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专业开设摄影专业课程的思考

时间:2022-10-21 10:00:47

平面设计专业开设摄影专业课程的思考

一、摄影技能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

摄影是一门对器材投入和社会需求有一定要求的学科。在上世纪,专业摄影技能是少数新闻从业人士与“摄影发烧友”的身份象征,普通民众对摄影的认识较少。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移动网络日渐成为国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信息传播、流通与获取、分享方式也发生了极大改变,进入了“读图时代”,正如网络上常说的“有图有真相”。随着图片的信息传达功能越来越受重视,摄影技能也必将从一种少数人掌握的专业技能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职业素质,甚至可能成为衡量求职者素质能力的标杆之一。

二、专业摄影课程的教学、学习成本日益降低

在胶片相机时代,摄影是一项花费高昂的学习课程。首先,胶片相机、镜头等摄影器材的价格相当昂贵,例如一套入门级全自动单反胶片相机的价格一般不低于4000元。其次,大量胶卷、冲印等耗材的持续花费难以被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所接受。胶卷、冲印等耗材在传统的摄影学习过程中必须持续性投入,其总消费甚至会很快超过相机等器材的价格。以笔者所在城市当年的价格来看,拍摄制作一张7寸照片的耗材支出超过1元。这种较高的持续投入对当时的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来说根本负担不起,而由学校支付这一花费也不现实,这就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非摄影专业开设专业摄影课程的可行性。但是,随着近几年数码相机取代了传统胶片相机并广泛普及,价格不断下跌,以及我国国民消费能力快速发展,学习摄影的投入已大大降低。在学生普遍拥有电脑的现在,其摄影器材投入最低不到2000元;现代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都是以数字方式保存,耗材投入几乎为0,大部分高职学生都能负担起这一支出。因此,在高职院校开设专业摄影课程的经济门槛已逐渐消失。

三、摄影课程对其他平面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有重要促进作用

摄影课程并不是一门孤立的课程,它也是很多其他专业课程开设的基础之一。作为平面设计专业课程存在的摄影课不仅具有素质教育类摄影课的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效果,还对其他平面设计专业课程具有相当重要的支持与促进作用。

(一)摄影对图形图像软件课程的帮助

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可以非常方便地输入到计算机中进行存储和后期电脑处理,而处理后的照片能呈现出比原片更加丰富的视觉效果。由此,数码摄影的后期制作已成为专业摄影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照片的后期处理中,经常使用的大部分软件与平面设计主要使用的软件是一致的,如photoshop等。在进行图形图像软件教学过程中,对数码照片的后期处理就是很好的实践案例和作业。摄影是需要不断进行拍摄实践的,而学生在日常的摄影实践中,会不断地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这样自然就会大大提高学生对相关软件的熟练程度和操作能力。

(二)摄影与广告、包装、标志等专业设计实践课程的密切关系

现代设计与摄影是密切相关的。包豪斯构成主义大师拉兹洛•莫霍利•纳吉认为:设计的另一半灵魂是摄影。创意是现代平面设计成功的关键,无论广告、包装、标志等皆是如此。为获取创意,前期需要进行大量的素材收集,包括图片素材,这就离不开摄影技术的帮助;而创意要最终得以实现以形成作品,很大部分也需要数码摄影技术的配合。德国设计大师岗特•兰堡为基尔市剧院设计的著名招贴作品《家庭教师》、中国香港设计大师靳埭强的《水墨系列》海报作品无不使用了摄影元素来表达创意内涵。摄影元素经过大师们的变换、重组、解构、整合能够产生精彩的视觉表现,使设计创作意图得到最直观、最动人的体现。因此,摄影已经成为表达平面设计创意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合格的平面设计师,对摄影元素没有足够的理解和掌握是无法想象的。专业的摄影教学,能有效培养学生对摄影作品的鉴别、分析、欣赏、取舍、选用、重组的能力,进而培养、强化学生的审美判断能力。目前我国高考前的艺术教育培训基本是以应试为目的,学生本身大多缺乏较高的审美感知和审美判断能力,高职学生在这一点上较本科学生更为严重。而无论广告、包装、标志还是其他设计门类,审美判断能力对设计学习者来说都是必须具备、越高越好的。在广告、包装等专业设计实践课的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学生在创意思考阶段常能提出新颖独特的创意方案,而将创意进行表达的效果却往往令人失望,这就是缺少审美判断能力的结果,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不知道怎样好看”。拥有较好的审美判断能力能让学生更容易将自己的创意成功地表达出来,从而更快地提高设计实践能力。

