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色彩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21 10:34:37

建筑设计中色彩设计的运用

[摘要]在建筑设计中,色彩设计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科学有效的色彩设计,不仅能够有效的彰显建筑的特色,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的艺术感。而通常情况下,建筑色彩可以说是在人们审美的基础之上并且充分考虑自然和社会环境进行的搭配,一般建筑的色彩设计可以说是当地艺术流行趋势的一个重要体现,科学合理的建筑色彩设计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建筑的美感,而且还能有效的提高人们居住环境的舒适性。

[关键词]建筑设计;色彩设计

1建筑设计中色彩设计要考虑的因素

1.1每个城市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和色彩,我们也把城市色彩成为性格色彩,一般每个区域内都会有自己的整体色彩。因此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也必须要对城市文化和色彩进行充分的考虑,不能破坏城市的整体格调,而且只有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建筑色彩设计才能使其更好的融入到城市文化中。此前在建筑外部色彩进行处理时,要对周围景观的色彩也要予以有效的考虑,由此使得设计出的建筑色彩能够与周围的环境和谐一致。1.2一般依据建筑的使用功能我们把建筑分为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两种。因此在对建筑进行设计时必须要考虑的就是建筑的使用功能,建筑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什么,比如住宅、办公或者商用或者学校等等。因为不同功能的建筑对于色彩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也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色彩的设计来展现建筑的功能性,并且提高建筑的美感,比如疗养院和医院,为了给人们的心理提供一种安静和清洁的感觉通常情况下都会使用白色或者中性的灰色;而纪念馆则会通常使用橘黄色的玻璃瓦来作为檐口的装饰设计,由此来给人们庄严以及永久的感觉;而通常民用建筑则使用酱红色和浅粉色的色彩比较多,由此给人们以积极活泼的感觉。

2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影响作用

2.1美化和装饰的作用,建筑的设计如果没有色彩的搭配。就会显得空洞苍白的,而色彩的出现则会使得建筑更具有生机,对建筑予以美化和装饰,使得建筑本身更加吸引人的注意,打动人心,除此之外,色彩的设计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建筑本身的缺陷,使建筑按起来更加和谐和完美。2.2文化以及对氛围的烘托。不同的地区哟不同的风俗习惯以及语言特色,而且具有自己风格的建筑,比如在我国南方地区,其比较典型的建筑就是白墙青瓦,这样的色彩搭配,能够给人在晴天已柔和恬静之美,在雨天则给人以朦胧之美。所以不管是南方的青瓦白墙,还是北方的红瓦,都代表了一定地域特色;而针对于不同的民族,汉族则比较喜欢红色,而回族则比较喜欢白色,通过色彩的不同搭配也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不同地区人们的审美,不管是区域文化还是历史性的建筑,都是给人以欣赏和尊重的。2.3区分和虽调。行走在不同的城市当中,除了建筑的形状有不同以外,色彩也是有很大的差异和不同,就如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通过色彩,其不仅传递了一种信息,而且还具有区分和标识的作用。

3色彩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3.1色彩设计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同的城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以及城市色彩,所以在对城市建筑进行设计时,一定要对城市原有色彩进行充分考虑,并且在此基础之上来进行设计,从而确保建筑的色彩能够与城市的特色进行科学的融合。再有就是在对建筑外部色彩进行处理时,也要与当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相结合,并且保证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在变化中追求统一,从而使建筑更加具有美感。3.2色彩设计要符合建筑要求的功能性。在建筑色彩进行设计时,还要注重建筑的功能性,通过色彩的设计来有效的展示建筑的功能以及建筑的美感,比如最为显著的就是疗养院的色彩设计,其大多都是以白色以及灰色为主,由此使人能具有清洁以及安静的感受,从而更好的帮助人们进行疗养。所以在建筑色彩进行设计时,展现建筑的功能性是必须要考虑的。3.3色彩设计可以调节建筑的造型效果。在建筑色彩设计之前,设计人员要对色彩的特点和含义予以充分的了解,由此才能更好的运用在建筑色彩的设计当中,从而科学的塑造建筑的形体。通过色彩设计,有效的提高了建筑的再塑性,因为通过色彩度的变化能够在比较单调的建筑形体上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形状,由此使得建筑的变现和形状更加丰富。而且如果一座建筑的局部或者整体的形态不是非常理想时,也可以通过色彩的设计来对其外形进行科学的改造,从而弥补其存在的不足。3.4色彩设计要与光影相结合。通过色彩的设计以及阴影的处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建筑的立体感,通过把建筑的立面造型和遮阴进行有效的结合,由此设计出大面积的阴影,阴影和浅色的白墙进行对比,形成建筑墙面的明暗关系,从而提高建筑的空间效果以及美感。此外就是可以通过光的色彩对比,以及强弱或者阴影等来创造出风格不同以及形式多样的艺术效果,把色彩的搭配和光影进行科学的结合,使得建筑更加具有内涵。3.5色彩设计可以“调节”气候。气候是不能调节的,但是色彩却具有冷暖干,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色彩的设计来对冷暖感知进行有效的调节,比如通过色彩的搭配可以使得炎热的环境感觉不是非常的热,而寒冷的天气也不会显得分外冷。例如我国的南方地区通常气温都比较高,而且湿度也非常大,气候属于炎热性的,而在建筑色彩设计时,我国可以使用冷色调以及高明度的色彩来进行设计,从而给人以明快以及淡雅的感觉。而灰色的建筑搭配苍翠浓郁的绿化则形成一种特殊的美感。而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因为气温比较低,所以建筑的色彩可以选择中性色,或者中等明度的暖色系进行搭配,由此使得寒冷的冬天也不再给人于冰冷的感受。

4结语

总之,色彩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视野和感官,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审美,而在建筑设计时也是如此,人们对建筑设计的效果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同时对建筑色彩的搭配也是非常重视,可以说色彩是一个建筑表达心情的一个重要方式,而且色彩也有效的反应了人们的情绪,因此科学合理的色彩搭配不仅能够提高建筑的美感,而且还能更好推动建筑设计向着更高层次的审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涛鹏.色彩构成及应用[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徐昌茂.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0年第19期.

作者:关晨波 单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