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动教学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4-23 10:18:56

浅谈移动教学设计与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应用模式越来越广泛,传统的教学模式被教育的信息化不断推动,要求构建高效而多元的教学体系。在实践中,第三方教学软件越来越多地渗入到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超星学习通教学软件,阐述其在高校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中的设计和具体应用情况,以期为移动教学的应用和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超星学习通;基础会计学;移动教学

一、移动教学

从广义的角度来说,移动教学可以用来形容以各种形式的移动电子来支持的学习与教学方式。它是一种借助移动设备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的学习活动。这种方式,最明显的特点在于打破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从“教师—学生”在课堂上面对面的交流转变为“教师—平台—学生”的方式。在传统的“教师—学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获取知识更多地依赖于课堂上教师的讲授,教学方式的单一性往往导致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太理想。而“教师—平台—学生”的方式,借助移动平台可以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多时间、多地点的学习交流。这种将移动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进行深度融合的方式,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拓宽了系统学习的空间,使得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有效结合,创新性地变革了教学方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供移动教学使用的移动平台有很多选择,如微信、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下面以超星学习通的使用为例,阐述其在高校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的设计和应用情况。

二、基于超星学习通的移动教学设计

(一)创建课程和班级。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创建课程和班级。首先,教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创建基础会计学课程,并建立班级,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生成班级所属二维码和邀请码。教师只需要将二维码或邀请码发送给学生,学生下载APP后输入邀请码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所属班级,成为班课的成员。另外,如果所属学校已将学生名单导入后台,教师只需直接在电脑端将该班学生名单进行搜索再添加即可,这种方式能更便捷地完成班级的建设。(二)课程资源设计。教师可以在电脑端登录超星学习通,进入课程门户,其完整的内容设置包括首页、活动、统计、资料、通知、作业、考试、讨论、管理等区域,可以将课程资源传输到对应领域,以方面查找和使用。比如课件一般在首页里按照章节进行分类储存,而试题、视频、参考资料等等可在资料区进行分类管理。活动区则包括签到、投票或问卷、抢答、选人、评分等活动内容,统计、管理区可以观察学生访问量及学习进度等情况,通知、作业和考试区则记录了给各班的通知、课外作业及考试信息。此外,上述多数功能区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进行操作,特别是活动区的内容,课堂上使用的频率较高。

三、基于超星学习通的移动教学应用

基础会计学作为会计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也是专业的入门课,对后续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非常关键。下面将以基础会计学中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材料采购业务中增值税的应用为例,结合超星学习通的移动教学展开。首先,课前提前课件,并设置任务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可以通过超星学习通查看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包括访问量、任务完成进度等。其次,上课时,为督促学生不迟到、不旷课,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活动区的签到功能,在规定的时间以指定的方式进行签到。教师可以迅速地获取学生的出勤记录,解决了传统点名方式下耗时过长的问题。再次,上课时可以把提前设置好的讨论话题进行,要求学生投票或完成问卷。比如增值税的最终承担者是谁?增值税是不是价外税?根据学生的投票结果,系统会自动完成统计,教师可以将投票结果在屏幕上进行展示,然后随机选取个别学生让其分析原因,并说说自己的认识。结合反馈的情况,教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相关知识点的重难点部分进行分析和讲授。接下来,结合增值税的知识点进一步讲解材料采购成本的组成内容,以及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特别是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在业务处理时记账方向的问题。为了掌握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情况,讲解完相关知识点后,教师可以在超星学习通的资料区题库里选取几个题目进行课堂测试,这样既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又可以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最后,在下课后,教师可以布置课后作业或者在讨论区进行答疑,学生也可以在学习通上直接和教师进行交流。这样的学习方式,使得学习时间不只是局限于课堂上。另外,师生交流的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可以是文字、语音或视频等。为了拓展对相关知识点的应用能力,资料区也会一些期刊、文献、图画、视频等参考资料,比如针对增值税的变革,国家税务总局曾以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增值税的前世今生,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并引导学生对未知领域的探索。

四、结语

基础会计学作为入门课程,对初学者来说,提高并保持其学习兴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而移动教学以其开放性、多元化特点,将学生、教师和教学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构建了一个让学生自主学习的移动学习系统,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敬明,陈宇婷.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微课设计与应用[J].纳税,2018(2).

[2]朱静.会计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新会计,2017(5).

[3]邹勇燕.基于微信平台的移动教学应用研究[J].职教通讯,2016(21).

作者:董莎莎 单位:九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