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化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表现

时间:2022-05-03 09:04:14

多维化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表现

摘要:随着科技社会的不断进步,全球化的信息时代也随之而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对于生活商品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质,对于消费品的要求具有更高的标准,在视觉效果上要达到一定的审美标准,达到一定的引领高度,才能增强竞争力。与此同时平面设计进入到了人民的生活中,多维化角度的分析打破常规的视觉思维,形成一种多维的表现形式。

关键词:多维化角度;平面设计;视觉表现;元素;空间

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是融入了新的元素的的艺术创造,所为平面设计就是指把文字元素、图形元素等与自身的想象相结合,是在人体大脑中的再创造的形式,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平面设计中的元素来源于现实生活,但却又是经过艺术加工而不同于现实生活。所为多维化角度中“维”即指纬度思维的意思,平面设计顾名思义是指在平面上的艺术创作,它所设计的维度是一维二维,而多维化角度要求的则是将客观物质和人类活动以及所创造的文明全面融入到平面设计中。

一、“多维化”的平面设计

1、几何的多维化

在多维化的平面设计中,几何多维化是其中的一种,这种设计的效果不仅是指平面设计效果,几何多维化的设计师通过打破空间的限制,表现出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二维的不同图形元素相结合,真闲的效果是用二维营造三维视错觉的平面设计,他能展示出更多的形态言语。平面设计的工作会将文字信息等元素有效的整合。[1]而多维化的视觉边线元素会使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表现平面设计中的元素,不是个体,而是富有象征意义的的整体有机融合。几何的多维化是打破了传统的设计,它将平面的图形设计成立体的效果,具有这种特质的才可被称之为几何的多维化,这种方式可以设计出不同的形态,突破设计的障碍,提高了平面设计的水平,可以构建多个方向的视觉效果和多层次视觉语言。

2、表现方式的多维化

平面设计中的手段的表现方法也具有多维化,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发展多元化的空间,把现代科技中的多媒体等元素融合处理,从静态转换为动态的视觉效果。现代社会对动态视觉效果的审美需求要远远超过静态视觉效果。在信息与科技的技术方面,有添加了多维化元素进行的平面设计。目前来说,科技与材料的结合,使得平面设计效果变得更加立体,这也是平面设计这种静止的艺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3、信息传递的多维化

时刻把握好消费者的心态,从视觉效果中发现消费者的心理,与消费者的互动可以主动获取信息。平面设计的效果质量在于美术设计语言与观者视觉感官的舒适度和契合度有多高。平面设计把生活中的实物虚拟化,但其美感又不输于甚至高于现实生活,这也是艺术不变得创作本质。这种视觉冲击是传统向现代科技的平面设计的转型。平面设计所设计出来的作品是将符号列入情景之中,采用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所变现出来的视觉效果更能体现受众的心理信息,把受众与作品连接,使得受众能参与到视觉中,具有心理主动性。

二、实现多维化的平面设计

实现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信息的传递,把消费者的需求做为平面设计的主要动向,了解消费者的心理获取信息和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中,实现多维化的平面设计视觉效果。在平面设计中要加入互动的元素,这种元素可以提升艺术创作的整体视觉效果。在传统的平面设计中只是简单地把图像或者文字进行编排,而多维化的平面设计注重的是整体的视觉效果,因此在多维化的平面设计中会对元素和表现形式要求严格,这样促使整体的视觉效果呈现出一种动态印象,使得受众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艺术作品蕴含的意义,更能引起社会的反响。[2]传统的平面设计是利用二维的表现形式,受众会将视觉效果与现实中的实物做对比,其效果肯定不佳,而用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把虚拟化的东西刻画与实物相差无几的视觉冲击会使受众印象深刻。投影在平面设计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平面设计中添加投影的元素可以更大程度上满足受众的感官要求,营造三维效果,并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广告效益。

三、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发展方向

现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全球化加速了信息的流通,我们看到来源于世界各国的设计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平面设计,越来越多的平面设计作品融入了多维化的元素。社会在发展,传统的平面设计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购买需求。所以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发展势不可挡,是无法拒绝的潮流。现如今多维化的平面设计已经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能够更加吸引消费者。平面设计的突破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形成一种新型的文艺创作,给人带来的焕然一新的视觉效果。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节奏也加快,传统的平面设计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型的多维化角度中的各种元素融入到平面设计中,打破了传统的平面设计基本理念,不再是以二维的设计思想,也不是简单的文字图像的拼接。采用多维化角度的平面设计具有更强的表现力,比如多维化的画面,动态效果等等,这可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也能体验视觉的美感。平面设计改变了传统的模式,融入新的元素更容易让大众接受,这种打破空间限制,创造了新的艺术作品。现在视觉信息不断地发展,受众的审美标准也在提高,但平面设计的本质属性是不会改变的。在大的环境的冲击下平面设计也是在不段的突破和创新,我们在平面设计中的科技只是加以利用而不是直接生成的,所以平面设计的创新还是要靠设计师的灵感和生活中不断创新的元素。

作者:牟云环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孟维.多维视野下平面设计元素表现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2]翟文思.多维化平面设计中的设计价值[D].中央美术学院,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