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环境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3:37:25

物理环境室内设计论文

一、物理环境室内设计的概念

设计中的物理环境设计,主要涵盖自然光照、人工照明、室内声学环境设计以及设计材质的应用等。光照主要指的是,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天然采光和人工照明。光照设计,除了能够满足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以外,还要考虑光照效果对室内空间环境的烘托作用。设计声学原理指的是人的听觉神经对空气振动的主观感受,室内设计中需要考虑室内和室外噪声两部分,因此,室内声学环境设计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设计手段,将这些噪声的影响降到最低,以打造一个平衡优雅的听觉环境。室内环境设计中的材质,主要是通过人的视觉上的感受,而产生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一些效应,是室内设计中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要素,色彩搭配的好坏,给人的主观感受,也就是人的第一印象是不容小觑的。不同室内饰面材料的使用,也能使室内设计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比方说,地面的处理上选用平滑亮丽的大理石,室内轻柔细软的纺织物品或者自然和谐的木材等,都会营造出迥然相异的设计效果。

二、物理环境室内设计中的光环境设计

1.光环境设计

光环境问题的处理是格外重要的,在光环境的设计中,要考虑的因素也是很多、很复杂的,光的处理也是因地制宜的,应结合不同区域光环境的具体要求,再调节出具体的光照数值和光照比例来处理好室内空间的界面关系,以此,来界定室内空间的关系和范围。室内光环境设计是室内设计中一个特殊的设计因素,为室内空间环境提供了新的表现因素和新的表现手法,提高了室内空间环境设计的品位和表现力度。合理的光照设计可以营造出舒适、健康的光照环境。比方说,为了提高室内空间明度,可以在装饰材料上选用浅色调的装饰材料,或墙面处理成浅色调,这种处理,可以减少一些白炽灯的使用,来达到预期的环境效果。色温方面的处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比如说,夏天选择冷色调,给人以清凉的感觉;冬天选择暖色调,则可以给人以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厨房和餐厅的光源可以选择暖色调的光,不但可以衬托食物的颜色,而且可以增强人的食欲。电视柜和储藏柜选用比较有特点的射灯,不仅可以显现出家具的造型,而且可以凸显出主人的艺术修养,烘托气氛的同时也点缀着艺术品的魅力。

2.绿色照明的应用

当今社会绿色照明的发展逐渐成为了人工照明的主题,相应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照明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电的出现,给人的生活带来了光明,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但同时也消耗着很多的自然资源。当然要是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不是仅仅使用节能灯、节约用电就可以的。一些荧光灯的使用虽然节约了能源,但带来的是汞污染,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因此,我们所需要的光照环境不仅仅是节约能源,更重要的是人们所需要的天然光照,而且是可以满足人们需要的自然光照、空间方向感、白昼交替和阴晴变化等天然信息感知的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适度地接触阳光对人的身体是有很大益处的。因此,使用有限空间均透性采光技术,取代传统的被动性天然透光技术,是天然光照设计的发展方向。

三、声环境设计

声环境的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着人的生活和工作,对人心理和生理上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声环境的设计必须符合声环境设计的原则。声音是人的听觉神经中枢对空气振动的主观感受,声音是由于物体碰撞振动产生的,因此,想要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噪声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可以在使用材料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声音的传播是通过一定的介质来完成传播这一过程的,因此,我们可以在声音传播介质的材料使用上,来处理掉一些不必要的噪声,以达到我们需要的视听效果。声音传播时振动的物体称之为声源。声源发声后必须要经过一定介质才能将声音表达出去,传播的介质主要有气体、固体和液体。受到声源振动的干扰后,介质中的分子也随之振动,通过这一原理将声音散播出去。介质的分子振动传到人耳时引起人耳鼓膜的振动,最终通过听觉神经处理成声音。因此,我们在处理噪声时有两个主要的途径:一个是处理声源,也就是物体的振动;第二个是从声音传播介质的使用材料上来降低噪声的影响。在减少因物体碰撞振动而产生的噪声时,设计中已有很多的应用,比如说,一些大型会议室的地面设计基本上都是铺设地毯,以此来降低在会议进行中因人员走动或者物体坠落到地面产生的噪声而影响会议的进行等。在一些比较讲究视听效果的场所,比如大型的会议室、礼堂、电影院等在设计上都应选用一些吸声能力较强的材料,来避免声音反射时产生回响,给人的听觉上带来混乱。如果吸声效果不能达到标准,那么一定要对反射声音进行扩散使声场保持平衡。

四、材质的应用

装饰材料的应用是环境设计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装饰材料对设计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在满足了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精神上的生活,对生活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要求。装饰作为一个人们消费的重要内容,逐渐成为了人们关心的一个热点,同时装饰材料的使用也是人们所关心的,比如说,是否安全环保、使用年限长短等相关问题就出现了。装饰材料是指设计环境中的墙面、棚面、地面和柱面的饰面材料,现在的装饰材料不仅能够改善室内的艺术环境,而且能够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氛围,不同的装饰材料对应不同的装饰风格,同时还拥有隔热、防潮、防火、吸声和隔音等功能,起到保护建筑主体结构、延长使用的寿命等作用,成为了当今建筑装饰中不可或缺的装饰材料。随着装饰行业的发展,装饰材料也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带动了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因此带来了环境污染、甲醛超标等相关问题,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人们如今所关心的不但是装饰材料的安全、环保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前提下,拥有一种不仅美观实用而且具有一定装饰品位的东西在里面。当今的设计是以绿色、节能、环保作为设计界的主题,人们也越来越热衷于无毒无害、节能环保的装饰材料。特别是一些装饰材料中的油漆类装饰材料,如不含甲醛等有害气体的饰面涂料,大量地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同时,为了应对人们高要求的装饰效果及装饰材料上的环保、多功能、耐用等要求。一些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也应运而生,如大理石陶瓷复合板、复合地板、复合铝板等,都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领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加光鲜亮丽的一面,并且逐步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物理环境设计是与人们生活的息息相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拥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做到设计始终以人为本,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进行室内设计的创新。

作者:周成洋刘苗苗陈俊如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