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在水彩画创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4 11:33:44

平面设计在水彩画创作中的运用

一、平面设计技法在水彩画创作中如何应用

画面中充满了活力与旺盛的生命力。最后,笔触。也许很多人认为平面设计极少提及笔触,因为多数平面设计作品都为“平涂色彩”的作品。但实际上“平涂”也是一种笔触。水彩画虽不能像平面设计一样可用电脑制作也可用手绘,但这种技法仍然可以运用于水彩画当中。路易斯•莫里耶特的作品《地中海圣托里尼风景》就是一幅运用了设计技法中“平涂色彩”方法的水彩画作品。画家将他眼中的圣托里尼风景分析、归纳、总结,最后使用了平涂色彩的方法表达了他对圣托里尼的真实感受。

二、平面设计技法在水彩画创作中运用的效果

将平面设计技法运用于水彩画中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斯特拉的作品《抽象的狂欢》,该作品运用了设计技法中的色彩、构图、思路等多方面元素,使用了大量的互补色,使画面视觉感官效果强烈,装饰意味浓重。毕加索的作品《五个妇女》也是如此,在构图、色彩、思路以及笔触上,毕加索都运用了设计技法,让整幅画的中心主题给视觉效果让步,引发观众的思考和遐想。还有保罗•克利的作品《突尼斯圣日耳曼》等等。以上诸多大师将平面设计技法运用于水彩画中的效果不仅证实了这种技法可运用于水彩画中,还让我们明白设计与水彩结合后能够产生的效果是多种多样的,若妥善经营,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当然能创造出有良好效果的画面。

三、平面设计技法运用于水彩画创作中的目的与意义

将设计技法应用在水彩画创作中的效果可能是两面性的,这种创作方法虽然有创意,很新颖,但若没有妥善的经营与积极的思考也是很难成功的。既然成功并不是必然的,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研究这种创作方法呢?那是因为在许多成功的画家当中,我们看到了这种绘画方式的趣味性、装饰性以及直观性。这种创造方式经常能带给观众别具一格的新鲜感,就是这种创作方式的存在使得水彩画的创作显得更加灵活,更加多变,也更加有趣味。所以积极地研究与实践这种创作方式不仅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对于水彩画在中国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过,设计技法可以作为一种新鲜的作画方式引入水彩画中,但在水彩画创作时,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设计感而忽略了水彩,最终将水彩画创作画成了一张平面设计图,那就是失败的引用,也是失败的创作。

目前,水彩画在中国仍是年轻的画种,想让它真正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画种,还需经历学者、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将平面设计技法引入水彩画创作中的技法创新只是努力的一部分,还有许许多多可发展、可琢磨的新思想、新思路等着我们去探寻。只有不断地创造、创新,才能使中国水彩画最终走向辉煌。

本文作者:胡宏鑫臧美莹工作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