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黑白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8 04:07:00

平面设计中黑白研究论文

内容摘要:文章论述了黑、白色的色彩属性,黑、白色是独特的、个性化的色彩,在色彩设计中起着协调和统一画面色彩的作用。优秀的平面设计师经常巧妙地使用黑、白色,利用黑、白色来形成画面色彩的对比与和谐。黑、白色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古人用黑色的墨、白色的宣纸来营造中国人的黑白世界。黑白两色是具有现代感、时尚感的色彩,是现代设计师喜爱的色彩。

关键词:黑色白色平面设计对比协调简约

黑色、白色在色彩中属于无彩色,相对于有色彩具有极大的单纯性。黑色与白色代表着色彩的两极,是色彩最后的概括与抽象。黑白对于其他的色彩具有包容性和神秘感。黑色给人以黑暗、恐怖、深沉、灭亡的心理感觉。画家瓦里西·康定斯基这样描述黑色:“黑色在心灵深处叩响,像没有任何可能的虚无,像太阳熄灭后死寂的空虚,像没有未来、没有希望的永久的沉默。”黑色代表着哀悼,是为尘世间死亡而悲哀的颜色,黑色是对彩色的否定,黑色和红色代表着仇恨,黑色与黄色代表着欺骗、自私。黑色是个性化的色彩,黑色富于尊严感。白色则给人以纯洁、虚无、光明、高雅的心理感觉,正如阿恩海姆说:“白色它是一种最圆满的状态,是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各种色彩加在一起之后得到的统一体;但另一方面,它本身又缺乏色彩,从而也是缺乏生活多样性的表现。也就是说,它既具有一种尚未进入生活的天真无邪儿童所具有的纯洁性,又具有生命已经结束的死亡者的虚无性。”黑色在所有色彩之中是明度最低,白色在所有色彩中是明度最高。

在现代人眼中,黑白两色总让人感觉到没有彩色那样的饱满、诱人、富有生机。现代社会的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快节奏的生活步伐,让我们更喜欢那些有纯度、饱满的有彩色系。然而,在平面设计用色中,我们其实又离不开黑色、白色。黑、白色以自己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在色彩设计中起着协调和统一画面色彩的作用。一件设计作品没有了黑色,所有的色彩都显得轻浮、不实在;没有白色,所有的色彩又都显得阴暗,见不着光明。黑色就像大地一样深沉、雄浑、扎实,如古人说的“厚德而载物”;白色就像天空,是那样的高远和豁然开朗。有彩色之所以鲜艳,富有光泽,就是因为背景的白色和黑色衬托出来的,就像红花总有绿叶来相配。黑、白色在所有色彩中起着协调、平衡其他色彩的作用,其他色彩的美,是通过黑、白色衬托出来的。西方现代抽象派绘画大师康定斯基总是喜欢用黑色的线条来分割抽象的形状,鲜艳的红色、绿色,还是黄色,经过黑色的分割,有彩色就像被驯服的野马,听候主人的使唤。黑白色还可以增加作品的空间感、层次感。黑色明度最低,白色明度最高,有彩色处于明度中间,明度从低到高逐渐变化,作品有了空间感、秩序和节奏。这些色彩秩序就像音乐中的音符从低到高或从高到低的排列,作品产生了节奏和韵律。冷抽象绘画大师蒙德里安的作品中用黑白、原色来组成画面色彩,理性地分析黑白、原色之间的平衡、对比与协调关系。

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吕敬人的设计作品,突出了书籍内容的精神特质,其作品的形式与内容、功能性与艺术性统一起来,利用色彩充分传达出书籍的情感内容。黑白色与有彩色互相配合,作品色彩丰富协调。在作品色彩配置中巧妙地使用黑白色,利用黑白色来形成画面色彩的对比与和谐。吕敬人认为:“一本理想的书应体现和谐对比。和谐,为读者创造精神需求的空间,对比则是创造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五感之阅读愉悦的舞台。”设计师认为好的设计作品,具有“理想的书籍形态、严谨的文字编排、准确的图像选择、有时间感受的余白、有规矩的构成格式、有动感的视觉旋律、到位的色彩配置、个性化的纸材运用、毫厘不差的印刷工艺”等特点。设计师强调书籍设计中整体和谐的重要性,包括色彩设计中黑白色与有彩色的协调和色彩设计的相互关系。

香港著名的设计师王奥飞,其设计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色彩设计给人清新、简洁的感觉。设计师巧妙使用黑白色与有彩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色彩设计清新、明快,富有感染力。红、黄、白、黑等色通过面积、明度、纯度的变化与统一,达到较好的色彩效果。黑色的字起到稳定、平衡画面色彩的作用。有些色彩设计看似随意、简单、无序,其实是经过设计师一番苦心经营的结果。如黑、白、普蓝、黄、橙、红、桃红色互相搭配,产生一种强烈的节奏、运动、秩序感。纯白的底色更显出画面的简洁、明快、透气感。

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也用黑白关系来体现东方式的冰清玉洁和宇宙的幽深奥妙。古人在进行书画创造的时候遵循“知白守黑”的原则,提炼出图与底、彩色和黑白色之间的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中国书法用黑色的墨,白色的宣纸来营造中国人的黑白世界,黑白色更恰当地体现出中国哲学,即“天人合一”的宇宙意识。中国工笔花鸟画在上彩之前先染一层淡淡的黑色,用淡黑色来统一画面色彩,画面色彩典雅、稳重,恰当的留白以创造虚空间,有灵动、透气之感。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用大面积的黑、白、红、黄、蓝等色组织画面色彩,红、黄、蓝等高纯度的色彩艳而不俗,画面色彩感觉明快、色彩使用概括、视觉冲击力极强。这些效果都得力于大面积的黑色与白色。现代画家吴冠中更是深谙黑白之道了,黑白色块、彩色块之间的形状、大小、空间经过他的巧妙安排,就使作品形成较强的秩序、节奏和空间感,真正做到了“知其白,守其黑”。

经过了复杂、喧闹的都市生活,现代人更渴望追求一种平淡、安静的生活方式。平面设计中的色彩设计也从过去的多色彩组合向简约组合,从强对比向中对比转变。现代平面设计的色彩设计更加追求一种简约、简洁之美。色彩设计不是以多胜,而是用简约的色彩体现出设计的品位与韵味。后工业时代黑色和白色成为设计师喜爱的色彩,没有功能的色彩均被剔除。白色不是时髦的色彩,而是具有现代感的色彩。黑白色具有优雅感,迪奥说:“优雅是与高贵、自然、细致与简单构成的混合体。优雅要求放弃豪华,放弃招摇。”“功能决定形式”是古典及现代设计的主题,它意味着放弃不必要的修饰和多余的模式、多余的色彩,一切都使用“中性”的色彩。通过放弃色彩以适应客观性和功能性的要求,这是现代设计的品质。

参考文献:

[1]《广州设计师作品集》,广州设计论坛,李向荣主编,岭南美术出版社

[2]《艺术与视知觉》,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朱疆源译

[3]《色彩的文化》,爱娃·海勒著,吴彤译,中央编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