四、高职院校平面设计专业开设摄影专业课程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切忌脱离实践的纯理论教学,应针对专业进行硬件设施建设

摄影学习既要对基本理论有所了解,又要对实际操作规程和技巧有一定掌握,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摄影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与公共选修的摄影课相比,专业摄影课更强调其专业实践性,而不是纯素质教育。其主要目的不仅是培养学生的摄影入门常识,更需要从平面设计专业的角度,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运用摄影艺术理论、摄影技术手段的能力,培养学生用脑、动手、用心的综合实力。一般来说,高职的专业课教学指导思想,都是让学生兼具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能力,做到理论和实践协调发展,并突出实践。具体到专业摄影课来说,就是培养出的学生应在对现代摄影技术理论基本了解的基础上,还能熟练运用各种常规摄影器材,掌握多种拍摄方法和技巧以完成自己的作品。这一切都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实践操作。对学生而言,在教师的指导下,在课堂(包括摄影棚)及课外(室外)进行大量拍摄实践是提高摄影艺术水平的必然途径,也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动手能力强的应用性人才的需要。为达到强化实践的目的,相关教学硬件设施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如室内摄影棚、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数码相机及摄影附件、电脑等。当然,在进行硬件投入时不应求大求全,而应针对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分阶段地进行硬件投入。

(二)将摄影教学与设计课程相结合,不能一味追求专业化

平面设计专业开设的摄影课程虽比公共摄影课更加强调专业性,但其与追求“摄影艺术”的传统摄影课程在教学目的上还是应该有一定区别的。高职平面设计专业的摄影课程,其最终目的是为设计创作服务的。摄影能让学生获得一种重要的设计表现手段,并方便资料、素材的收集。与本科摄影专业相比较,平面设计类专业的摄影课更强调其综合性。由于不是为了培养“摄影师”而是“设计师”,所以在时间有限的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不能让学生“为摄影而摄影”,而应将摄影作为平面设计所需图形图像的重要来源,将平面设计的理论与方法贯穿于摄影教学的始终,为平面设计创作收集各种素材。最终从“纯艺术”的传统摄影中摆脱出来,将原来的“结果”(摄影作品)转变成设计作品的“构成元素”之一,如部分图形、部分背景、部分片断等等,摄影作品要服从、服务于设计作品的整体构想,根据需要淡化或强调自身的表现主题。最终使平面设计作品成为更具视觉冲击力、更具传播和信息承载能力的视觉载体。

(三)高职院校的摄影教学有其自身特点,不应照搬普通本科及专业艺术院校模式

高职平面设计课程的教学理念应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培养,以实际项目操作为载体来进行教学设计。高职的专业摄影课程的教学设计一定要注重在完成教学过程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方法,为学生获得较高的岗位竞争力和综合职业素质做贡献。高职平面设计专业的专业摄影课程在课时安排、教学环境、学生素质等多个方面相对本科院校、专业艺术院校都具有自身的独特性:一、高职为三年制,专业摄影课程的课时数相对较少;二、学生本身美术基础相对较差;三、对摄影理论研究能力要求较低,更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四、摄影学习为平面设计及就业服务,目的性明确。如果照搬普通本科或专业艺术院校培养专业摄影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摄影课程将无法有效开设。因此,高职院校的课程定位,应针对高职学生自身的职业需求和培养目标制定。

五、结语

高职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经过专业摄影课程学习,应做到:掌握一定的摄影基本知识,具有一定艺术素养和艺术表现能力,具备熟练的摄影操作能力和制作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精深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既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又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职业素养,努力培养学生“首岗胜任,多岗迁移”的就业能力。为达到这一培养目标,在高职平面设计专业开设专业摄影课时应做到以下几点:一、专业摄影课要为平面设计专业课程服务,为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服务;二、强调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减少摄影理论知识在课程中的比重,充分锻炼学生实践拍摄制作能力;三、灵活运用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通过举办班级摄影作业主题展览,加强学生间作品的交流和互评,引入平面设计实践案例,进行“订单拍摄”等方式保持学生较高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进而让摄影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孙湛 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