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设计课程研究

时间:2022-06-27 08:14:00

茶叶包装设计课程研究

摘要:结合当前茶叶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方向和教学内涵看,包装设计活动的系统化开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实施策略。结合项目驱动教学的具体内涵看,其在实施过程中,更多在于通过丰富具体的教学思维,从而激发学生自身的创造性和创新意识,本文拟从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诉求分析入手,结合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具体内涵分析,从而具体探究项目驱动式教学法,在茶叶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具体应用机制。

关键词:项目驱动式教学法;茶叶包装;设计课程;应用机制;创新机制

在当前整个茶叶包装设计课程设置过程中,具体实施价值已经不再是系统化的课程内涵,或者是教学内容的完善性,都需要在当前茶叶产业成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理性认知茶叶产业发展的具体方向,结合课程设置的全面更新,从而实现茶叶产业包装设计价值的最大化。

1当前茶叶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诉求分析

客观地看,茶叶包装设计教学活动实施时,必须充分注重结合茶文化体系中所具体诠释的人文内涵和精神理念,集中发挥茶文化体系内所具体包含的文化元素,从而实现茶叶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理想效果。总的来说,在茶叶包装产品设计教育活动具体推进时,必须充分注重以理念创新和文化创意等为基础切入点,通过丰富教学内涵和素材内容,从而有效提升整个茶叶包装产品设计教学体系的价值内涵,并且以文化素养和艺术素材等多种元素,具体融入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教学的全面过程之中。因此,在该教学活动具体发展时,必须创新时代内涵,在立足实际诉求的基础上,通过融入必要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思维,从而实现该教学活动的最大价值。就该教学活动的本质看,其在具体实施时必须充分注重必要创新,其内容也不能局限,尤其是结合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时代诉求看,想要实现包装设计活动的最大价值,并且满足茶叶产业发展的时代价值,必须从大众诉求出发,通过具体优化社会大众自身的本质化设计诉求,从而实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课程的内涵优化和人文化创造。当然,结合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实施状况看,其设计思路和具体实施策略也出现了全新变化。比如设计思维的更新,设计原则的具体搭配,乃至设计体系的全面提升等等,都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实现了全面优化。对于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教学机制的具体构建活动来说,其在整个实施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选择多种元素进行融入,尤其是结合我国当前整个包装设计活动发展的整体背景和特点看,目前无论是具体的产业开发理念,还是相应的设计思维都相对陈旧,所以,想要实现整个教学活动的全面创新,就必须充分注重融入和借鉴西方各国的具体理念,通过有效借鉴和融入,从而实现其产品包装设计教学的最佳效果。所以在该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必须系统化诠释茶文化的价值内涵,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所在的关键。因此,在开展该教学活动时,只有具体选择茶元素作为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重要切入点,从而才能实现整个教学理念的全面创新和深化融入。

2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具体内涵分析

在项目教学法中,其认为学习活动是基于知识技能教育,以及学生自身行为引导和价值观塑造等多种活动前提下的重要创新,知识内容也可以在相关条件下,以自主的方式来获取,总的来说,整个教学活动在具体实施与创新过程中,更多是一项系统化、组织化的教学机制,其中需要持续、多样化开展。在项目驱动式教学过程中,其更多实施的是以具体行动为教学导向的方法。就该教学法的具体定义和内涵看,其中更多是指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实施所形成完整项目的教学活动。对于具体的教学活动来说,项目指的是以生产某一项客观具体且极具实用特性和价值的产品为教学任务,其需要学生能够有计划地将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内容和教学经验来予以具体应用,尤其是要求学生能够通过自身具体操作,从而能够在具体的教学环境中,有效解决自身学习过程中所存在诸多教学问题。在该教学方法应用时,其中可以应用于某一项产品的具体设计之中,也可以是一项产品项目,因此,通过合理使用多种元素内容,从而提升学生自身的职业技能。对于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具体实施和应用来说,其中主要包含以下内容:首先,在具体教学活动之中,必须确保教学自身的实际应用价值,尤其是教学内容的完善性和有效性,其能够从根本上实现该教学活动的最佳应用效果。其次,在该教学法应用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将具体的文化知识与实际教学应用、教学诉求等综合融入,尤其是要将该教学活动与具体应用环境和商业氛围等等相结合,从而实现整个教学法的本质化提升。此外,要注重发挥学生自身的价值作用,在引导学生独立制定学习计划的前提下,有侧重的实施教学方案,同时引导学生有效克服其在整体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和不足。当然,在该过程中,其中仍然存在相应难度和不足,尤其是要在引导学生解决教学难题和问题的基础上,实现学生自身技能的有效提升。最后就整个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而言,其需要注重情感理念和教学态度,乃至教学价值观的全面融入,在融入明确的教学目标情况下,引导学生和老师共同完成教学项目,实现理想的教学目标。

