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与民间艺术发展方向

时间:2022-08-02 11:23:18

平面设计与民间艺术发展方向

[摘要]民间手工艺体现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劳动人民通过手工的方式,合理加工各种原材料,将其以独具风格特色的制品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民间布艺是民间手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民间手工艺人在设计手工艺品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智慧融入其中,创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生活艺术品,展现出了手工艺人内心的自由向往、情感与生命活力等。而现代设计是手工艺的一种延续与发展,时代在不断进步和发展,手工艺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需充分发挥现代设计的设计思想与原则,在使其自身独特艺术得到保证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与创新。

[关键词]民间布艺;制作技法;平面广告设计;应用;服饰类

现代设计是延续传统手工艺的重要手段,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需在充分保留自身风格特点的基础上,合理借鉴现代设计的理念。

一、民间手工布艺制作的特点

布艺是一种手工艺,其往往是通过缝缀、刺绣等手段,将布料裁制作成人们想要的手工艺品,在民间制作的布艺,主要涉及的材料是布料,通过绘画、刺绣等手艺,用作人们的衣物、背包与鞋帽等。传统的手工艺又被称为“女红”。在我国古代,女性将自己的美好向往、对情感的专一等都倾注到了针线上,同时由于各地的民俗风情与人情世故等的差异,在作品上的表现也各有千秋,有着细腻、清雅、色彩鲜明等特征,并且也创作出诸多的动人心弦的作品。古代人对自己的穿着十分讲究,从戴的帽子一直到脚穿的鞋子,上面的刺绣与布艺绘制图案等均带有祥瑞的意蕴。例如,将各种花鸟和吉祥的图案绣到孩童的衣帽上,寓意是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古人还会为儿童制作虎头枕,其主要用意是辟邪镇宅,也希望孩子可以像小老虎一样健康长大。这些经过艺术加工的精美服饰与生活用品,不但美观大方,同时也非常实用。在经过布艺缝制与刺绣加工之后,也极大地增强了物品的实际强度与整体耐磨性。

二、平面设计与民间艺术的发展方向

平面设计主要是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通过视觉性元素充分展现出来。从古至今,我国都是一个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国家,积极将平面设计和民间工艺相结合,可以促使艺术设计文化变得更加丰富。首先,平面设计师需要时刻关注时展潮流,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促使自身文学底蕴不断增强,使平面设计处于时刻创新的状态;其次,设计中运用极富创意的图形,这样更易于被大众所接受,并且能促使平面设计与民间艺术逐渐获得和谐的发展。

三、民间布艺制作技法应用

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促使民众对广告的欣赏能力也随之不断提升,人们不但希望可以从广告中收获自己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同时也希望广告可以通过更好的形式传递下去,布艺制作技法对平面广告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性指导意义。

(一)电子通信类主题广告中织的应用

1.确定主题电子通信类的主题广告追求的大多是电子产品的功能和外观等。将织的特点作为主要的研究基础,有关广告作品的选择可将一些通信服务厂商当作重要的诉求对象,并且主题定义在“型变、初心不变”方面,将表达沟通的顺畅性充分凸显出来,其主要提供的服务是保证手机正常运行,将为消费者提供贴心化的服务作为始终坚持的态度之一。2.选择材料广告作品不但要突出通信服务始终坚持的品质,同时也要将电子产品自身的金属与科技质感充分体现出来,充分体现出人性化的主题。基于此,在进行织的材料选择时,多数会选择金属或者是棉质的材料,金属表达的是冷酷的科技外貌,棉质材料则代表着相对人性化的服务与关怀,材质之间相互碰撞,情感相互弥补。3.方法应用织的方法应用,主要指的是依照广告设计的不同图形、材质和位置进行灵活调整。传统织的方式在平面设计中往往不会用到大型的织的机器,也没有可以支撑经线与纬线的支架,因此需运用缝或者粘贴的方式,将纬线与经线固定起来,完成编织的相关工作。

