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纹样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08 09:28:28

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纹样设计的应用

摘要: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纺织品的生产和加工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当前随着设计产业和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对纺织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其具有实用价值,还要凸显出自身的艺术价值,而纹样恰巧可以满足上述需求。基于此,文章分析了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纹样设计中的应用优势,并阐述了具体的应用路径,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平面设计;纹样;纺织品设计

我国纹样种类丰富,不仅可以凸显出民族文化,而且可以映射地区历史特点,如将其应用在纺织品设计中,可以传递生活价值取向和审美文化追求,从而提高纺织品设计的水平和效果。纺织设计行业的市场正不断扩大,现今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将纹样运用到纺织品设计中,可以扩大平面设计技术的应用范围,从而使二者相辅相成,满足当前时代消费者的需求。

1纺织品款式的类别和特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纺织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契合时展变化,需要在设计中运用多元素强化视觉表现,在此基础上提高商品价值,下面将对纺织品款式的类别和特性进行分析[1]。

1.1纺织品的类别

纺织品进入市场会从生长阶段逐步过渡到成熟阶段,不同类别的纺织品存在一定的差异,具体如下。(1)特殊纺织品。在特殊纺织品如表演服装、展览装饰等领域,对象和场景都具有明显的特定性,需要结合场景凸显出其实际效果,在设计中需要大胆发挥想象空间。与日常的生活纺织品相比,表演服装的设计更加大胆夸张,因此设计中需要结合要求使用更加鲜明的颜色,且款式、图案等都需要与所展示的舞台相吻合,在设计中需要对整体把控加强关注,凸显纺织品的艺术性[2]。(2)日常纺织品。日常纺织品较为常见,可以将其理解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所有纺织品类,包括衣物、地毯、窗帘、桌布等,因此设计中需要突出实用价值,需要与特殊纺织品的设计理念区分,不断突破创新基本设计技术,保证其能够在使用中有一定的辨识度。在设计过程中要求款式、颜色、装饰等不可过于夸张,可根据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时刻凸显出生活中的各类主体元素,使纺织成品给人耳目一新、容易辨识的印象。

1.2纺织品的特性

当前部分纺织品更加重视外观设计,但却在此过程中忽略了自身价值,导致成品无法紧跟时展趋势。因此,需要纺织品设计人员另辟蹊径,要求在设计中将实用性和美观性巧妙地结合起来,使二者能够相辅相成做到良性循环,而纹样的应用恰巧可以满足这一需求。纺织品设计有着很强的周期性,再加上消费者心理、审美等因素的变化,部分纺织品设计的款式及应用元素会不断更替,若想使其契合时展需求,必须在设计过程中融入现代化理念,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和设计手段来提高设计水平,以此创新纺织品设计技术,使其能够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同时,根据纺织品设计的发展史可知,纺织品存在周期性特点,如用料、颜色、图案等都会不断变化,为了满足不同区域市场中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结合时代背景和人们的审美特点来形成良好的设计理念,从而满足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以此延长纺织品的成熟期。

2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纹样设计中的应用优势

2.1突出设计表现

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生路径,要求现代纺织品设计中不可以是简单的元素堆砌,需要在文化浪潮和时代精神的情况下,通过设计发扬与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传统的纺织品设计过程较为烦琐,需要设计人员将构思好的款式进行手工打版,人工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大或小的误差,最终使得成品与设计存在差异,严重时还会造成纺织品材料的浪费。如在纺织品设计中将纹样合理应用,则可以借助绘图预览等功能了解情况,在此过程中能够避免人工打版造成的误差,且可以节省资源。同时纹样设计中所应用的软件功能较为完善,可以在设计过程中不断修改,如利用PS技术进行纺织品的设计绘画工作,通过组合设计丰富作品层次,最终保证纺织品设计后的顺利生产[3]。

2.2提高设计效果

当前人们更愿意接受与民族相关的设计元素,因此可以借用这一群众基础形成天然的共鸣,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纺织品可以为元素应用提供表达舞台,结合纹样可以促进我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构建现代化的民族文化产业,从而让传统的艺术文化内容得以在纺织品上获得重生。当前我国各类传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大众对此的接受度、满意度、喜爱度较高,结合纹样可以显著提高纺织品设计效果和效率,设计全过程可借助计算机完成相关操作,如设计不满足需求可以在原稿件中反复进行修改,相较于传统的制衣过程更简单快捷,且能够避免传统手绘后修改多次打版造成的浪费问题。在纺织品设计过程中,可采用专业软件进行技术把控,降低设计过程中出现失误的概率,利用计算机技术完成纺织品设计的整个流程,使整体的效果更好且效率更高,为纺织品快速生产和占据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2.3利于资料保存

