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线路混合式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11 03:30:54

电气控制线路混合式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院校都将这种技术与实际专业教学结合起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本文以电气技术专业中的“电气控制线路”课程为例,对线上教学平台在电气技术中应用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当下电气技术教学现状,以超星网络教育平台为例对电子技术中职教育线上线下的混合式进行研究,以提高学生的电气技能水平。

关键词:中职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超星平台

在移动终端智能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现在很多传统的教学方式也逐步向信息化方向靠拢,混合式教学模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作为一种应用新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可以实现多样化的教学,而且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方面,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现在很多院校都在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性实践研究,期望通过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实现电气技术专业的个性化教学。在实际教学中,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存在,使得混合式教学活动的开展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出现了许多问题。因此,加强这方面的探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基于超星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概述

(一)超星网络教育平台简介

超星网络教育平台通过推出PC端直播软件以及手机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学习渠道以及“超星学习通”APP,实现了师生之间跨空间、跨时间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时,超星网教平台还给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分享交流平台。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快速获取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教师通过对“超星学习通”APP提供的各类线上教学功能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课件制作、组织学习活动、指导学生课后自主学习、课后教学评价等混合式教学活动的效率。该平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率。

(二)基于超星平台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性

1.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教师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在传统的电气技术课程教学中,学生面对教师会存在一些畏惧心理。这对于师生之间的交流是不利的。而通过手机端线上教学平台,教师就可以通过幻灯片、文档、短视频等方式来丰富·212·电气技术的理论知识,将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为学生带来多样化的学习体验。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手机端APP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课后作业布置,让学生通过微信、“超星学习通APP”等方式进行相应的交流和知识的巩固。这种教学模式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与教师进行交流。在交流形式上也不再局限于一问一答,学生可以在出现学习困境时掌握师生互动的主动权,积极通过APP提供的多种信息反馈渠道向教师寻求帮助。[1]2.有利于教学的生动化除了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外,超星平台线上教学还有利于电气技术知识教学的生动化。超星平台提供了不同形式的电气行业教学内容,如视频、音频等,可以让学生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感受电气知识。通过线上教学的应用,一方面,教师在教学情境创设方面将变得更加容易。教学情境的创设可以将一些抽象、难懂的电气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帮助学生快速地掌握知识。另一方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还能够打破原来的教学方式,将一些静态的知识用动态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单片机中的各种线路连接,教师可以以动画视频的方式进行展示。这种视频展示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电气控制线路”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电气控制线路”课程包含了许多内容,如机电传动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等。对这方面的教学情况进行分析,以可编程控制器教学为例,该教学更多是围绕指令、硬件、软件等理论展开的,内容多、杂、混乱,不利于学生进行知识学习。而且在知识传授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在实验教学方面,教师对学生的要求是让学生按照教材的展示,进行一些简单的实验操作。实验室是采用标准化进行设置的。学生只要按照指导书进行按部就班的操作就行。这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大多采用多媒体教学与现场板书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教学过程中缺乏与学生互动的环节。这就导致学生学习参与程度不高。此外,在课前预习和课后知识巩固方面,很多学生都没有坚持这两个环节的学习,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的情况出现。[2]

三、超星平台在电气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中的分析

(一)课前准备

要想发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电气技术课程中的教学价值,教师就需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以超星平台为例,在上课之前,教师需要进行超星直播课堂客户端等平台线上教育软件的下载安装。在手机上,教师需要关注“超星学习通”微信公众号,下载手机端超星学习通小程序。接下来就是账户注册,教师需要利用微信或PC端浏览器进行登录,完成一些详细信息的填写,然后就进行课程和班级的创建,并邀请所有学生进入班级。在完成这些操作后,教师就要开始备课准备。教师可以在原有ppt课件的基础上,添加一些填空题、问答题,通过这些问题来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也可以将微课程端视频、理论知识体系思维导图等多媒体形式的教学内容加入进来,丰富线上教学的形式。为保证课前预习的效果,在上课之前,教师需要将当天的重难点知识制作成相应的WORD或PDF课件,通过手机端学习通APP进行相应的信息和推送。教师也可以从超星直播平台PC端下载“电气控制线路”课程名师课堂教学视频,规划课程线下教学的教学思路,设计更加切合混合式教学模式特点的线下课堂教学方案。[3]

(二)授课过程

在电气课程开展时,教师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超星学习通软件,然后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向学生班级码和课程码,引导学生通过手机学习通APP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入班级群找到“电气控制线路”课程教学板块。这样,教师就可以让学生通过手机端来观看本次电气课程的课件。对于每个幻灯片上的内容,教师还可以设置“理解”和“不理解”的按键。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就能够掌握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情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穿插一些随堂题目,让学生在手机上答,并且设置答题时间。完成答题后,教师可以将答题情况公示在大屏幕上,让学生了解自己和其他学生的答题情况。同时,教师也可以开展“弹幕式”课堂讨论,通过开通弹幕的功能,让学生将自己不理解的电气知识和问题,采用弹幕的形式发送给教师。因为弹幕式是实名制的,所以教师可以在课后通过后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一种重要信息交流方式,弹幕式讨论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个人观点的发表,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三)课后应用

授课完成后,教师就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APP的教学评价功能来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的情况,包括ppt、微课视频、Word文档等课件观看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即时反馈,课堂中师生问答互动情况,线上实时视频授课过程中学生的弹幕信息情况等。教师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整理和分析,可以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课后专项训练、自主学习、方法指导交流等。此外,教师还可以根据课堂教学反馈评价信息,了解自身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回放检视课件内容,对照学生的课堂互动积极性、问答、解题正确率等即时反馈数据,对每一个具体的课件内容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反思,然后从学生的学情薄弱点以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两个角度综合考虑,对线上课堂教学课件内容以及教学流程的安排进行改进。[4]

四、结论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知道,基于超星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于电气知识的教学,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超星平台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电气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在具体操作中,教师需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对“超星直播平台”PC客户端以及“超星学习通”APP进行下载安装,做好电气知识的备课。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进行通过ppt、短视频课件对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同时通过随堂问题和弹幕式讨论来实现与学生的有效互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在课后,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APP对学生在课堂的表现进行了解,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知识辅助计划,帮助学生巩固当天所学的电气知识。教师通过这些就能够较好发挥混合式教学在电气技术课程中的教学价值,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浩,王玲,陈静,晋艳云,邹彩虹,王永田.基于多平台的线上混合式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以“电子技术”课程为例[J].南方农机,2020,51(15):172-173+195.

[2]于汇泳,赵向阳,崔志华.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J].时代汽车,2020(14):70-71.

[3]甘宏波.混合式教学在中职《电子技术》课程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20(06):24-25.

[4]刘罡,刘光宇.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电子技术》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9,21(04):95-102.

作者:张婷 单位: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