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消防设计方案探讨

时间:2022-06-17 08:40:19

建筑消防设计方案探讨

[摘要]根据步步高邵阳新天地项目实际情况,结合最新消防规范,阐述商业室内步行街及山地建筑的消防设计问题。

[关键词]步行街模式;山地建筑;停车楼;消防;双步行街

项目基本概况:本项目基地南抵邵阳大道,北达百合路,东靠建设南路,西临原有住宅小区。基地内部现状标高,北高、南低。项目规划净建设用地面积约41849㎡。建筑占地面积23230㎡,总建筑面积260659㎡,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02502㎡,地下建筑面积58157㎡。地上一栋超高层综合楼位于用地西南侧,2栋回迁100m住宅位于用地北侧,多层停车楼位于用地西侧。地下一层,地上商业六层(高层)。项目业态包括:商业、超市、影院、餐饮娱乐、儿童游乐、住宅等。

因项目地块,东西向宽度约143~205m,退让后建筑宽度120~150m,南北向约233~260m,退让后建筑长度约210m。考虑项目配套停车位约2000辆,从成本角度结合项目用地形状,在用地左侧设置地上停车楼,商业综合体内设置双动线室内步行街区。因疏散距离过长,将停车楼与主体商业综合体脱开,中间留出安全距离,做为两栋建筑考虑。节约停车楼设备管线投资(不需排烟、送风管),顺便解决消防疏散问题。节省建筑空间高度,停车楼层高从3.7m降低到3.0m左右。可增加2个停车楼面,增加车位约200多个,节约地下c车库的面积。

考虑到项目东西向较宽,首层采用步行街消防模式对消防疏散更为有利。用地左侧高差达12.75m,如果设置一条连通道路,去掉消防扑救场地及南侧塔楼入口平缓场地后,坡度约9%。不适合设置,固决定项目左侧车道不环通,仅设置人行连通口,或者通过停车楼来环通。另根据公安部消防局〔2016〕113号文“步行街首层与地下层之间不应设置中庭、自动扶梯等上下连通的开口。”为了保证商业效果,结合前面分析,决定以南面一层标高为基准,在建筑周围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同时在项目北侧有高差的地方下穿建筑。保证下穿消防车道上部有37%以上的开口率,且开口宜均匀布置(参考新消规,步行街楼板的开口面积比例)。在开口率保证情况下,可认定此条消防车道为地上消防车道,一层步行街消防模式才可能实现。

因为双步行街(总长度392m)消防模式,在消防规范中没有明确规定,故采取一些消防加强措施。防火分隔措施如下:在步行街中部每层增设采光通风开口,不小于13m,首层设直接对外出口;步行街及各层环廊仅作为人流通行的走道使用,不布置摊位、展示台等阻碍人员疏散的物品及任何可燃物体;商铺与室内步行街及各层回廊之间设防火玻璃墙(包括门、窗)进行分隔,并达到如下要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C类防火玻璃;防火玻璃的部件及结构需按照GB/T12513-2006《镶玻璃构件耐火试验方法》检验合格;保护玻璃的自动喷水冷却保护系统为独立系统;分隔玻璃构件为平面玻璃,不采用曲面、折面、波浪等异形玻璃;店铺的店招布置不影响喷水保护玻璃,且采用不燃烧材料。玻璃的上檐至楼板处采用不燃材料进行封堵(吊顶至楼板处封堵构件耐火极限不小于1h),其封堵材料在店铺内侧与玻璃平齐,如确有困难时,材料凸出宽度不大于50mm;除可开启的玻璃门外,其他部位玻璃之间的缝隙采用防火胶进行封堵;自动喷水系统的喷头采用边墙型或窗式快速响应喷头,喷头动作温度为68℃,工作压力经计算确定,但不小于0.1MPa,喷水强度不小于0.5L/s•m。当喷头距地面的高度大于4.0m时,每增加1.0m,喷水强度增加0.1L/s•m(不足1.0m,按1.0m计)。

用水量按保护长度和保护时间计算确定,保护长度按沿中庭公共区玻璃铺面最长的店铺的实际长度的1.5倍确定,持续喷水时间不小于3.0h;喷头安装在店铺内侧吊顶下方,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小于150mm,且不大于300mm。喷头间距不大于2.0m,也不小于1.8m,与玻璃的水平距离不大于0.3m,喷头的安装如图2-2所示。超市、集合店、KTV、影院等大型商业空间(大于300㎡的非餐饮类商铺;厨房分隔后就餐区大于300㎡的餐饮类商铺),划分为独立的防火分区,并采用防火墙与步行街公共区进行分隔。与步行街连通的人流必需的开口处采用两樘特级防火卷帘分隔,每个防火分区与步行街之间开口总宽度不大于9m;歌舞娱乐游艺场所应设置独立防火分区,且一个厅、室面积不应大于200㎡,疏散楼梯在首层直通室外;室内步行街的地面、墙面和顶棚采用不燃烧材料装修,其承重结构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5h。

自动灭火系统措施如下:设置快速响应喷头。其比标准响应喷头动作快,能更好地控制火灾规模,减少火灾损失,提高灭火成功率。因此,本工程商业区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均采用快速响应喷头(RTI≤50(m.s)0.5);高位水箱、喷淋泵的吸水和出水管都采用信号阀。为保证火灾初期的消防用水,屋顶高位水箱的容量不小于72m³;营业面积大于500㎡的餐饮场所,烹饪操作间的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设置自动灭火装置。餐饮场所食品加工区的明火部位应靠外墙设置,并应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当建筑内使用可燃气体时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相关规定设置相应的防护措施。

对于有高差的山地建筑,通过消防车道下穿建筑,并在消防车道上方开洞(满足开洞率,并均匀设置),解决山地商业建筑,采用步行街消防模式的困难,值得借鉴跟探讨。对于规范中并没有明确双步行街模式的内容,采取适当的消防加强措施,很好地处理了双步行街模式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中的应用。在跟当地消防部门的沟通中,消防部门并没有反对以上消防设计处理方式,希望能与大家相互探讨、交流复杂综合体的消防设计问题。

【参考文献】

[1]GB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

[2]公安部消防局〔2016〕113号“关于加强超大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Z].

[3]DBJ52-062-2013,贵州省坡地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

[4]DBJ61/T93-2014,坡地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S].

作者:章雅平 浣灿 单位:1.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2.上海浦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