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户型住宅拓展空间设计

时间:2022-12-25 10:15:39

小户型住宅拓展空间设计

1小户型住宅的空间拓展问题分析

从住宅面积上来讲,小户型住宅的空间有限,但是并不一定会限制住户的生活质量。因为,只要合理进行住宅拓展空间的设计,就可以使空间的大小和位置满足住户的需求,继而使住户的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从设计角度来看,小户型住宅的拓展空间设计首先需要考虑影响住宅空间拓展的因素。就户型本身的缺陷来讲,影响住宅空间拓展的因素主要是室内各空间相对较小,并且存在一定的功能缺失,继而造成了物品无处存放。而不同住户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和家居物品不尽相同,所以对拓展空间的设计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就目前来看,主要可以通过较好的搭配色彩、运用光影、选择材质和点缀绿化这四种拓展方式进行拓展空间的设计,以便从视觉角度增加空间的拓展性,继而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而从功能角度来看,则可以通过收纳设计使小户型住宅的空间得到合理利用,继而实现真正的拓展空间的设计。

2小户型住宅拓展空间的设计研究

2.1住宅平面的布置

一般来讲,小户型住宅都是一室一厅一卫的一居室空间结构。在进行住宅的拓展空间设计时,需要先进行户型的墙体尺寸数据的分析,以便完成平面图的绘制。而绘制的平面布置图需要将每个功能空间的布置和设计情况反映出来,以便结合收纳空间设计原则进行空间的拓展性设计。在灵活运用多种收纳方式的基础上,则可以在有限的空间中充分拓展空间功能,继而使住户的需求得到满足。就目前来看,可以采用展示式收纳空间、综合式收纳空间和储藏式收纳空间完成小户型住宅的拓展空间的系统设计。

2.2起居空间的拓展设计

在住宅的起居空间中,需要同时为住户提供起居、书房和餐厅等多种功能空间。所以在进行起居空间的拓展设计时,需要考虑住户的生活方式和家居物品等多种影响因素。首先,为了营造比较开阔的视觉效果,可以通过设计电视墙和百叶窗等空间结构完成各个功能空间的有效分割,继而给人以逐层递进的层次感。同时,也可以利用移动式家具代替墙体,继而使家具与墙体合二为一。而设计由电视机、收纳柜和电视柜等结构组成的综合式收纳空间,则可以使起居室的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其次,可以利用收纳书柜完成书房功能空间的设计,并保证写字台面组成和储藏书柜分层能够满足住户的阅读、娱乐和学习的需求。书柜的空隙则可以用于收纳家居物品,继而解决家居物品的收纳问题,并使墙面的立体空间得到拓展。而这样的设计可以使有限的空间显然有序,并且能够在人与物之间形成互动。再者,餐厅空间可以处于电视墙与写字台之间,可以使用折叠式餐桌和餐椅,以便能够灵活完成活动空间的释放,继而使餐厅空间得到拓展。此外,在设计厨房空间时,可以将其设计成起居空间的拓展空间。比如可以将水槽和炉具这两种功能区分开,并分别设置两组底柜。同时,可以将橱柜设计成厨房辅助空间,并使其与餐厅有机结合起来。而厨房水槽下面的空间可以设计成餐具综合式收纳空间,继而使厨房空间得到有效拓展。

2.3玄关空间的拓展设计

作为室内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玄关空间是进入住宅后的第一空间。为了增加空间的拓展性,可以在玄关两侧设置壁柜和鞋柜,并且按照鞋子高矮完成鞋柜间隔的设计。而除了进行具有固定收纳空间的壁柜设计之外,还可以增设一些临时收纳空间,以便存放出入时需要取用的衣物。此外,也可以设计展示式的收纳空间,以便使空间的功能得到丰富。

2.4卫浴空间的拓展设计

在进行小户型住宅的卫浴空间的拓展设计时,需要遵循人性化设计原则。具体来讲,就是在保证空间的完整性的基础上,将零散空间充分的利用起来。比如,在分离淋浴区和盥洗区时,可以不采用固定的隔墙设计,而使用浴帘完成分隔。而这样的设计既可以达成统一的视觉效果,又不会影响这两个区域的使用,继而使人感受到空间的完整性。在盥洗台的下方,则可以设计将水管隐藏起来的收纳柜。而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使清洁用品得到集中收纳,还可以增加空间的美观性。此外,也可以通过设置吊柜和隔板完成洗浴物品的收纳,继而达成一定的拓展空间设计效果。

2.5卧室空间的拓展设计

相较于其他空间,卧室空间的大小设计需要格外适宜,以便给住户提供舒适的主卧空间。而为了使卧室空间得到更好的拓展,则需要设计较多的收纳空间,以便完成各类生活物品的收纳。在设置卧室墙面时,可以在墙面安装小型的收纳柜。而这样的收纳柜可以用于展示一些物件,也可以用来放置夜间照明台灯,所以需要有较强的装饰性。在设计卧室的衣柜时,则需要采取四开门的设计形式。根据住户的不同使用需求,可以在衣柜中设置搁板、抽屉和挂衣杆,并将上部空间设计成储藏式收纳空间。此外,也可以利用墙面完成嵌入式壁柜的设计,继而使卧室空间的使用率得到提高,并增强空间的趣味性。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小户型住宅面积虽小,但是却需要满足住户的基本使用需求。所以,在进行小户型住宅的空间设计时,设计者可以进行拓展空间的设计,以便使住宅具有多种功能空间。而合理的完成拓展空间的设计,则可以使住宅的居住品质得到更好的提升,继而为住户打造舒适的生活。

作者:李维兵 单位:含山县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