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站结构与实现思索

时间:2022-05-22 05:11:00

旅游网站结构与实现思索

随着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各家旅游公司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旅游公司所需的旅游信息量越来越大,业务操作中涉及的各种线路情况、客户情况以及旅游协作部门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多变。旅游网站是基于先进的软件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的旅游信息管理模式,它可以降低工作成本,加大宣传力度,加快信息传播速度,提高信息实效性;同时通过旅游网站,可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改变旅游企业传统经营模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从而提高整个旅游产业素质。旅游实现信息化,将会进一步壮大旅游支柱产业,提升旅游产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完善产业链,进而带动众多相关产业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旅游网站是一个基于B/S三层架构的系统,采用.NET作为开发平台,使用SQLServer作为数据库管理系统。

简介

是Microsoft的ActiveServerPages的最新版本———这是一种建立在公共语言运行库上的编程框架,可用于在服务器上生成功能强大的Web应用程序,为Web站点创建动态的、交互的HTML页面。它大大优越于ASP的其他版本,不但执行效率大幅提高,代码控制亦做得更好,并且支持WebControls功能和多语言,以高安全性、高稳定性、易管理性、高集成性和高扩展性等特点著称。在开发语言上,抛弃了VBScript和JScript,而使用NETFramework所支持的、C#.NET等语言作为其开发语言,这些语言生成的网页在后台被转换成了类并编译成了一个DLL。由于是编译执行的,所以它比ASP拥有了更高的效率。

2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2.1系统的功能分析

根据对旅游网站的业务流程及数据流分析,可以将旅游网站划分为用户管理、新闻管理、文章管理、线路管理、留言管理和订单管理模块。系统功能模块图如图一所示。其中用户管理包括用户登录、用户注册、查看用户信息、修改密码;新闻管理包括添加、编辑、删除和搜索新闻;文章管理包括添加、编辑、删除文章和文章模糊查询;线路管理包括设置线路、编辑线路、线路预定;留言管理包括在线留言、查看留言和清理留言;订单管理包括设置、查看订单和处理订单。

2.2数据库设计

根据对系统的数据流和功能分析,逐一标出实体、实体的属性和实体之间的联系,旅游网站涉及实体有管理员、会员、新闻、订单、线路、留言、订单明细、角色信息、权限信息、管理员角色信息、角色权限信息。将各实体、实体之间的联系转换为相应的关系模式,建立数据库中的数据表[2],关系模式如下所示。①管理员{管理员编号,姓名,密码};②会员{会员编号,姓名,密码,手机号码};③新闻{新闻编号,标题,来源,内容,时间,人};④线路{线路编号,线路名称,线路简介,设置时间,点击率,设置人};⑤订单{订单编号,标题,来源,类别,内容,时间,人};⑥留言信息{留言编号,留言人,留言内容,留言时间};⑦订单明细{订单编号,留言编号,会员编号,人数说明,订单状态,预定时间,处理人};⑧角色信息{角色编号,角色名称,角色描述};⑨权限信息{权限编号,权限名,权限简介,模块地址,父权限};⑩管理员角色信息{管理员编号,角色编号};⑾角色权限信息{角色编号,权限编号}。

3系统的实现

进入系统前首先进入登录界面,当用户登录成功后,才可以进入系统后台管理界面,在系统后台管理主界面中可以依据不同的权限进入相应的界面进行相关操作。

4结束语

旅游网站采用B/S结构,基于.NET平台,利用C#进行开发,网站主要由旅游信息浏览、预定线路和后台管理三大部分组成,系统运行良好。旅游网站有助于旅游部门进行全面宣传,又可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改变旅游企业传统经营模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