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室内设计中的风水朝向

时间:2022-10-15 10:55:22

论室内设计中的风水朝向

一、现代室内设计结合传统风水学的意义

风水学说认为,自然界中有一种能促进万物生长发育的强大能量,能激发万物促进生命力的蓬勃状态,这就是“生气”。看似是一种很迷信的说法,但是用哲学的眼光看待风水,风水是唯物的也是辩证的。文中的“生气”,从地质和物理学科的角度,可以被看作是磁场。自然界中存在大量的辐射,会对人的大脑和脏器形成影响,但对人的生长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风水角度看,如果把地球看作生命体,地球内部生气的走向,如果人吸收了生气,会有益于身体和心理健康,如果生气紊乱,会对人造成不利的影响,让人疾病缠身。在许多地区人们的心目中,风水学还有着很浓厚的封建色彩,因风水学科面临失传的窘境,代代相传却难学难精,部分人为图利益,自称风水大师开展封建迷信活动,毫无科学依据,这种行为是违背科学精神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风水学科被纳入人文科学的范畴,提取其科学的精华部分,批判性地进行研究和应用。在室内设计时,细心勘察居住环境,分析建筑物的结构布局,对色彩、光影、装饰、陈设、绿化进行设计,以达成空间规划的合理化。

二、传统风水学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体现的心理因素

1.趋吉避凶的心理诉求

中国人最讲究“家和万事兴”,居住空间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给人遮风挡雨的场所,可以在此安身立命,远离漂泊无依。居住者对居室有很深的安全感需求,希望居住在舒适和谐的环境氛围里,同时希望通过对居室的形态、结构、布置、陈设等进行设计,使居室载有主人的情感意识,满足主人趋吉避凶的心理感知。如风水学中认为,入户门直对阳台、窗户的户型属于穿堂煞,云:“前通后通,人财两空。”无法藏风聚气,主人财不易留,主人聚不住财气,有破财的可能。对于这样的格局,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在大门和窗户之间设置玄关阻或屏风,也可以在阳台上摆放大型盆栽或种植爬藤植物来阻隔。此外,有的家庭喜欢摆放鱼缸,鱼缸的摆放在风水上也有所讲究,要摆放在旺财的零神方位或旺官的照神方位。

2.视觉的影响因素

风水集杂学之成,包含众多视觉元素,讲究整体统一,忌讳松散破碎,讲究主从有别,重点突出,讲究一气呵成,气运连贯。这跟室内设计的原理有很多的共性。室内空间设计中,色彩、图案等视觉因素会对人的身体、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作用。从色彩上讲,家居风水学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天花板代表天,地板代表地,墙壁代表人。色彩的选择要按照“天清地浊”的原则,天花板采用浅色系的颜色,地板颜色稍重,墙体色彩介于两者之间,这也符合中国人儒家的中庸之道。此外,居家的颜色应少用暗沉的黑色、灰色,会让居住者感到心情抑郁沉重。强烈杂乱的色彩会给人直接的视觉冲击,容易让人感到视觉疲劳,心情郁闷烦躁。从装饰物的选择来讲,卧室中不宜摆放传达不友善信息、让人联想到不好事物的物品,这会在无形中对人造成心理暗示,不利于人的休息。如刀剑、古怪饰品、人头雕像等装饰就不宜放置在卧室。

3.改善结构硬伤

由于设计师缺乏人文艺术底蕴、专业经验不足,或是为达到另类出位的设计目的,造成很多户型不规则,难以装修和利用或是不符合风水学的宜居理论,这样的住宅型格存在结构上的硬伤。住户也对这样的结构不满意,希望通过室内设计来改善不良结构、改进家居风水。例如:由于建筑设计的原因,某些现代住宅的客厅会存在尖角,不美观也不利于室内设计时进行整体的规划,还会对居住者造成压力。化解尖角可以在尖角位放置鱼缸,令这位置的气大为回旋,不但符合风水之道,而且可以美化家居景观。还可以把尖角中间的一截掏空,设置一个弧形的多层木制花台,放几盆鲜润的植物、小品并用射灯照明,这样既避免了尖锐示人,也使家中顿添盎然生趣,化弊为利,成为家中一个观景的亮点。

