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4-17 03:37:00

浅析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在多元设计风格和谐并存的时代,如何将我国传统元素有机融入室内设计,在室内设计中传承发展中国传统元素,是值得所有室内设计师思考的问题。文章在阐述中国传统元素概念及内容的基础上,指出现代室内设计应用中国传统元素的原则,重点论述了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当中的具体应用,并就室内设计对中国传统元素的应用趋势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中国传统元素;室内设计;传统建筑构件;传统家具

作为室内设计的重要元素,中国传统元素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然而西方文明与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我国室内设计的取材与技法产生了强烈冲击,中国传统元素曾一度从室内设计当中消失。当前,随着新古典主义与中式风格的复苏,中国传统元素又在室内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一、中国传统元素的概念与内容

(一)中国传统元素的概念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无数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元素。在建筑设计领域,中国传统元素可以划分为宏观与微观两种类型。宏观的传统元素既包括建筑的布局方式,也包括建筑及室内的单体组合,可以说,建筑设计领域的宏观传统元素,是千百年来我国无数劳动人民在实践中所总结出来的设计方法、原则与理论。而微观传统元素主要体现在建筑单体上,包括装饰材料、屋顶门窗、墙面装饰、设计尺寸比例等。

(二)中国传统元素的内容

第一,建筑构件元素,如门窗、隔扇等。在中国古代传统建筑中,隔扇、窗棂等构件主要起着分隔与装饰的作用,现代室内设计可以借鉴其设计功能与设计理念。例如,在做室内隔断时,可采用现代装修技术将传统隔断更换为双层磨砂玻璃隔断,一方面增强室内采光,另一方面确保室内私密性。第二,传统装饰图符元素,如书画、纹样以及各式各样的工艺品。现代室内设计可对传统装饰元素进行提取、简化与重组,增强室内设计的传统文化韵味。第三,传统家具元素。研究传统家具元素时,设计师尤其要重视对明清时期家具材质、造型、色彩、纹理等元素的研究与创新,进而设计出独具中国韵味的现代中式风格家具。第四,传统色彩元素,如中国红、玉脂白、青花蓝、水墨绿等颜色,都是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非常喜爱和崇尚的色彩,它们典雅古朴与浓厚热烈并重,是设计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二、现代室内设计应用传统元素的原则

将中国传统元素应用于现代室内设计,必须坚持遵循相应的原则。传统元素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与现代设计风格存在显著差异,若不恰当地应用传统元素,就会与现代居住环境格格不入。因此,在传统元素的应用上应当坚持适度原则,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点:第一,注重传承与挖掘。将中国传统元素应用于室内设计时,一方面,要注重对传统元素的继承以及对历史文化传统的尊重;另一方面,则要注重挖掘传统元素当中的设计思想与原则,而并非局限于对传统元素的直接运用。第二,坚持人本和谐理念。科学发展观倡导以人为本,而室内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为人类提供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因此必须要坚持人本和谐理念。第三,以革故鼎新为目标。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实质上是一种古为今用的设计理念,因此,必须进行创新性的应用与继承,以实现革故鼎新的设计目标。

三、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一)传统建筑构件元素

1.在空间装饰中的应用门窗、壁雕、楹联等传统建筑构件,在室内设计中的灵活运用能够显著提升室内设计的古典韵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部分设计师直接运用传统建筑构件进行大胆创作,这也是现代室内设计的主要手段之一。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室内设计理念的更新,很多传统建筑构件逐渐消失或者被其他更符合现代审美的建筑构件取代,这实质上是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不断融合的过程。以隔断、柱梁等室内重点装饰部位为例,适当运用具有中国传统元素构件装饰材料,既能凸显质朴内敛的家居设计风格,也有利于迎合现代居民的高品质居住需求,使室内设计兼具古典美与现代感。2.在空间划分上的应用在钢筋混泥土建筑结构被广泛应用的今天,传统建筑构件的原有功能逐渐被削弱,然而其空间划分的功能时至今日依然存续,且被广泛应用于室内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如何实现传统建筑构件与整体设计的协调,极具挑战性。以窗棂的分隔为例,现代居室客厅、餐厅通常直接相连,视觉较为单调,且功能分区不明显。传统木雕窗棂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增加室内生活情趣,另一方面,其镂空花纹所产生的虚实相生的光影效果也十分微妙。因此,设计师可在客厅与餐厅中间安装上传统的木雕窗棂,以达到隔断与功能分区的作用。

