养老服务产业的改革示范,是对传统养老服务业态的一种创新。通过搭建各地区养老智慧化平台及在乡村建设基层服务中心,帮老人解决养老困难,建设一个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相结合的多扩展性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

关键词:智慧养老;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互联网

一、引言

老年人是社会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不断的加深,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采取一种什么样的养老方案,应用一种什么样的养老策略才能实现“老有所养”的美好图景已经成为我国相关政府改善我国民生的重大课题。在上述背景之下,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国的养老问题,在智慧养老产业方面做出新突破。真正意义上地提高我国老年人的健康水平,笔者提出研发一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慧养老设计方案。

二、需求分析

针对以上社会问题,本项目设计出相应的系统框架。框架的搭建主要依据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标准的规范体系,为了防止信息孤岛问题,平台设计了相应的基层硬件设施,平台需搭建在城市智慧云计算服务中心的平台,针对数据问题,平台数据库主要分为主题库和基层数据库,基层数据库主要指城市智慧云计算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资源,基层数据库为本平台特殊需要的数据存储,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设定了共享交互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以上是我们涉及的智慧应用。

三、功能设计

通过项目框架,设计了对应的平台功能,本平台功能有四个特点,一、智慧化养老,平台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大书记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二、专业化养老:平台可使老人享受到更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减轻政府负担,提高服务效率。三、定制化养老:平台可以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养老服务。四、健康化养老:平台采用医养结合的方式,使医疗和养老有机的进行结合,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打造新型智慧养老模式。具体功能介绍如下。(1)老人档案功能。主要是老人的家属使用此系统。首先,家属需要完善老人的基本信息,包含姓名,年龄,性别,健康情况,以及之前病例的提供等。老人的基本信息是本智慧养老系统后续功能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相关医疗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养老服务平台都可以根据这些基本的数据信息为老人提供更好更全面的一系列服务。(2)健康管理功能。健康管理,是指基于健康体检结果,建立专属健康档案,给出健康状况评估,并有针对性提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处方),据此,由专业人士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和跟踪辅导服务,使客户从社会、心理、环境、营养、运动等多个角度得到全面的健康维护和保障服务。(3)政府监管功能。主要是政府机构使用此功能,本平台在一年内对社区,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等的基本信息,变化情况等形成表格反馈给政府,对一年内老人健康趋势,数量变化,救援次数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做出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这样能够加快政府完善养老问题的脚步。为政府改善民生问题提供了坚实准确的数据。

四、数据库设计

根据数据库的概念设计相关要求,创建的与实体相对应的数据表如下。系统相关表格:(1)用户表(编号、用户账号、真实姓名、手机号码、邮箱、密码、用户身份、所在省份、所在城市区县、审核状态、删除状态、创建时间)。(2)角色表(角色ID、角色编码、角色名称、创建时间)。用户相关表格:(1)老人家属用户表(编号、用户主键编号、身份证号、预约医生、诊断结果、健康评估、预约时间、所属医疗机构、身份证正面、身份证反面、手持身份证)。(2)医疗机构用户表(编号、医疗机构主键编号、老人健康评估、预约记录、老人位置信息、医生管理)。业务管理相关表格:(1)预约日志(编号、预约编号、操作人编号、操作时间、操作内容)。限于篇幅,笔者不再将表的具体设计情况一一列举。

五、系统设计与实现

(1)老人专题应用场景。主要是老人的家属使用此系统,家属需要完善老人的基本信息,包含姓名,年龄,性别,健康情况,以及之前病例的提供等,家属可替老人预约医生,使医疗机构及时采集老人的各项健康参数。云平台根据物联网设备,将老人的家中各类传感器的参数及时反馈给家属。利用UWB定位技术,时时将老人的位置和行动轨迹反馈给家属。根据预测结果云平台会针对老人的病情,比如高血压等慢性病给予按时吃药等提醒。(2)医疗机构专题应用场景。主要是医疗机构使用此系统,将老人的基本信息,居家环境参数反馈给医疗机构,可使医生做出准确的判断。医疗机构要定时或接受预约医生的请求,去对老人进行各类健康参数的收集和反馈到云平台,对老人进行病例建档,以及一些健康评估等预测。(3)政府专题应用场景。主要是政府机构使用此系统,云平台定期对社区,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等的基本信息,变化情况等形成表格反馈给政府,对老人健康趋势,数量变化,救援次数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做出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六、结语

本系统设计并实现了基于web端的智慧养老的系统,分别基于老人专题应用场景、医疗机构专题应用场景、政府专题应用场景,满足了不同用户群体对智慧养老方面的需求。在系统的具体实现上,根据数据与表现分离的原则,在系统前端为用户提供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而在系统后端则负责智慧养老数据的存储和加工。该系统满足了不同用户群体对智慧养老方面的需求,能够真正做大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从而助推整个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同春芬,汪连杰.“互联网+”时代居家养老服务的转型难点及优化路径[J].广西社会科学,2016(2):160-166.

[2]张守营.智能养老成趋势,制度、标准缺失待破题[N].中国经济导报,2015-11-28.

[3]单奕.江苏省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2):54-55.

[4]隋国辉.养老服务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基于老龄产业需求和个人价值实现的研究[J].老龄科学研究,2015(12):11-20.

作者:常珂柔 胡安琪 刘振舟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