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10-22 11:02:51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

在初中英语教育和英语教学的实际过程中,相应的教学设计也是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教学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不仅如此,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设计不仅影响着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提升。但是,英语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怎样有效地提升教学设计的效果是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这时候,教师可以通过把握课堂教学中实际的教学时间,来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案。

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相应的教学设计一般情况下是通过相关的教学目标以及相应的对象来确定适合的教学起点和终点。因为,只有这两点确定下来之后,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才能够进行有序的教学安排,并通过一系列的教学设计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好的教学设计对教师来说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同样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地提升相应的学习乐趣,使得学生在良好氛围中学习,促进学习能力的提升。所以,教学设计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一定要进行精心的设计,以此保证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确定英语教学的目标,提升教学设计的效果

和其他学科的教学过程一样,英语课程在教学的实际过程中也是需要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既然是进行教学设计,就一定有着相应的教学目标,这也是教师在进行教学开展过程中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的重要方式之一。

1.教学目标的系统化

在进行教学目标设计的实际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考虑所选择的目标体系之间的关系。可以结合各学科教学阶段的相应目标来思考英语教学目标的制定。同时,对教学目标中相应的目标关系之间的相应关联利用有效方法和手段进行整合,将其应用到实际的英语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去。例如,整个英语教学阶段或者是单元性教学阶段目标的制定,要以实际教材为教学开展的实际基础,结合学生学习的知识结构和相应的认识水平进行教学目标层次性的设计。

2.教学目标的科学分类

对教学的目标进行科学的分类就需要教师对教材进行仔细的研究和挖掘,根据相应的英语教学课程标准对相应的教学目标进行确定。教师要明白教学内容的设计在实际的教学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有哪些内容是能够针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哪些方面是教学过程中必须有的。这样,通过对教学目标分类,教师在英语课堂教课的实际过程中就能更好地把握教学的过程,通过对教学目标的掌握对学生进行层次性的逐步教学,能够有效地满足学生学习的实际需要,提升英语教学的效果。

3.教学目标的科学表述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的就是科学性表述。实际的英语教学课堂上,教师教学的实际过程中,科学表述有着三个方面的因素:标准、条件和行为。表述的过程中教师要明确所表述的主体是学生,要体现出通过教学学生能够学到什么,以及在表述过程中学生学习时所处的相应环境等。例如,在7BUnit6Petes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辨识不同的动物”的表述中,根据教学目标指出完成任务的相应条件,就是图片的颜色,以及能不能使用工具等。并对行为的质量、准确度以及速度进行确定。

通过教学内容设计,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

1.教学内容的设计

在英语教学的实际过程中,英语教学内容的组织以及编排同样是教学设计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对教学内容进行编排是将所选的相应教学内容进行仔细认真的组织和编排,并保证教学内容显得更加的整体化和系统化。所以,在对相应的教学内容进行组织编排的时候,并没有统一的格式或者是标准,这需要教师结合实际的教学状况进行内容的编排。在编排的实际过程中要注重以英语知识学科的教学的相应逻辑进行教学内容能的编排,同时以学生相应的认识水平和认知效果来编排相应的教学内容。例如,在教师进行“Unit2Myfamily”的课程教学时候,这一单元教学相应的生词比教的少,学生在阅读的时候能够明白是什么意思,读出趣味。这样教师就可以结合教材,来引导学生围绕“Myfamily”的话题中心进行教学阅读,通过“Howtointro-duceyourfamilymembers?”的方式,使得学生在阅读的实际过程中能够有着个性化感受和理解。

2.教学结构的设计

对教学的相应结构进行设计,是在空间和时间上对各种教学的因素进行整合,使得这些因素能够结合在一起实现相应的教学目标,达到优化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相应的教学质量。

(1)整体原则。通过整体原则确定教学设计过程中的相应环节,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和规律来明确教学环节中的先后顺序。

(2)整合原则。将学生既有的认知规律和相应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以便于能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运用到教学的实际过程中去,辅助教学,提升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初中英语教育和实际的英语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要想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就要注重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提升。从实际的确定教学目标的首要环节出发,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要注重教学目标的系统化以及科学性。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进行教学内容编排、组织的过程中,要注意教学结构的设计,以便于保证设计出使得学生能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和交流的学习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得学生的英语水平能得到有效的提升。

作者:嵇海波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外国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