(二)传统装饰图符元素的应用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与变迁中,我国传统服饰保留了很多独具中国韵味的传统元素。其中,传统装饰图符元素经过不断的传承与演变,其造型方式与装饰手法值得现代室内设计学习、借鉴与运用,因此,室内设计师越来越重视传统装饰图符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如何充分理解传统装饰图符元素,如何实现传统装饰图符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的融合,值得室内设计师进行深思。在数千年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中,我国积累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传统装饰图符元素以图案纹样、汉字书法为典型代表,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传统图案纹样包括各式各样的图像符号,如植物纹样、图腾标志、几何符号等。这些图案纹样广泛包含了民间成语典故、传说故事等内容,经过数千年的沉淀,这些图案纹样逐渐成为具有浓厚中国韵味的传统文化精髓,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装饰设计中。现代室内设计在传统装饰图符元素的直接运用上,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将书画艺术作品置于现代生活空间中。例如,书法作品的竖向排列方式具有韵律感,且调节了空间竖向的尺度感,同时行草隶篆等字体富于曲线变化的特征也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三)传统家具元素

传统家具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可分为直接应用与造型借鉴两类。我国传统家具线条流畅,造型优雅,简单不失韵味。当前的一些现代室内家具设计很好地吸收了传统家具的这一优点,尤其注重室内家具装饰角线的设计。我国传统家具外观精美、线条简单,然而其内部却暗藏很多复杂的榫卯结构,榫卯结构令家具每个部位紧密相联,且拆卸容易,这是很多现代室内家具所缺失的特点。因此,在室内家具设计上要注意传统家具工艺技术与现代家具设计的结合。一方面,可直接将传统家具引入室内。将传统家具直接引入现代空间需要遵循一定的技巧与方法,所选择的传统家具在造型与内部构造上应当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符合,与居室环境相协调。另一方面,可删繁就简,运用传统家居元素进行现代室内家具设计。传统家具重外观装饰,造型精美,家具表面雕刻有大量精美纹样或镂空图案。然而在现代家居设计上,人们越来越青睐简洁美观的家具,图案烦琐、造型怪异的家具相对不受欢迎。因此,现代室内设计在传统家具元素的应用上应当删繁就简,去掉烦琐复杂的镂空雕刻等装饰,结合现代审美理念对传统家具进行创新,以点、线、面为方向,对传统家具进行提炼简化,在保持传统家具神韵的基础上,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家居生活。

(四)传统色彩元素

在我国古代建筑设计中,色彩元素的应用相当广泛,可以说,室内色彩是设计思想与设计风格最直接的体现。例如,金色的大面积应用能够营造出富丽堂皇的风格,象征着财富与尊贵的地位;红色则代表激情与喜庆,是传统色彩元素中最具代表性的色彩;而黑白两色的应用有利于营造一种简约深奥的设计风格。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可参考借鉴古代室内设计风格与色彩搭配,同时根据客户的精神追求与审美偏好,将传统色彩元素在室内设计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四、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元素应用发展趋势

在当前的室内设计领域,设计师普遍追求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有机融合的室内设计风格,通过对传统元素的创新创造,将其大胆运用于室内设计,实现对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的同时,不拘泥于千篇一律的现代设计风格,从而为居室环境增添几分古典韵味。因此,中国古典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前景广阔,尤其随着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与设计理念的更新,不锈钢、丙烯树脂等材料在室内装修中的应用,使得传统元素的提取、处理与拼接等更为灵活科学。在融入传统元素的同时,确保了室内设计的实用性与功能性,通过科学的色彩搭配、材质选择与空间布局,实现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风格的融合,使室内设计既能体现出现代感,又不失古典韵味。

在众多现代室内设计元素中,中国传统元素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且随着中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中国传统元素也逐渐被国际设计师所青睐。现如今,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表明其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绝非简单复制与抄袭,而应当在色彩、线条、造型等方面融入传统元素的精髓。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室内设计中,中国传统元素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作者:任宇青 单位:北京埃德姆酒店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冰清.明清家具的传统装饰元素对当代室内设计的影响[D].青岛理工大学,2015.

[2]丁阳.中国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与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5.

[3]王凤君.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2.

[4]姜明媚.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窗棂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D].燕山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