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毕业设计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05-23 08:27:40

自动化毕业设计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毕业设计是学生大学期间的最后一门综合性课程,是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专业综合能力的训练,能直接反映毕业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技能。为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水平,从毕业设计时间安排、选题布置、指导教师安排、资料整理等环节加以改进,有助于提高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水平,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

关键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设计;教学质量

毕业设计课程是塔里木大学(以下简称“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重要实践课程,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考察。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电气工程领域有关的基础理论、规划设计、系统运行、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满足新疆和兵团电力行业发展及需求,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电力设计、电力建设、新能源研究等部门从事设计、研发、运行、建设、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可见该专业涉及知识面广,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多,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高,因此毕业设计在该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毕业设计是实现本科学生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基本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专业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实践环节。针对近年来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对毕业设计进行教学改革,力求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水平,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1精心策划,合理安排毕业设计时间节点

根据毕业设计总体安排,按照任务分解,合理安排各阶段时间,提高毕业设计工作效率。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如下:每年的九月中旬,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组织召开下一年度的毕业设计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毕业设计的情况和总体形势,要求各指导教师尽快拟定毕业设计题目,要求设计题目不能和上届题目重复且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工作量,要结合专业的工程实际,能反映专业新知识。每年十月中旬收齐各指导老师的毕业设计题目,开会进行毕业设计题目集中审核,同时进行筛选工作,既要保证课题质量,又要保证学生一人一题,最终确定毕业设计的选题。每年十月下旬召开专业毕业设计动员大会并进行选题,给学生介绍毕业设计总体安排、时间节点、相关材料要求、设计注意事项等,并将最终确定的毕业设计题目进行选题,选题时只提供题目名称,不告诉题目对应的指导老师姓名,这样可以避免学生按指导老师来选题,要求学生按自己的兴趣进行选题,最终确定一人一题。选题结束后,及时汇总选题情况,告知学生毕业设计题目的指导教师,同时告知老师们各自所指导的毕业设计学生。每年上半年三月初召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会议,要求各指导教师及时检查自己所带设计的学生前段时间的设计准备情况,资料收集情况。再次强调后续设计中要做的工作及注意事项,并督促学生尽快完成毕业设计的前一阶段工作。每年四月中旬,按照学院总体毕业设计安排,组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指导教师回避检查,也就是指导教师相互错开,检查其他教师指导的学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及时指出,要求后期认真修改完善。每年五月初各指导教师认真审阅各自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和格式,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学生尽快按要求修改完善,尽快提交毕业设计最终定稿,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各指导教师对自己所指导的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行评定并打分。指导教师相互交错给其他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评阅工作,完成每位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评分和评阅老师评分。指导老师集中起来审核各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说明书和图纸打印稿,指导老师相互交换进行审核,确定答辩资格。重点是审核内容和格式,合格的准予参加答辩,对不合格的设计,要求学生限期整改,尽快完善,否则取消答辩资格。每年五月中旬进行毕业设计答辩,提前按照指导教师回避原则,专业答辩学生分两组,指导教师不参与自己所带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答辩之前提前给专业学生介绍答辩流程、答辩注意事项、答辩顺序抽签等。每年五月下旬进行毕业设计最终成绩的统计,进行毕业设计材料的整理和归档,确定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人员名单上报学院,完成最终的毕业设计工作。

2结合实际,指导教师出好毕业设计题目

根据往年毕业设计成绩分析来看,设计成绩与设计选题密切相关,学生选题与实际密切相关的,成绩普遍较高。如变电站方面和机电应用性强的设计成绩普遍较好,这些学生都在电厂及变电站、机电相关企业实习过,所以能结合课题内容,很好的完成设计。成绩偏低的毕业设计往往是一些生僻的问题和学生不太熟悉内容方面的设计选题。鉴于此,学生毕业设计选题应当尽量与实习和科研课题相结合,让学生写自己熟悉的内容;应当鼓励学生选择题目较小的问题写作,从小处着眼,学生能更好地把握设计的写作。所以在毕业设计出题目时,要求各指导教师要结合当地实际,要结合新疆特别是南疆电力行业和机电方面的实际情况,要结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技能为出发点,毕业设计题目要选取工程实际问题、选取教师从事的工程科研项目或者选取相关企事业单位急需解决的与专业相关的工程问题,这样的毕业设计题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才能体现新颖与原创性,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从严要求,指导教师要精心指导、耐心讲解

从历年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分析来看,设计成绩高的学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指导教师抓得严格,全程精心指导,耐心讲解,认真督促学生做好设计。给学生的设计加以压力,学生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毕业设计中,毕业设计成绩才会较理想,效果更好。所以,每年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严格要求,要求各位指导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学院以及专业相关系的毕业设计规章制度,在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各指导教师要工作认真,态度严谨,要求严格,精心指导、耐心讲解,能够做到教书育人,使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真正地了解设计思路、寻求合理正确的设计方法,使设计内容的正确性得到提高。在毕业设计全部环节中,指导教师要多付出,勤奉献,全程要求学生严格遵循毕业设计各种规范规定,保证毕业设计质量,从而使毕业设计质量越来越高。在毕业设计答辩过程中也要客观公正,设计存在的问题应及时给学生指出,答辩完认真整改完善,使学生通过设计答辩,找出存在的问题,才能使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学到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提高毕业设计效果。

4遵循规范,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资料整理

毕业设计资料整理是毕业设计的最后一个环节,要按照学校、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资料的存档要求,严格按照资料存档规范,认真整理设计资料。总结历年毕业设计资料整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现在每年毕业设计答辩结束后,先进行毕业设计成绩的统计,按照要求上报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紧接着开始进行毕业设计资料整理,为了提高资料整理效率,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设计资料整理的具体做法是:先把全部毕业设计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由专业负责人进行集中讲解,把资料整理的关键内容,写在黑板上,由学生按照规定统一整理自己的设计资料,按顺序放置毕业设计相关资料,重新编写页码,最后学生自己带上整理好的毕业设计到统一地点进行胶订,并上交学院存档。另外,近年来学校也积极改进毕业设计工作,引进了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学生的毕业设计至始至终统一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了毕业设计从下达任务书、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的所有过程管理,提高了毕业设计整体水平。

5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毕业设计相关措施,可以提高学生和老师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努力做好学生毕业设计的全程跟踪监督。学生都能按照各自的选题,查阅相关资料,制定研究计划,确定设计或实验方案,整理分析数据,绘制电气图和计算,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学生通过查阅与搜集文献资料,跟踪最新学术动态,加强了文献检索与信息处理能力,锻炼了外语应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制定设计或实验方案、收集数据、走访科技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加强了调查研究与统计分析能力,提高了独立工作和社会交往能力,通过在毕业设计中应用软件、计算分析和撰写论文和做设计,增强了动手与数据处理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所以,通过毕业设计教学改革,能有效提高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有助于对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实现专业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方瑞明.提高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探讨[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7(4):110-112.

[2]刘海峰,王娜.基于工作过程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探讨[J].广西轻工业,2011(7):217-218.

作者:王宪磊 李建军 罗继东 刘润泽 邹梦丽 侯宝华 童 荣 单位: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