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之美在商业室内空间设计中运用

时间:2022-10-22 11:31:47

禅意之美在商业室内空间设计中运用

摘要:主要对如何在商业空间设计中表达禅宗美学设计要素进行分析,介绍了禅意的表达要素和独特美感,并结合商业空间中运用禅宗美学理念时所使用到的灯光、材质、色彩搭配、光影效果等技法给予一定的指导意见,以展示出更好的设计效果。

关键词:禅宗美学;禅意;商业空间;室内设计

1禅意之美

禅这一词来源于印度,是一种基于“静”的行为,可以表示为静修,属于佛教中一个具有意义的修行。虽然禅名义上来自于印度,但是它同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的政治经济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在唐代晚期之后,禅和中国佛教紧密相连,只至发展到现在,禅也常常被认为是中国佛教的一种思想,可以见得禅的发展对中华民族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欲善禅居,必具禅心。设计禅意的空间最重要的是心境,而对于自己心境的提升是在有足够的阅历之后的转变,我们在对禅意空间的理解过程中最主要的还是自解自悟,在不急不躁的心态下用直觉品味事物的本质和自然形态之美。禅意的美是一种静态的美,静的事物不会让人浮躁,以静制动的心态才能调理身心,这是我们都明白的道理,尤其是对于现在的社会,浮躁的心态需要通过外界的环境来调节,而禅的美似乎有着能有透心传意般的魔力,让你在喧嚣的世界寻得一片幽静。综上所述,禅意的美感就在于:质朴、安静、素雅、淡然和沉浸。当这些美感融入所设计的空间中时,无趣的空间也可以变得富有内涵。

2禅意空间的特点

2.1虚与实

从禅宗的视角来看,虚实的表达具有特别的说明,它是利用“空”来追求“实”,创造出一种无限延伸的视觉感受,从而人获得内心的豁达与解脱,还能够增强空间的尺度感,有一种深远的感觉。此外,还要将环境的“空”升华到禅说的“无”的境界,才能产生虚实相辅相成的效果,也就是从“无”中体会“有”的境地。“实”作为实体事物所存在,它所能表现的事物则是有限的。当我们塑造艺术空间中的景时,时可以融入更多想象元素和设计者的情感,而这种想象力和情感就已超越了实体的界限,做到化实为虚,深沉含蓄,从而营造出像中国古典园林与室内空间的特殊美感。

2.2动与静

修禅者一直追寻的是一种不骄不躁安静的心态,那么,这样的“静”则在禅宗中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概念,它是一种态度,是自己通过不断的修炼而达到的一种忘我的境界。修禅者经常会用“打坐”的形式来展现内心的“静”,无论外部环境发生多大的变化,他们依然能够保持沉稳之心,将周边“动”的因素排除在外,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定理,从而达到其一定的修禅境界。在设计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动”和“静”的结合。在景观设计中经常利用水这种元素来表现动静之美。其实,水本身就是“动”与“静”的结合体,当水处在动态时,它是有一种欢快、灵动的特性的。那么在禅意空间的塑造中主要还是利用水的静态美,水面的波澜不惊,微波粼粼会给人一种平静、安逸的感受,这其中要注意的是,虽然表面上是静态的,但水要设计为活水,表达的是“动”中有“静”的境界。

3“禅意”在商业空间的设计要素

禅意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态度,也可以是一种设计风格。在现代设计中,我们可以把禅意的思想融入到室内设计之中,让人体会到干净纯粹的美,富有内涵的美,在空间中来体会虚实和动静的结合,是现在设计师和人们所追求的事。当在设计商业空间时,西方的人们常常会以古典高雅的形式来进行表现。而在国内我们最熟知的就是中国古代文化,这些文化精髓对当代设计也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在设计中运用明清家具、山水墨画、建筑装饰、雕花漏窗等,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装饰。然而,禅意的表达和中式风格又截然不同,但又不想冲突,可以两者相融。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回味历史,体会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重要性和其中的美感,而这种设计理念也能被广泛的认可,在体会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心去感受空间中那一份朴实、静谧和淡雅气氛。那么,禅意的空间设计我们要注意哪些要素?我们可从灯光,材质,技法等方面进行一定的探讨。

