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元素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探讨

时间:2022-05-03 09:15:29

平面设计元素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探讨

平面设计与动画设计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很多平面设计的元素都会被应用到动画设计的过程中,这对于动画的视觉美感有着较大的提高,能够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视觉美感,获得观众的好评,满足观众的审美要求,推动我国动画产业的更快更好的发展,让中国的动画产业逐渐进入到国际舞台。

1.平面图表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

在平面设计的过程中,平面图表的应用是非常频繁的,平面图表属于平面设计的重要元素之一。设计师在进行实际的动画设计中,平面图表会得到充分的应用,因此就会得到独特的视觉语言,动画片呈现给观众的视觉效果自然也是比较独特的,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视觉享受。在实际的动画设计过程中,平面图表的应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动画设计者需要将大量的繁琐数据以及信息通过图示的方式良好的应用,其中较多的文字、地图以及目录会被融入其中,那些比较普通的画面就会变得不一样,给观众动态十足的感受,这种动画设计的效果让人满意。平面图表元素在动画设计的过程中必定会得到更加普遍的应用,这样一次有力的创新带动了传统动画设计的快速发展。其实在开始的时候,平面图表元素被应用到动画设计中是一个需要勇气的视觉实验,很明显,实验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取得的成果让所有人都感到骄傲。随着平面图表元素更好的应用,动画中的视觉效果肯定会更加的美好,这不仅会创造出更多的精美动画片,同时有力的推动了我国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

2.平面图形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

平面图形的种类繁多,我们常见的有弧形、长方形、正方形、梯形、圆形等等,在平面设计中,这些平面图形的应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动画设计过程中,平面图形也会得到频繁的应用,如果应用得恰到好处,必会给观众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获得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这将非常有效的提升整个动画的层次,动画设计的水平无疑也会得到较大的提高。动画设计师需要考虑到动画设计的实际状况,将平面设计元素恰当的应用到恰当的位置。例如,在进行动画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将一些相似的图形进行打散重组的方式处理,寻找到相应的节奏,将各种图形的色彩合理安排,形成较多的动态造型。设计方式也是灵活多变的,不同的设计方式必定带个观众不同的视觉感受,达到不同的效果,吸引更多的动画观众,推动动画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3.平面拼接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

平面拼接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也是非常多的,当然,在动画设计中,平面拼接元素的应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说的平面拼接就是将几何图形、杂志等平面媒介上的人物轮廓和实景拍摄的影像进行较为随意的拼接。平面拼接元素的应用给人的感受开始是非常混乱的,但是通过细心的观察和思考,就会获得比较独特的视觉体验,给人一种突然的视觉冲击,令人惊艳,这对于动画设计的水平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平面拼接元素的应用必定会打破动画设计中的规律化样式,让逻辑颠倒,时空转移,那种错觉的美感让人终生难忘,所以平面拼接元素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价值非常高。例如,我们比较熟悉的一部动画短片《探戈》,它主要就是将真人摄影和照片拼接的方式灵活的应用,将我们熟悉的镜头分割开来,形成特别的艺术风格,带来的视觉感受必定不一样,因此,这部动画短片取得了较高的成就,同时也在促进动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4.平面构成在动画中的视觉语言

同样的,动画设计中也缺少不了平面构成元素,平面构成的应用实现了动画设计中各个元素的比例的有效调度,控制着镜头的有效切换,在动画设计中是一种非常实用,同时也是比较常用的设计元素,下面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平面构成元素的简单应用。(1)发射构成;发射构成在动画设计中比较常用,同时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观众对于发射构成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就是一个中心点,周围围绕这多个基本图形,给人的感受就是光源向四周发射光芒的视觉享受,这种形式可以有效地表达出元素的运动轨道,给观众带来时聚时散的视觉感受,这种视觉冲击尤为的突出。(2)特异构成;主要在于形体的特殊形态,达到夸张和强调的功能,这就需要在表达动画主题的同时构成特异的形态,达到良好的视觉冲击,给观众带来不一般的感受。例如,在实际的动画设计中,将动画人物与实拍人物良好的结合在一起,使二者在动态关系、造型特点形成特异的构成关系,实现良好的视觉效果。让动画设计工作能够更加好的完成。

5.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将平面设计元素应用到动画设计中,实现动画视觉语言的多样性,让整个动画片具有更深的内涵。设计师在实际的动画设计中需要熟悉平面设计的各种方式,恰到好处的应用平面设计中的各种元素,不断提高动画设计的质量,灵活应用多种理念不断地创新,给观众带来更好的动画作品,提升动画市场竞争力,推动动画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付亚青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