(二)教育类主题广告中染的应用

1.确定主题教育类主题作品包含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阶段又分为多个层面,因此可以将成长、发展作为广告的主题,重点表现学校提供的优良环境下学生的健康成长。2.选择材料古代的染料主要以植物染料为主,例如可从植物蓝草的叶子中提炼出蓝色的染料,从姜根与槐树中可提炼出黄色的染料,从苏木与五倍子等中可提炼出可加工的黑色染料。由于选择的是教育类主题,因此还可选择一些日常生活中相对比较常见的有色物质,将其运用到广告作品设计中,这样不但可将广告设计的主题充分表达出来,同时也十分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3.方法应用根据主题的不同,染的方式同样可以做不同的调整与尝试。如成长和绽放的主题中,可灵活运用折叠和捆扎相结合的方式,可运用蓬勃生长的花草图案,在确定好花草的具体形状后,利用来回折叠的方式明确其主要长度,发挥线捆扎的作用,结束堆叠之后的布条塑型,之后在彩色墨水中结束浸染的相关工序,在快干的时候从一端开始拆线。其中,布条的折叠与捆扎所代表的是学校管理的松弛有度,也展现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转变。

(三)食品类主题广告设计中绣的应用

1.确定主题在设计食品类主题时,可以以食物的功能、食材与味道作为出发点,同时还要保证食品的新鲜程度。餐厅一直都将为消费者提供新鲜食材作为重要理念,一道菜中的食材,就算是葱姜蒜也要追求新鲜。2.选择材料柔软的纤维材料往往会带给人温暖与舒适的感受。丝线本身就是一种比较光滑的材质,因此将其运用到广告设计作品中,可将食物的光泽与颜色更加鲜明地表现出来。棉线的表面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光泽,因此可将其用作表达一些比较朴实、没有特殊光泽感的食物。普通布料有着相对较强的可操控性,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展开自由绣制,必要时候进行格子绘制,完成刺绣工作,当前大多数的刺绣技法都可在布料上完成,画面也具有多变性。3.方法应用在众多广告作品中,想要将食品的精美与具体质感表达出来,同时又可以在诸多的作品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需将绣技手法与摄影有效结合到一起,使顾客深刻感知广告作品的深意,并且诞生立刻前去享受美食的想法。依照食品广告主题“新鲜”,将新鲜的鸡蛋、青菜与西红柿都放置到已经煮好的面食上,通过夸张与直观的方式为观众带来新鲜的体会。另外,绣的方式中有粗犷的绣法,也有细腻的绣法,不同的针迹与纹样直径的色彩结合在一起,通过对每一批线的色彩变化与递进进行合理观察,以求最大程度地达到还原的目的。

(四)服饰类主题广告中镶的应用

1.确定主题服饰类广告作品对于自己设计意图的表达,具体是以服饰的实际穿着季节、具体的风格样式与相关的功能功效等为切入点,在确定最终主题之后,可邀请消费者到店选购。2.选择材料民间布艺相关作品中,布条主要发挥的作用是镶边,不仅如此,镶边的材质还可尝试选择花色与材质各不相同的布料,比如材质比较轻盈的纱、雪纺等,牛仔、毛料与亚麻棉布等厚质材料,其实际材质与重量的差异往往传递出来的风格也不同。3.镶的应用镶边与镶珠方法的结合,可将作品主要图形元素的作用发挥出来,将作品的实际风格凸显出来,通过色彩与镶边条形状的对比,促使画面变得更加丰富,发挥加强效果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民间布艺制作技法有着鲜明的适应性与多样性特征,因此对于促进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和创新十分有利。在平面设计开展过程中,一定注意不可单纯将制作技法当作主要出发点,还需从多个层次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在逐渐了解民间布艺制作技法文化底蕴的同时,让设计师深入学习与体会。

参考文献:

[1]梁婉梅,陈运波.民间美术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J].参花(下),2020(11):104-105.

[2]刘霞.民间布艺制作技法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初探[J].艺海,2017(3):82-83.

[3]李晓宇.山西民间布艺传承人的生存状态:以山西师大民俗所布艺类田野调查资料为中心的探讨[J].青年文学家,2015(15):154-155,157.

[4]罗淳月.民间布艺制作技法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3.

作者:孙丽 单位:抚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