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管网连接方式的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29 08:38:00

供暖管网连接方式的设计论文

摘要:简述了供暖管网正确选用连接方式的必要性,并介绍用户系统与室外热网的连接方式以及连接方式的选用原则。

关键词:供暖管网;连接方式;选用

一、正确选用连接方式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采用的集中供热系统按供热系统的热源不同,可分为热电厂供热系统、区域锅炉房供热系统、利用工业余热的供热系统等。采用比较多的是区域锅炉房供热系统。

但是在大型集中供暖或区域性热力管网中,由于用户多种多样,若以某一既定热媒参数下运行的热网,显然不可能直接或自动地保证所有用户的室内供暖系统都达到各自的设计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就需要在局部系统热媒入口处对其参数进行改变和调节,正确合理地选用连接方式,是方案进行是否合理,能否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因素。

二、用户系统与室外热网的连接方式

用户系统的热媒压力和流量与室外管网的参数完全无关,而且有自身完全独立的水利工况,用户系统热媒的温度工况可借助自动调节器控制进入热交换器的室外热网的热媒参数进行调节。这种连接方式多用于热网压力过大,超过了用户内部系统的允许压力的限制时,在必须将局部系统同热网水利工况分隔开的情况下,采用表面式加热器间接或独立连接的入口装置。或者当室外管网与静压很高的高层建筑连接时,采用直接连接可能会把整个热网的共同压力提高,多是采用表面式热交换器的独立式间接连接,即热网中的水不进入用户室内系统,而只是通入热交换器作为一次热媒来加热循环于用户系统的二次热媒。该入口装置在高温水的回水管上设有比例式两通自动调节阀进行温度控制。

2.1直接式连接室外热网和用户系统中循环的是同一热媒,水利工况的改变依靠入口处的水泵以及压力流量自动调节器来实现,温度工况的调节则需借助各种混水器、三通调节阀来实现。这种连接方式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方式,采用不同的入口装置,其原理和适应情况也有所不同。

2.2单纯连接无混合的连接方式是目前最为常见的连接方式。用户的热媒参数与热网完全相同。来自热网的水直接进入用户供暖系统,放热降温后返回回水管。一般要在热力入口设置简单的计量仪表、压力表和温度计等,安装关断阀门与调节阀门。热力入口通常设置在地下检查井中,每个用户设一处或多处入口。这种连接方式不但用户要求的供水温度和热网相等,回水温度也相近。另一方面,用户内部的耐压强度应该满足外网的压力要求。在水力工况方面,如果用户系统的耐压强度能够适应外网的压力,则不需要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相反为使用户系统在运行中不致受到室外热网高压的影响,应采用减压阀和流量调节阀等自动控制设备予以保护。在用户距锅炉房较近的入口,为保证各用户之间流量的平衡,可以采取减小管径、关小阀门或设置节流孔板进行调节等措施。利用减压阀和流量调节阀也能起到流量平衡的作用,也可以将用户分成若干区域、各区分别设流量调节阀进行控制。既可以起到热网平衡作用,又能使近端用户不发生超压问题。要求。

2.3混水直连如热网中热媒为高温水,而用户中供暖系统的水温通常低于热网中的水温,可采用混水器进行混合的直接连接方式。来自室外热网的高温水进入混合器后,经喷射与用户内部系统的部分回水相结合,达到所需要的温度后进入用户内部供暖系统,通过散热设备放出热量后,除一部分参与混合的回水外,直接回到热网的回水干管中。采用混合器的入口装置,用户系统的温度,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在低于室外热网供水温度的范围内任意选择,一般应用于连接用户的低温热水(95/70℃)供暖系统。

2.4设加压混水泵的直接连接当供热入口处供回水干管之间压差比较小,采用混水器不能克服用户内部供暖系统的阻力和提供所要求的热媒参数流量时,利用跨接在入口供回水管之间的水泵进行混合的直接连接方式。热网的供水和来自水泵的部分回水混合降温后进入用户供暖系统。两种水的混合比例靠水泵后的阀门来调节。为避免水泵扬程增高,导致回水窜入热网的供水管,在入口的供水干管上应安装止回阀。

2.5供水管或回水管上设水泵的直接连接在入口供水管上装有水泵的直接连接,这种入口形式用于当入口供水管压力不足,即当该压力低于用户系统的静压力的情况下,用水泵补充其压力不足,并进行混合。在入口回水管上装有水泵的直接连接,这种连接在正常的热网与用户连接方式中是很少见的,只是在热网干管过截的情况下,在末端的管段中才会出现这种现象。入口回水管上的水泵同样起着混水作用。

三、选用原则

实际设计中,要根据整个供热区域实际情况采用与外网不同的连接方式来实现对热媒参数的调节。用户局部系统与供暖热网连接时必须遵循:一是用户内部系统的压力不应超过其允许压力。二是用户系统中的压力不应该低于系统的静水压力,不允许用户中任何部分出现倒空现象。公务员之家

由于直接式连接方式具有简单,投资者运行费用低,系统简单,维护方便等特点。应尽可能采取这种连接方式。对于一个供热区域来讲,如有个别用户为高层建筑,那么我们要保证所有用户都不出现汽化或倒空现象,静水压线的高度就要定得较高,将会使大多数用户必须采用隔绝式连接的方案,这就会大大增加造价。这时,应采取对高层建筑采用间接连接,对大多数用户采用直接连接的方式。

四、结束语

我们要正确地认识每种连接方式的优缺点及其使用条件,正确选择供暖管网与用户系统的连接方式,使得供暖系统正常运行,满足不同用户的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