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面设计为基础的版面设计特征性探究

时间:2022-10-15 10:43:59

以平面设计为基础的版面设计特征性探究

版面设计又称为版式设计,是研究视觉设计中,图形、色彩、文字等各设计元素排列组合方法与规律的学科。在许多设计书籍中,版面设计又称为版式构成,将它与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三大构成,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是极有道理的。一位平面类设计师,只有掌握了版式设计(构成)的知识后,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设计师。其实,版面设计与平面构成密切相关,只是相对于平面构成,版式构成中又包含了对色彩的规律运用和研究,并且其涉及的元素更加的具象化。在平面设计工作中,每幅好的作品,都要通过创意构思到实施制作的过程。一个作品,在构思阶段,主题的创意至关重要;但在设计实际表现阶段,版式创意构思,也至关重要。很难让每幅作品都创意非凡,但是每幅都应符合乎版式设计的规律,才能成为合格的或优秀的作品。但是,在实际设计的实务工作中,各种设计项目分门别类,如海报、包装、画册、DM等等,可谓类别繁多。在这些设计中,版式设计的诸多通用规律法则,本文暂不探讨,重点说一下,不同类别的设计中,各类别其各自的版式特征性和注意事项。下文将分四个部分,以海报户外广告类、DM、画册、包装为例,分析其版式设计的各自规律和版式特征性。

1海报与户外广告类

海报设计与户外广告作品,一般都要放置公共场所,供受众浏览观看,所以放在一起来分析其版面设计的特征性。根据设计的不同阶段,我们暂将创意分为前期的“主题创意”构思阶段和设计实施表现时含有的“版式创意”阶段。海报设计与户外广告,无疑都最好遵循创意独特性的法则,但是“版式创意”,是要服务于“主题创意”的。海报设计与户外广告作品的版式特征性分析如下:(1)文字内容,要精简,且字号要大些,文字处理得独具匠心(特别是有些是以文字创意为中心的海报);字不宜太小或内容太多,文案精炼,少赘述。版式设计中,海报设计与户外广告的诸多的共通之处之一,文字内容都字号不要太小,要方便受众观看,只是海报设计的尺寸相对户外广告,一般都较小些,受众可站的相对近距离观看,所以其文字内容可相对更多点,文字也可以相对小些。而户外广告的文字内容,更要精简,且字号要大些,方便远距离观看。(2)版式的活泼自由,富有动感。即使要“静”,版式中也要有些小的元素,以变异法则,来打破,以免版面过于沉静呆板。(3)营造成视觉的冲击力,令中心突显,可用放射等构图形式。(4)版式空间感和质感(基理)的营造。(5)少用散点,主体中心突出,明了。内容涉及太多方面,反而让人难以记住,主推某一个创意点,效果更佳。(6)版式图形元素方面,可应用与创意主题对应的,视觉“语言”。例如,受众是儿童的海报作品中,多应用些简笔画或漫画风格的图形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多用些水墨风的图形、绘画或插画。如是高科技产品类,也可用CG三维的元素和CG表现手法。(7)主色调的设定及处理。整张作品,统一在一个大的色调下。(8)用色时,要敢于用对比,可使版面更加丰富,并增强视觉冲击力。(9)与企业VI中广告的运用规范相吻合。(10)(张贴)环境对设计的影响。如户外广告的放置背景是绿树成荫,作品的主色调最好不用绿色,不然作品像穿了迷彩服一样,很难被留意到。(11)目标人群的信仰、宗教知识、审美层次及兴趣偏好的掌握。

2DM作品类

DM类作品版式特征及注意事项:(1)图文的混排。DM类作品文字内容相对可多些,字可以小些,但一般不小于7pt为佳。图与文字有机的结合混排十分重要。(2)版式的分割和划分。版式分成不同区域后,可更便于阅读,更条理。但如果用网格构图的方式来构图,可用退底与图形元素有部分超出方形边框外,令画面生动。(3)各版块间的呼应。特别是折页,可版块元素的呼应,可产生更好的视觉连续性。(4)版式的条理性,有秩序,才能让读者乐于阅读,并能有效获取信息。(5)目标人群的年龄、信仰、宗教、审美层次及兴趣偏好的掌握。(6)立体折叠后的版面呼应,和空间借用。可用裁切、打孔、过UV等,磨砂等印刷后期工艺,使设计更出彩。(7)正文与标题的区分,标题可加点修饰。(8)散点做到散而不乱,神不散。(9)DM类作品版面,都不宜过大。DM类作品最终是要发给受众的手中,受众可以拿着来观看,多数折页、单张的版面,都不宜过大。

3杂志、画册、书籍等多页类设计

杂志、画册、书籍的版式都是典型的多页类设计,有较大的设计难度。杂志、画册、书籍版式特征及注意事项如下:(1)多页面,整体风格的连贯性。可在不同页中,应用相同或相似的设计元素,加强视觉统一性。(2)版式中文字编排的可读性。版面中的文字排列可以有创意,但要以利于受众阅读为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不能一味为了求新意,而影响可读性。(3)对页的呼应及妙用。在右对页中,可以应用图形同构,正负形等法则,令页面关联性更强。(4)图文的组合搭配。(5)画册与公司VI手册或标志主色系的协调。(6)书籍的插画、主色调与正文中心基调的吻合。(7)目标人群的年龄知识、信仰、宗教、审美层次及兴趣偏好的掌握。例如,儿童类的书籍,开本都不要太大,方便儿童拿在手中阅读。

4包装设计类

包装设计,是更有难度的一个设计类别,其设计的过程中,有更多涉及立体构成或立体表现的内容。例如,成品的效果与其前期设计时的平面展开图,有极大的不同。包装版式特征及注意事项:(1)从立体成型的三维空间思考(绘制好立体草图,再做平面展开的版式布局)。包装做成立体后,每个面,有其相关的独立性。(2)展示面与说明面的版式区分。包装放置在卖场货架上,展示给消费者那一面,一定要文字内容不要多,最好以图与核心文案为,说明性的一面,可多些文字内容。(3)刀版结构影响版面的编排。(4)不同产品行业特征、特性。如化妆品的包装,包装瓶外,多用文字为主,很少用具象的人物头像等。(5)展开陈列功能(多个单体组合效果),保护功能(内衬)。注意包装套装设计与单品设计的连续性,和排列组合的趣味性。(6)立体成型后与平面的差异。务必从最终,从一张平面的纸,粘合成一个立体盒子的角度,去思考设计。(7)文字的装饰与美化效果的运用。(8)产品的说明功能(说明的文字可用列表的方式)。说明的文字要以条理,方便阅读为其排版的基本原则。(9)窗的运用(开窗PVC和透明材料的运用)。设计中,有些包装为了展示其中的产品,在包装盒上开个窗。让消费者看到其内部的产品。(10)印刷工艺的运用,特种材料的运用。以上,是以海报及户外类、多页设计、DM、包装为例,分析了其版式设计的各自规律和特征,以及设计的小技巧,难免有愚拙之见,请同行读者多多斧正。版式设计的诸多通用规律法则,要灵活掌握,并根据各设计类别,融会贯通其各自的版式特征性,一定能设计出更好的佳作。

作者:杨亚穹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