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11-01 04:09:24

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运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生活质量和审美的要求也有了显著的变化,由此也促使装饰装修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在建筑装饰领域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也因为经济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各类低质量、审美性较弱的建材流入市场。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人力资源的缺口,也导致了装饰设计的准入门槛降低,更大程度上降低了建材组合的审美性,以及装饰成本的控制。对此,本文将以建筑装饰材料为研究主体,从室内设计应用角度,探讨审美的基本表现,以及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提出些许成本控制的手段。以期能够对专业领域的应用略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饰材料;室内设计

建筑装饰的审美质量,主要取决于材料的组合效果,这也考验到设计者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装饰审美有了越来越丰富的要求,对于细节的处理也更为关注,这也成为装饰材料应用的重要基础。所以,在市场的客观诉求下,设计师应当更加深入的了解不同建材属性,通过建材的合理应用,体现出建筑装饰的审美。

1建筑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

建筑被称之为人类八大艺术之一,建筑装饰作为建筑的组合部分,也是体现建筑艺术性的重要基础。从美学角度来说,也可以将建筑的审美分为两个模块:①建筑本身的结构性审美,用于支撑建筑的整体审美方向。②建筑上的装饰审美,主要体现在细节的刻画和审美的表达。而在建筑装饰审美的细节刻画上,又可拆分为色彩、肌理、质感三个层面,以下具体来看:

1.1建筑装饰材料的色彩特征

色彩是建筑装饰给人的直接审美观感,也是欣赏着更容易捕捉到的内容。所以,建筑装饰的设计者,多会在早期关注色彩,通过与用户在色彩的上的沟通,定制设计风格的主基调。而不同色彩会给人不同的情感感受,该理论也在环境心理学中通过实证研究得到了证实。例如,橙色会给人带来热情洋溢的感觉;黑色会给人带来厚重沉稳的感觉;深蓝色会给人带来冷静先进的感觉等。因此,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应当结合不同空间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方案,使色彩主导下的空间气氛得到有效的抒发。

1.2建筑装饰材料的肌理特征

“肌理”一词源产生于“肌肉纹理”,最早自于绘画领域,主旨为人类肉眼所能够看见的平面结构,随后被其他艺术领域所引用。建筑装饰中的肌理,便是指装饰材料的表面特征,其中包括石纹、木纹等,主要应用在瓷砖、木制家具上。同时,一些设计师也会采取自然的方法,让装饰效果产生特殊的纹理,比较常见的便是“水泥自流平”,让水泥因自身的物理特征而流平,继而产生自然的纹理效果。

1.3建筑装饰材料的质感特征

质感是指材料给人的主体感受,可能造成感受出现的因素角度,例如机理、色彩、形态等,以及材料表面的光滑度、反光度等。所以,质感往往是建筑装饰材料应用能力,相对难以把控的一项。但是,在艺术深美领域,质感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审美的层次。例如,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大方”的选择,多是带有“云纹”的优质大理石板,而对于“温馨”选择,则更多喜欢暖色调的木质。由此可见质感审美对于建筑装饰整体审美的促进意义。

2建筑装饰材料的作用

基于审美需求的选择,可以发现建筑装饰材料主要有以下作用:①美化环境。任何空间都需要满足审美的需求,枯燥的空间设计,会降低人的舒适感,继而产生远离空间的想法。从室内设计的需求来看,其基本功能在于居家的舒适和工作的努力,以及消费的舒适,所以,环境美化是较为根本的诉求;②成本效益最大化的考量。同样的建筑成本,在审美上有着更加丰富的表达,也就决定了更理想的建筑装饰效益,这也是基于成本管理的一种努力。同时,从环境心理学来说,美好的事物更容易得到保留,人类会减少对于美的破坏。所以在建筑保护上,更美的设计可以实现对材料的保护;③功能性需求。上文中提到不同色彩、质感、肌理的审美表现,都能够影响人的情绪。而人的情绪,则能够实现特定的功能,如愉悦的情绪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所以,加强对建筑装饰材料的管理和应用,可以满足更多、更丰富的功能。

3室内设计中建筑装饰材料的应用

3.1木材

木材是目前我国建筑装饰材料领域出现频率相对较高的一种材料,同时,也是独具中国建筑文化特色的一种材料形式。我国建筑史与西方建筑史的本质差异,便是在于木材和石材的使用。另外,我国传统艺术中的雕刻,也较大程度上丰富了木材作为建筑材料的展现效果。通过雕刻,可以借助木材传达出的内涵。而木材的主要应用,则是在于三个方面:①建筑梁架装饰。在建筑梁架上进行装饰,并且丰富细节,可谓我国文化传统的特殊表现形式之一;②外檐装饰。该部分是指房檐上所采取的装饰,我国传统建筑理念中,有雕龙、雕云的文化传统。但是,近年来外檐装饰已经较少出现在木质材料上,因为建筑形式本身发生了变化,同时也不合乎于成本的管理;③室内装饰。目前木质材料在室内装饰的应用上较为广泛,主要为家具和墙体装饰两类,而目前家具方面也是大部分以木材为主。但是,目前原木材已经较少使用了,大多是复合木材,其成本更低,且更容易通过工业手段制作效果。另外,在材料本身,主要分为两类:①原木材料。即直接用木材进行加工,保留财力的原始纹理。其中比较高级的材料有海南黄花梨、酸枝木、檀木等,较为普遍的包括松木、楠木、椴木等,不同木质的机理、色彩和质感有着较大的差别,而所谓的高级材料,便是在审美上更加普遍,并且产量较少的一种材料形式;②复合材料。建筑装饰市场的复合材料较多,原因在于成本更容易控制,而且复合材料表面会经过工业处理,可以达到原木的美感。复合材料常见的有板材复合、木渣复合,即通过胶将不完整的木质材料进行粘粘。其缺点在于存在污染型,但普遍认为环保性要高于原木。

