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图形背后的含义

时间:2022-10-15 10:40:40

平面设计中图形背后的含义

图案是人们作为最早记录的方式,图案的存在奠定了文字的基础。而甲骨文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其中最为重要的造字形式则为象形。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作为传递信息的重要途径,图案的存在比文字更早,信息传达更为准确,辨识度更高,除了有一定的装饰作用,更多的是作为信息的传播、纪录作用并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例如,青铜器上的纹饰、石器时代的陶文、汉朝画像砖以及敦煌壁画等,让我们对历史的了解比文字的记载更加透彻和明了。图案的延续不仅仅是图案的原意,更加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特征,而现代的图案在设计的表达中,经过提炼与精简,在其基础上增加了不同的形式美感,也更加清晰地表达了要传达的含义。图案本身的含义也得到了升华。

1图形的含义概述

图形的广义的含义就是指物品、服饰、建筑等各方面在造型和颜色上的表达,狭义上讲就是对现实中形状以及文字的概括、提炼。因此,不管是广义上的还是狭义上的含义,我们都应该将图形作为一个概念性的名词来解释,在现在的设计中,图形的存在各式各样,在表达图形形式的同时,更加注重了内容的作用,图形的形式除其本身表象的表达,经过提炼与整合出现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如何赋予表象的图形更深刻的含义,将是我们一直研究的课题。在现在的设计中,图形的表达不仅是视觉突出,言简意赅,更应该有令人思维上的想象空间,来表达每个人对同一个图形不同的感受。视觉联想所蕴含的信息要比文字丰富得多,因为它能立刻激发直觉的互动,我们通过对先前实物的普遍理解获得感知,以视觉的、潜在的方式,激发我们头脑与潜意识的信息建立直觉联系,我们将对图形的本质的含义得以了解,才能将它赋予到现在的设计应用中。

2原始图形的含义

自然界中各种形态是图案最直接的来源,适者生存的原理使得留下来的都是经过严格考验的。而通过对自然的优胜劣汰的了解,形成了我们最优化的结构。通过对自然形态的感受形成了对图形的不同的感受,在对自然的提炼中,我们对其中最常见的图形进行了解析——曲线、螺旋,让我们对自然形态的理解在我们潜意识中与设计碰撞

2.1曲线

在自然中没有绝对的直线,而大自然是一个懂得避重就轻的创造者,曲线的形态虽略显懒散,事实上则是尽最有效的方式进行的分配。水流的形态选择蜿蜒而不是直原因是通过初期的冲刷判断了地质的疏密度,迂回蜿蜒的选择性前进,形成了最有效的流动方式。大脑褶皱起伏的形状实际上是扩大了空间,增加了表面面积,从而加大了脑信息的储存量。蛇爬行的方式“S”形波浪式走法是最常见的一种,它们是先通过颈部的肌肉,有规律地惊醒收放全身的肌肉,让身体成为一条顺畅的流线模式,达到前进的效果,以曲线的最高点为发力点,加速游行。曲线在图案中形成的是另一种有力的方式,是力量优化的体现。在设计中就体现了这样的特点,耐克的标志(小勾子的造型)造型简洁有力的同时曲线的变化体现了速度与爆发力,这与其曲线本身的力量相符,在我们在看到力量的时候了解其内在结构力量的形成,这样能够让思维与视觉达到高度的一致。

2.2螺旋

螺旋形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形式,螺旋表现了高度的运转,是两种势力相互对立与融合的持续,是一种运动状态,是力量的聚集体现。在符号的视觉上也有强烈的冲击力感。当它作为形状或以其比例的数学特点赋形于标志时,螺旋会激发我们的美感以及我们自己随时空推移而进化和前进的先天吸引力。例如,银河系星体螺旋状的排列,形成一个相对稳定而又具有强大力量的空间。龙卷风的气流转动,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和行动力,速度惊人。人体细胞存在的DNA螺旋体结构,能够快速的分裂细胞。螺旋状在自然中是以速度和力量存在的,在视觉上也有极大的冲击力。中国的八卦,分别代表了昼夜、阴阳、男女等对立的共生,其更多地体现为融合的力量,是持续的力量的存在方式。

3经过提炼的含义

符号是对事物或者文字惊醒提炼过的产物,符号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图案,符号是在我们身边存在的各种图案之间建立联谊的基本关联因素。时钟可以报时,但不能创造时间。同样,符号以我们能够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普遍适用的节奏。符号不是节奏,它只是表现了创造节奏的能量。符号是一种视觉隐喻,与其所表达的能量密切相关。符号O。圆圈的符号,我们也认为是零,是个无限包容与循环的符号。作为数字的零,是万物的始源,中立态度,既不极端,也不向前。数字的属性还和虚无相关,计量单位。做为圆形,自古就有天圆地方之说,圆作为包容性的轮廓将土地覆盖。圆是以一个中心向外扩散的相等的射线端点的连接形成,具有高速的旋转性和适应性,车轮的圆能够使车子平稳快速地前进,阻力降到最低。立体的圆形在自转和前进两个角度上都能得以进行,是自然中最为自由的代表。

4图形的含义在实际设计中的案例

图形的含义的实际应用中有特定的含义来体现主题,图形的含义和主题的含义的契合达到高度一致的时候,人们直观的视觉自动转为潜意识的理解,增强了图案的冲击力。可口可乐作为世界上众所周知的著名品牌,全新「可口可乐」包装设计将原有的斯宾瑟字体书写的白色英文商标(以下简称为斯宾瑟商标)与最新的设计元素相结合,其中包括「可口可乐」品牌专用红、弧型瓶以及波浪形飘带图案。「可口可乐」红色背景中加入了暗红色弧形线,整体的红色变得更有深度和动感,并产生了多维的透视效果。消费者调查显示:波浪形飘带图案在传递「可口可乐」品牌价值中起了最为重要的作用。作为「可口可乐」视觉标识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波浪形飘带图案传达了无尽的可能性。飘带中体现了曲线表达的含义,与曲线的动感和力量相结合,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出自Landor之手的英国BP石油,2000年的新的全球品牌标志,一个绿、黄、白三色组成的太阳花标识代替了“盾牌”标志“,Helios太阳花”标志共有三层,每层有十八块花瓣图案组合而成,花瓣螺旋向外扩散,代表了其源源不断的能量,也象征了公司充满活力。与自然中的螺旋一样充满着强烈的力量。

5结论

自然界本没有含义,每个都有自己的生长形式。是人们通过感受它赋予含义,并用图形的形式记录他们,而在设计的中的含义只不过是发挥它了原本的魅力,形式是服务于内容的,通过我们对图形生命形式的理解更好地运用到设计中。让设计充满生命力。

作者:牛芳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