3.1灯光的应用

灯光的设计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起着渲染环境氛围的作用。一个好的空间,灯光的选择至为关键。那么,对于商业空间的塑造应更具有吸引力,在商业空间中表达禅意之美时,灯光设计能够更加凸显空间氛围。对于灯光的塑造,我们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表达:一是利用灯光的强弱,可以在一个基础照明亮度范围很广的空间中做出闪烁感,分散一定的光线效果来丰富环境层次;二是灯具的选择,当我们在选择照明灯具时最好选用看不到光源的无炫光灯具,这种灯具产生的柔和光线能彻底让人获得放松,更好的渲染空间氛围,符合禅意商业空间的意境需求;三是对于灯光色温的选择,在禅意空间中我们常常想营造幽静的氛围,这就可以通过色温进行表达。空间中以暖光为基调,用一蓝色的间接光线洒落在空间的顶部和下部,使整个空间被一片幽光笼罩,从而达到幽静的效果。然而,禅意空间讲究的是自然、朴实、安宁的感受,自然光线的应用也是空间塑造的关键,可以让空间富有趣味和节奏。当阳光从外部照射入室内,建筑与光线交织,形成的光影斑驳淋漓,产生的光束似乎能用手来触碰,这正是融于自然的真实写照。

3.2材质的选择

材质影响着人的触觉和视觉感受,是空间中的设计重点。禅意之美的空间不同于西方的古典风格,在材质的选择上主要以自然、舒适、生态为主。可以选择自然的木材、石头、竹子、藤蔴、织物和陶器都能表现空间的静谧和沉稳。

3.3色彩和技法

由于禅的思想是追求自然,所以对颜色的选择也是要更趋于自然,例如使用泥土一样的米色或灰色系,能给人们带来宁静轻松的观感。另外,注重空间对视觉的感受,强调以连续性的视觉贯穿于空间之前中,这就要求空间中的墙面、地面、和家具之间的色彩的落差不宜过大。然而设计是要符合现代审美的准则,所在颜色选取上可用点缀的亮色,比如可用橘色和湖蓝,橘色与原木色相近,它的使用让区域颇为生动,让人的视线形成聚焦,达到有序的空间效果。而湖蓝是取于青花瓷器上,湖蓝的使用让空间中带有一些幽静和沉稳。设计中要想凸显禅意,适当的技法可使空间意境的表达水到渠成。我们可以用五感来体悟禅意,除了用视觉感官还可以用嗅觉,即闻到禅意。在室内空间中使用蜡烛香薰,清新的味道能够让人更加舒适,同时也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当然这样的清香也是使人进入禅境的催化剂。此外,还能用听觉感受禅意,佛教在报时所敲的铜钟,声音特别空灵,与之相似的还有风铃,这些借助听觉打动人心的技法同样可以转化利用。极简手法的空间处理,简单不繁琐的空间也符合禅境,所以墙面的装修尽量简约,做到墙面素雅简化,这也符合中国文化艺术中的“留白”手法,疏能跑马,密不透风的原则更能体现空间的秩序。装饰品也可凸显禅意,用枯枝、文竹、水墨画等来装饰空间,让简单干练的空间具有趣味性。

3.4设计案例

本次设计的案例是一个体现禅意的商业会所空间,设计方案拟定于武汉东湖景区内,设计方案命名为———山水长廊。在进行建筑造型设计时,作者主要参考了楚派、徽派的南方建筑特色和周边的景观特色,其屋顶的设计具有代表性意义。将大雁展翅高飞的造型用几何图形的形式来进行表达,从不同的角度可观赏到不一样的造型特色。这样的顶面总体呈现不规则的现状,有一定现代的时尚感,对于颜色的选择廊的室内空间功能主要以社交和休息为主。在设计手法上,主要运用自然光线照射,让空间充满着光影带来的魅力,也使山水长廊富有生命力和艺术感。此外,在装饰元素上主要选用带有自然气息的元素,比如竹和瓦片的运用。在设计过程中为了寻求元素的多样化,而空间又能和谐统一,作者参考了中式设计风格和日式设计的风格,在整个设计中即有中国传统园林的窗景,又有日本的枯山水和榻榻米。这些综合性元素最终的归纳,还是在禅意主题之下的延伸。山水长廊会所是一个湖面之上的会所,是一个元素多样化的禅意空间。是一个注重空间体验人文情怀的空间,是一个充满光影魅力的空间;它是一个怀旧叙事的雅居之处,也是一个摩登时尚的交友场所。它在有休息喝茶叙事交友的功能的同时,还有会议,禅意文化活动,不同功能不同大小的包间,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一个注重人的生活品质的设计。

4总结

本文简要的从禅宗美学的角度上阐述禅文化与现代商业空间设计时的结合,归纳总结了禅意空间的特点,提出了利用材质、灯光效果、色彩等设计要素和技法来营造具有禅意的商业空间。禅宗美学在设计领域的运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禅宗文化,体验人与物、心与自然的交流与融合。我们作为设计师或学术研究者要更深刻理解禅宗精神,将其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打造出具有深远意义的禅意空间。

参考文献

[1]马奔腾.禅美学研究的文化价值[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2]王婧.禅意之美—现代茶室空间设计初探[D].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15.

[3]李文赛.禅意空间[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2.

[4]高兴.室内光环境设计中禅意空间的塑造[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4.

作者:张茜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