3.2石材

石材是西方建筑装饰历史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材料,我国大多将石材作为基材,其装饰因素则更多在于石材表面的机理。之后随着石雕工艺的发展,也形成了不同类型的石材装饰文化。但是,早期的石材装饰,主要是在于建筑的外层,以及作为装饰品的石雕,较少会出现在室内。近年来,我国民众审美发生变化,开始采用大理石等经过工业加工的打磨石材用于装饰,另外也有一些室外采取天然石材,在材料的组合上,也能起到相对理想的审美效果。例如,大理石作为地面装饰的一种常见材料,在光泽和机理上具有独特的审美体验,同时在视觉上存在着温润感,能够给人以舒适的感受。另外,经过工业加工的精致石材,也能够起到功能上的需求,例如卫生间和厨房的防水需求,阳台的防寒、防风需求等,此类需求无法通过木质材料进行满足。

3.3陶瓷

早期的陶瓷则主要应用在工艺品摆饰领域和生活工具领域,如瓷瓶、花盆、碗等。不过,陶瓷在近年来已然成为较为常见的一种装饰材料,其本身是由矿石构成,由此也可以认为其是一种经过工业深加工的新型装饰石材。较为常见的建筑装饰用陶瓷为瓷砖和灯具,瓷砖是室内店面装饰较常使用的一种材料,在视觉效果上可给人更加洁净的感觉,而且瓷砖表面的釉体具备着非自然材料的光感。所以,瓷砖的审美体验往往是非自然的。而灯具上的陶瓷应用,则更多在于装饰细节,直接从艺术设计上带来审美体验。所以,灯具上的瓷砖应用审美,也更加多样化。

3.4塑料

塑料在近年来的建筑装饰领域有着相对广泛的应用,其虽然在材料质量,形态的稳定度等方面,均有着明显的弱势。但因为高分子合成工艺的特征,使塑料的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可以制作任何形状,使装饰的形态不在受到束缚。同时,质量较强,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也使得其大量应用在装饰辅助上。而在审美表现方面,塑料的光泽比较单一,优势更多在于形状和纹理,比较常见的塑料装饰如天花板、窗框等,在质感上会给人以更加灵活、便利的感觉。

3.5玻璃

玻璃在现代装饰材料中主要凸现出衬托的功能,即以木材和石材为主材料,以玻璃为辅或制作造型,从而满足审美的构建。目前,玻璃主要应用在各类“门”的装饰上,如房门、柜门。在不同空间,也会使用不同的玻璃类型,如房门多用压花玻璃,起到透光不透明的效果;再如书柜门则较多采用彩绘玻璃,突出书柜的层次感。另外,玻璃也会大量应用在软装的摆饰上,利用玻璃自有的光效突出装饰效果,从而带给人审美的体验。

3.6纤维织物材料

纤维织物材料多用在软装,或是家具用品中,常见的材料有棉质、聚酯纤维、羊毛、纱等。从审美角度来看,纤维织物材料的特征如下:①色彩较为多样。此类材料的色彩包括天然和染色两种,天然织物的色彩较为单调,光泽暗淡,但质感更好。而染色则可以使其呈现出任何颜色,由此也丰富了空间的审美性;②具有强烈的舒适审美感。即材料能够带给使用者舒适的感觉,如羊毛本身的温暖感、棉织品本身的柔软感等。通过舒适感的建立,可以让使用者逐步构建与环境的契合感,继而深入到环境之中。

3.7材料与室内因素的融合

该环节是指基于室内主要环境,所作出的基本契合性考量,也可以理解为在完成主要装饰设计后,以逆向思维消除矛盾因素。室内因素的主体便是灯光和色彩,光调影响整体环境的感受,暖色注重舒适,冷色注重格局,在舒适的空间内,需要选择适合的软装物品。例如,强调舒适感的纤维织物等。而冷色调则需要更多使用木材、石材、玻璃等制品,强调空间的层次感和厚重感。色彩方面,主要在于减少冲突,避免色彩过于杂乱。

4结语

本文于建筑装饰材料为研究主体,主要从审美、感受和成本三个方面进行探讨,除了扼要描述其艺术特征和材料的应用价值之外,也从七个层面介绍了目前广泛使用的材料类型,以期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实践提供些许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舒超.建筑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8(08).

[2]张顺锋.室内设计中对建筑装饰材料艺术特征的创新性应用研究[J].居舍,2018(07).

[3]田婧蕾.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07).

作者:夏筱川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