三、传统风水学与现实因素的冲突

住宅的设计对风水的定位有一定的要求,现在建筑设计行业涌现了许多年轻设计师,有着前卫新颖的设计思想,专业水平也是一流水准,但是在人文社科方面积累不够,不够重视风水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虽然设计了很多视觉上美观另类的作品,但是忽视了居住空间的实用宜居特点,没有合理地将居室的形式和功用有机结合起来。传统风水学注重气场的运用,借助光影、色彩、温度等元素营造居室环境对人有益的气场,这就首先对设计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在不违反设计原则和自身设计理念的前提下,灵活处理设计风格和风水学说之间的关系。如果是为了使现有的居室更符合风水理论中的宜居状态,对户型已确定但难以进行大的改动的居住环境进行设计改善,对于这样的状况,可以使用心理暗示的因素,可以采取一些装饰物来对不符合依据要求的能量场进行屏蔽、改善或转移。比如,户型中如阳台正对厨房,风水学认为这会减弱家中的团聚功能,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可以在阳台上放置盆栽或设置花架,种满爬藤植物,使其内外相隔绝;平常阳台落地门的窗帘要尽量拉上。风水学科也会不断吸收新的时念,室内设计者以新锐的眼光来看待风水,为室内设计注入新的活力。室内设计中风水的本质是对健康住宅的追求。

四、传统风水学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科学运用

风水学说的核心内容是人与自然相互和谐,不是人为对生态自然进行破坏,而是去适应自然环境。

1.客厅

家居空间是家庭生活的场所,也关系到房屋主人的安居和谐。在一套房屋的整体规划中,客厅是整个的一块大型空间,设计时应该放在首要位置来考虑。客厅应在位于整套房子的中间位置,风水上认为这会使家庭富裕兴旺,关系融洽和谐,这也利于室内设计中动静分离的布局和动线的安排。装饰客厅时,首先阳光一定要保持充足,空气流通要顺畅,如果是楼中楼的设计,客厅最好在下层位置。风水学中有“聚风藏气”的说法,客厅的大门不宜直冲客厅,这样客厅里人的隐私被直接暴露,谈话做事容易分心,长久下去容易精神恍惚,应设置玄关作为阻断,让居住者产生安全感。客厅比较忌讳同时使用方形和圆形的沙发,沙发顶上也忌讳装有筒灯和射灯直射,从头顶直射下来,容易造成人的坐卧不安、头晕目眩,应朝着墙壁照射,可以改善光线,理顺人的磁场;采用适合风格的字画进行装饰,内容宜采用端正,明亮的寓意;客厅里应避免有梁柱,可以进行改造装饰,如绘上花纹、改建成传统拱门或是改造成隔断进行区域的划分。

2.卧室

人类生活时间几乎有三分之一都在卧室里,睡眠质量的好坏会对身体健康状况造成直接的影响。对于卧室进行室内设计,不仅要考虑卧室的位置、采光和通风等因素条件,还要考虑到风水因素。卧房面积不宜过大,最好不要超过30平方米,因为风水和中医有说法,人在睡眠时要护气,保持内气不外泄人才会健康,如果整晚稳定地呼气吸气,早上就会有很好的精神,反之则不利于居住者的健康。卧室面积如果过大,会造成气荡而不利于聚气,而且会给居住者一定的心里暗示,缺少安全感。床头一定要紧靠墙壁,人躺下来时看见头顶上的墙,如果床头露空,躺在床上人容易疑心重,睡着后会在潜意识里产生威胁感和压迫感,没有安全感,休息不好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3.厨卫

厨房是用水量很大的地方,在风水上认为这种房间不吉利,位置的吉凶往往会影响到家运兴衰。厨房和餐厅的布置要简单大方,忌讳摆放凌乱,需要收拾得干净整洁。很多户型出于节省空间和方便的目的,设计时会让厨房厕所靠在一起,像先经厨房再到厕所这种格局,在风水上是不吉利的,可能会导致家庭成员之间的种种不便。在室内设计的功能应用上也是不合理的,应将两者进行取舍。厨房的地面不能比其他房间的地面高,如果不能改变的话,可以给厨房门口加一道门槛。进行室内设计时要注意厨房门不要对着大门、冰箱、卧室门和火炉,这样气是直冲的,会影响相应部位的气场,可能会对人的舒适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将房屋的平面进行九等划分,正中间的一块是家中的“中宫”位置,如果马桶位于在“中宫”,这会对家中的财运和家人的身体造成妨害。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试着把脸盆和马桶位置互换,浴缸中长期蓄水也会有所改善。

作者:吴志强 单位:黎明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