纹样在我国纺织品设计中有着较大的潜力,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对此类元素有一定的认可度,实际应用中可以有效提高纺织品的文化品质,在兼顾传统与现代的美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出新的内容和形式,使纺织品设计能够满足时展需求。纺织品设计人员在设计创作的过程中,要保存各类原始稿件,以方便日后的查询与应用,但传统的原始稿件保存过于烦琐,不仅需要大量的空间,且由于设计基本以纸笔为主要材料,长时间保存可能导致稿件“失效”,且转移及应用中可能导致稿件丢失,该问题不利于纺织品行业的发展。借助平面设计则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如在纹样应用中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存储,全部纹样都可以按照既定标准完整保存,且可以在设计中实时调取已存的材料来参考对比,与传统的设计过程相比,省去了大量纸质材料和绘画工具的使用,且计算机中保存的稿件更便于后期查阅,节省了纸质材料存储的空间。

3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纹样设计中的应用路径

3.1通过技术提高绘制效果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传统的纺织品设计理念已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就现代纺织品设计中传统纹样的要素而言,将印染、刺绣、手绘等形式运用到纺织品设计中,能够为纺织品设计增添相应的历史文化底蕴,使效果图更加形象生动。家用纺织品的图案种类丰富,传统家用纺织品上的图案设计基本以传达生活为主要方向,整体的构造较为丰满,如纹样以鱼为“余”表达年年有余之意;用灯笼的图案隐喻吉祥如意,且设计中的纹样可以大型花卉或植物作为主体,穿插一些小动物或奇珍异兽的图案,使其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设计过程中,为了让图案显示缤纷多彩的视觉效果,设计人员可以将设计初稿通过扫描存入计算机,用各种图案进行组合、穿插和搭配,这是这一时期图案设计的主要表现。将图稿做成立体的成衣效果进行预览,在完成最初的制图后借助PS技术进行渲染,检查设计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3.2结合试验强化颜色处理

将纹样运用到纺织品的设计过程中,能够使纺织品具有商品性和艺术性,而在此过程中色彩运用十分重要,其背后的含义、心理特征等都需要在应用前格外注意。纺织品设计应当找准中国传统色彩与通用色彩的异与同,应用纹样中要求与中国传统的民族色彩交相呼应,从而增强纺织品色彩运用的感染力。在纺织品设计纹样应用的过程中,颜色处理表达设计理念可借助平面设计软件不断尝试、反复试验得出想要的颜色方案,根据设计需求设置图层并进行填充与对比,在此过程中处理设计图的边角轮廓,并对其进行羽化、软化线条等,而且对比前需要完成多个图层的颜色填充工作,使纹样应用能够在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下达到最好的效果,以此形成完美的设计终稿,使纺织品厂可以根据终稿样式投入生产,保证纹样应用的表现力,从而为行业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3完善纹样平面设计布局

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有着明显的差别,如传统工艺更多了几分人文艺术的情怀和温度,而现代工艺则更加方便快捷,适合纺织品批量设计及生产制作,在视觉上传达民族文化信息,为纺织品纹样设计增添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以此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因此,在当前的纹样平面设计布局中,可通过展示纺织品的形态设计、工艺设计以及纹理等元素等,使设计契合流行风尚和技术水平,侧面反映纺织品的品质,体现设计师的创作理念和消费者的审美追求,从而推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万事万物都可以成为纺织品图案设计的元素,设计师可通过整理和提炼优化纺织品的图案资料,结合布局展现装饰性和审美文化价值,与整体的装修风格遥相呼应,如在窗帘纺织品设计中可以要求其图案与床上用品的图案遥相呼应;若室内有地毯则纹样元素需要三者对应,以此形成一个设计布局整体,提高居住环境的格调。

4结束语

平面设计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纺织品纹样技术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设计人员要正确看待平面设计技术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应用现状,通过效果图绘制、颜色填充等技术,完善纺织品设计效果,进而为行业后续发展提供有效推动力。

参考文献:

[1]邓红霞.甘肃华夏文明特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马家窑彩陶纹样平面构成特征与设计再生[J].中国包装,2019,39(12):49-52.

[2]寿天,阮怡,王美艳,等.印度民间艺术动物纹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设计艺术研究,2019,9(6):12-16.

[3]原坤.中国传统纹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9,40(12):323-326.

作者:朱俊丽 单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