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过程中的版式编排

时间:2022-10-19 10:43:05

平面设计过程中的版式编排

随着我国在美术平面设计领域的不断发展,对平面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作为平面设计过程中的关节环节的版式编排在实际应用中得到较好的表现。平面设计的版式编排其实质就是设计者根据自己的想法并通过对那些视觉元素进行抽象排列和有机组合的形式来表达画面效果的一种目的,从而在设计效果上实现展现主题的目的,但是作为以视觉感知为主要方式的传送形式,在设计中必须和人的视觉习惯相协调,从而让人们能够更好的接受并理解感觉器官上的美学信息。

一、平面设计中的版式构成要素

(一)设计图形的版式编排

平面设计中的图形的版式编排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首先,在编排中运用具体的形象进行编排,在设计中使用任务、植物或者其它的一些元素等构成图形编排的组成部分,在图形编排中还要真实反映自然景色的美丽,在设计手法上将事物的写实性和画面的装饰性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达到设计效果的清晰、生动和简明的特征表现,从而在具体的构成中实现几何形态,从而充分调动欣赏者的视觉神经,图像编排在整个平面设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设计字体的编排

字体在一定意义上不仅具有表示信息的作用而且能够通过对字体的抽象展示来表达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字体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平面设计效果的成败。在具体的版式的设计中,通过对不同形式的字体进行抽象设计并在其中寻找存在的规律特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视觉混乱的现象发生,而在字体设计其种类应该控制在三种以内,还要对其大小以及颜色等进行画面的适合设计,在字体的版式编排中,其主要目的就是让欣赏着能够更好的去理解,从而较好的准确的理解出整个作品所要表达的主旨思想,还有就是字体的设计要符合整个作品的实际需要以及其内在的风格特征。字体设计在整个作品中的作用就是其外在主旨展现的一种形式,字体版式设计要具有较好的设计美感,而且还要在这个画面中进行巧妙组合。从而促进整体美感的实现。

(三)版式编排的色彩运用

色彩在版式设计中可谓起到关键的作用,能够调动整个画面的效果和氛围。不同颜色的色彩给人带来的视觉冷暖感觉是不一样的,色彩在画面中的特殊组合对真个画面效果的实现以及气氛的烘托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在版面色彩的处理中可以从一下几点做起:首先,在版面字体颜色和背景颜色的具体选择上,应尽量避免相近色的发生,从而实现其版面画面的颜色对比。其次,在版面的设计中可以使用对比色或者与其它颜色的互补色来实现文字的突出效果,还有就是要对版面的各个部分进行合理的调节,最后,如果是背景和字体的颜色相同的情况下,可以警醒字体的加大的方式来和背景颜色进行区分,从而实现背景与字体颜色的对比效果的实现。

二、版式编排中的形式美

(一)节奏和韵律相协调

我们都知道节奏和韵律其主要体现在音乐领域内,而节奏和韵律在版面排版中也是存在的,并且也是版面设计中常用的一种形式。在版面设计中,如果缺乏相应的节奏美感的版面在一定条件下式比较单调的和乏味的,因此,在平面设计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对版面上的图片、字体以及其它的一些元素进行不断设计,使它们能够较好的形成一种活跃的整体并且和谐的融入在一起,从而带给欣赏者一种有序美的视觉享受。而韵律是比结构更高一层次的旋律表现,韵律的出现比比节奏更加的轻松,因此,在版面的设计中,将图形等元素按照某种规律进行设计,从而使观赏者在心里一急视觉当中都能够产生较强的韵律感,从而带给观赏者一种美的享受。

(二)对比与调和

对比就是通过多种元素进行形式上的比较,从而获得较为强烈的视觉效果,在具体的版式编排中,图形与图形之间、字体与字体之间以及图形与字体之间都存在着相应的对比关系,从而在画面中相互协调、相互作用。而它们之间的对比度越大,所实际产生的视觉效果也就相应的变大,从而达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的目的。而调和在版面的设计中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调和画面之间各个元素之间的共性特征,从而使版面效果达到统一、和谐和有序的目的。

(三)均衡与对称

均衡与对称在一定条件下式一组统一体,都是通过相应的视觉静止效果来实现其特征,在版面设计中通过运用对称的手法,从而在画面上给人一种稳重和沉稳的视觉效果,而对称在版式编排中常采用一定条件下的变化处理,从而达到一种不对称的视觉熊爱国,从而将那些对称的视觉变现给与打破,从而产生一种全新的视觉享受,而这种对称形式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相对对称模式。

(四)秩序与单纯

单纯在一定环境中能够给人一种简单明了的感觉,能够使人达到清楚理解的目的。而秩序就是将那些版面元素进行有顺序有目的的表现形式。版面结构越单纯,在版面的整体表现中其效果就会越强,并且能够产生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度。秩序和单纯能够使版面的编排显得更加有序和完整,从而更容易突出平面设计的主题思想,达到平面设计版式编排效果的最大发挥。

三、结语

版式编排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使平面设计能够较好的体现设计效果和要求。而在日后的版面设计中要成分利用版面各部分要素的作用,从而使平面设计版面编排效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在具体的设计中还要注意在具体的设计流程上要进行合理把握,而这是平面设计版式编排的关键环节所在,因此,在设计中合理利用版面编排对今后的平面设计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正君 单位:泉州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