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平面设计中Photoshop的作用

时间:2022-03-19 11:14:00

剖析平面设计中Photoshop的作用

平面设计(graphicdesign)的定义泛指具有艺术性和专业性,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做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平面设计师可能会利用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pagelayout)等方面的专业技巧,来达成创作计划的目的。平面设计通常可指将作者的思想以图片的形式表达出来,可以将不同的基本图形.按照一定的规则在平面上组合成图案的,也可以以手绘方法来创作。

一、了解Photoshop软件

Photoshop是美国Adobe公司旗下最为出名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集图像扫描、编辑修改、图像制作、广告创意,图像输入与输出于一体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深受广大平面设计人员和电脑美术爱好者的喜爱。Adobe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具有强大功能的图像编辑处理软件.1994年9月,Adobe公司与制作FreeHand3.1的Aldus公司合并,使Ad0be公司在印前领域有了更加迅速的发展,Photoshop升级加快。经过了Photoshop3.0、Photoshop4.0、hotoshop5.0、Photoshop6.0到最新的PhotoshopCS5版本,它提供了色阶、自动色阶、自动对比度、亮度/对比度、曲线、直方图、合并可见层等图像编辑、合成工具,可以将3张图像编辑后合成1幅图像。新的功能令Photoshop的图像处理能力更趋完善.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流行、应用最广泛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是迄今在Macintosh平台和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最优秀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Photoshop设计可应用于图像处理、图像合成、图像手绘、图像特效、影视制作、广告、包装、印刷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二、Photoshop常用平面设计原则

(一)清晰与肯定性统一原则

在Photoshop软件中用点、线、面交织绘制的各种商品。制版印刷的效果较一般黑白照片要清晰、肯定。

(二)整体性与协调性统一原则

Photoshop常用平面设计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平面设计作品为人们传播直观的信息,充分表达用户要求的主题。只有把形式与内容合理地统一。强化整体布局,才能取得独特的社会和艺术价值,才能解决设计应说什么。对谁说和怎样说的问题。强调协调性原则。也就是强化各种编排要素中的结构以及色彩上的关联性。通过文、图间的整体组合与协调性的编排,使设计具有秩序美、条理美,从而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

(三)艺术性与装饰性统一原则

Photoshop为了使版面设计更好地为版面内容服务.寻求合乎情理的版面视觉语言则显得非常重要,也是达到最佳诉求的体现。构思立意是设计的第一步,也是设计作品中所进行的思维活动。主题明确后,色图布局和表现形式等则成为平面设计艺术的核心,也是一个艰辛的创作过程。怎样才能达到意新、形美、变化而又统一,并具有审美情趣,这就要取决于设计者文化的涵养。

(四)知识性与趣味性统一原则

Photoshop平面设计软件具有强大的功能.它能够轻而易举地实现设计师魔幻版的构想.激发设计师异想天开的创作灵感。平面设计作品中可以运用一些生动逼真容易引起观看者的兴趣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但是这种趣味性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科学知识基础上.光与色的处理必须符合现实科学和生活,必须符合人的视觉特点。人们才能够充分地接受,作品才能够具有社会和商业价值。没有知识支撑的趣味性就像水中月,使人们感觉不到真实、甚至有收到欺骗的感觉,失去了应有的社会价值。知识性与趣味性和谐统一使传媒信息如虎添翼.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从而更加打动人。

三、Photoshop的运用技巧

(一)工具面板技巧

1.快速打开文件。双击Photoshop的背景空白处f默认为灰色显示区域1即可打开选择文件的浏览窗口。

2.随意更换画布颜色。选择油漆桶工具并按住shift点击画布边缘。即可设置画布底色为当前选择的前景色。如果要还原到默认的颜色,设置前景色为25%灰度(r192,g192,b192)再次按住shift点击画布边缘。

3.选择工具的快捷键。可以通过按快捷键来快速选择工具箱中的某一工具,各个工具的字母快捷键如下:选框一m移动一v套索一l魔棒一w:喷枪一i画笔一b铅笔一n橡皮图章一s;历史记录画笔一Y橡皮擦一e模糊一r减淡一o:钢笔一P文字一t度量一n渐变一g:油漆桶一k吸管一i抓手一h缩放一z:默认前景和背景色一d切换前景和背景色一x:辑模式切换一q显示模式切换一f:另外.如果我们按住ah键后再单击显示的工具图标。或者按住shift键并重复按字母快捷键则可以循环选择隐藏的工具。

4.显示,隐藏控制板。按tab键可切换显示或隐藏所有的控制板f包括工具箱1,如果按shift+tab则工具箱不受影响.只显示或隐藏其他的控制板。

(二)复制技巧

1.按住ctrl+alt键拖动鼠标可以复制当前层或选区内容。

2.如果你最近拷贝了一张图片存在剪贴板里,photoshop在新建文件fc~l+n)的时候会以剪贴板中图片的尺寸作为新建图的默认大小。要略过这个特性而使用上一次的设置,在打开的时候按住alt键(ctrl+ah+n)。

3.如果创作一幅新作品.需要与一幅已打开的图片有一样的尺寸、解析度、格式的文件。选取“文件”一“new”,点photoshop菜单栏的windows选项.在弹出菜单的最下面一栏点击已开启的图片名称.是的.就是这么简单1

4.在使用自由变换工具(ctrl+t)时按住ah键(etrl+alt+t)~口可先复制原图层f在当前的选区)后在复制层上进行变换;etrl+shift+t为再次执行上次的变换,ctrl+ah+shift+t为复制原图后再执行变换。

5.使用“通过复制新建层(ctrl1,''''或“通过剪切新建J~(ctrl+j)”命令可以在一步之间完成拷贝到粘贴和剪切到粘贴的工作:通过复制f剪切)新建层命令粘贴时仍会放在它们原来的地方,然而通过拷贝(剪切)再粘贴,就会贴到图片(或选区)的中心。

总之。以上探讨了Photoshop的一些运用技巧,当然Photoshop的魅力不仅于此.还有一些高级技巧这里就不再赘述。现在Photoshop软件的强大图形制作功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已得到深入.它在社会领域中的展示也得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美工工作者的青睐。但是Photoshop乃至整个计算机技术在社会研究领域中的应用还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有待于美工工作者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