3项目驱动式教学法在茶叶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具体应用机制

当前教学机制正在经历全面创新的新时期,尤其是教学理论的全面应用,已经成为时展的全新趋势和内涵。结合当前整个教学活动的实施诉求看,其启迪我们,在当前实施茶叶包装设计课程教学与设置时,如果想要实现最佳设置,并且培养满足茶叶产业诉求的设计人才,必须充分注重结合以下诉求,实施全新的包装设计教学课程方案:首先,在实施具体的茶叶包装设计教学活动时,要注重将全新设计思维与具体设计教学体系相融入,结合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全面创新,尤其是要结合教学活动实施的整体要求,培养出满足当前茶叶产业发展的设计人才。其中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包装设计思维,同时还需要注重文化内涵的集中表达与应用,通过丰富教学思维,从而丰富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结合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具体应用状况看,其中需要融入明确的教学目标,尤其是要在立足教学诉求的前提下,提升学生对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认知与理解。满足大众诉求的包装设计体系,就成为当前茶叶产业发展背景下的重点诉求。其次,结合当前茶叶产业成熟发展的时代进程,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必须注重丰富包装设计过程中的设计特性和内涵融入,同时也要充分注重做好时代化更新,尤其是要注重融入文化内涵的集中诠释与表达。结合项目驱动教学活动的整体诉求看,其决定了我们所在实施的具体的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教学时,既要充分注重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具体完善的文化元素,以及系统化的人文艺术思维。对于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本身也是一种全面创新与完善,所以将具体的包装设计风格与系统化的茶文化元素相融入,通过有效启发学生自身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思维,从而有效提升学生自身对整个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认知,进而实现整个设计活动的全面提升,当然该过程中,也能有效引导学生对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理解与认可。最后,对于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层次化实施而言,如果想要实现最佳设计教学效果,充分融入价值趣味和思维内涵,从而引导学生形成设计理念。因此,在该课程设置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文化内涵的筛选,设计技巧的融入与应用,同时更要注重在全面提升学生自身的人文理解这一前提下,丰富设计教学的思维内容,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对整个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认知,提升学生理解与认知能力。

4结语

当然结合包装设计教学活动的本质特点看,需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多样化的人文素养,并且提升学生对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理想认知。从而更有可能激发学生的价值认知与理解,实现教学认知与教学诉求之间的有效匹配。就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具体应用与认知来说,其中所关注的更多是学生自身的价值理解和独立思维,这对于整个包装设计活动的全面创新与时代融入来说,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参考文献

[1]曹佳佳;廖乐林.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驱动式”教学法的设计与应用———以市场营销学课程为例[J].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3):158-162.

[2]周海萍;夏卿宁.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园林专业《综合实习》课程中的运用———以展示性屋顶花园的项目设计[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6):247-249.

[3]张晓莉;王军.基于工作任务驱动式的项目教学法课程改革的探析———以《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2):131-133.

作者:徐文娟 单位:上海杉达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