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抗震鉴定及加固设计探析

时间:2022-08-16 10:16:43

建筑结构抗震鉴定及加固设计探析

摘要:抗震性能和加固设计是建筑物被安全持续使用的重要保障。如果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不达标,加固设计不合理,那么一旦发生强烈地震,将会严重破坏建筑物的内部结构,并给居民造成严重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文章通过对现有建筑结构抗震鉴定及加固设计方法进行分析,以求找到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应对现实问题,提高建筑物的结构稳定性,增强其抗震性能,使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更加有保障,同时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建筑物;抗震性鉴定;加固设计

在人类面对的各种自然灾害种,地震具有突发性、难以预测性和超强破坏性等特征,成为面临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受经济发展程度制约和建筑文化的影响,我国传统的居民建筑其抗震能力普遍较差,而且受其结构的制约,加固难度系数也较大,当地震发生时,很难保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对现有建筑进行科学的抗震性能鉴定和评估,并针对其问题采用合理的加固措施,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文章从建筑物的抗震性能鉴定方法和加固设计来进行探讨,以求能找到科学有效应对方法。

1需要进行抗震鉴定的建筑物类型

在我国传统的居民建筑中,普遍存在抗震性能差的问题。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建筑都需要进行抗震性能鉴定,以下列举需要进行鉴定的类型:(1)当建筑物涉及结构改变,如扩建、改变使用功能或者进行重大修理、重建。(2)现有的建筑物已经达到或者超过设计寿命年限,仍然要保持其使用功能。(3)需要对建筑物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如对建筑工程质量有怀疑或者对建筑物进入验收程序。当面临以上问题时,就需要对建筑物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来决定该建筑是否能继续投入使用。

2对现有建筑抗震性能的鉴定

2.1鉴定步骤。(1)收集建筑的原始资料。对建筑物的施工图纸、地基性质勘测、工程用料等原始资料要进行完整准确的收集。(2)勘测建筑现状。对建筑物的地基、主体结构进行抽检,并对建筑物的施工质量、损耗情况和与施工图的吻合情况进行勘测,并针对特定地区的地质地貌进行分析,如是否有地面沉降、地下水位是否有大幅度的变化等。(3)依据有关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并按照鉴定结果,经整理后形成鉴定结果报告,并对是否需要加固设计提出意见。2.2鉴定方。法采用筛选法分两级进行鉴定是目前我国有关部门规定的建筑物抗震性能鉴定方法。在该两级鉴定的实施过程中,均有相关的明文规定。《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对建筑物的第一级鉴定作出了明确要求:宏观控制对象和以建筑的构造鉴定为主进行综合评判;第二级鉴定,应该以现在的通行规范为基本依据,进行结构抗震验算为主并结合构造影响进行评判。如果是后续合理使用年限为30年的建筑物,首先要按照第一级鉴定的要求来进行鉴定,如果符合使用的相关安全标准,则可以不用进行第二级鉴定。如果是后续合理使用年限为40年的建筑物,那么就要对建筑物的整体抗震结构进行检查,然后再通过结构软件进行分析,对其抗震能力作出综合评估。如果符合持续使用的安全标准,就不需要再进行加固处理。一旦不符合持续使用的安全标准,就必须依据现有的技术规范进行加固设计,并做好定期的安全勘测,以切实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3对现有建筑的加固方法

对现有建筑的加固,主要是在其已经建成的基础结构上,通过科学的力学分析,再辅之以加固材料,进行有效的加固设计。而目前通行的加固方法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3.1直接加固法。直接加固法主要是在原来建筑结构的表面,通过加固体的附着和松散结构的再加固,使整体结构趋于稳定的一种加固方法。在加固前,需要对建筑物的表面风化物进行剥离、清理。通常使用的直接加固法具体加固方式如下:(1)外包加固法。这种加固法主要是通过在建筑物的原结构上,添加加固材料,使其原来的承重面变大,从而分散单位面积上的受力,减小主体结构的压力。这种加固方式的优势显而易见,其不会破坏建筑物的整体结构,且便于施工,不会破坏建筑物的整体性。而且加固材料多为钢梁、钢板、混凝土等材料,易于采购。(2)增大截面加固法。这种加固法主要通过加大原结构的主要构件的尺寸,来减少受力不均引起的结构性形变的问题。在这种加固法的实施中,要求加固材料和原材料要尽可能地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证加固料和原结构件整体连接,使其保持稳定的一体性。这种加固方式多应用于大面积的立式结构,如承重墙、支撑柱等建筑构件。(3)增设辅助结构加固法。这种加固法是在原来建筑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对建筑外结构的结构分析,制作各种分力架构,与原建筑结构相结合,以此来达到加固目的的方法。这种加固方式优点突出,对原建筑结构的影响小,且具有可重复性。不过这种加固方法的限制性也较为明显,即其对建筑物的空间要求比较高,适合对有较大剩余空间的建筑结构进行加固。3.2间接加固法。间接加固法主要是通过对原建筑结构加设辅助构件,以此来改变原来的建筑结构受力散布,进行受力分散,以此来达到加固目的的方法。较为常用的方法:(1)增设构件法。增设构件法主要是通过在原建筑结构的连接薄弱点,通过增加一个辅助构件,使原构件和新构件共同发挥作用,增强建筑构件的连接整体性,使建筑物能更好地适应各种压力。(2)增设支点法。增设支点法主要是在建筑物的承重结构上,加设若干的支点,如在房梁、支撑板和承重墙上加设支撑点,用增加跨数的方式,来减少跨长,来对重力进行分散,从而达到加固目的。(3)改变刚度比值加固法。这种加固法主要是对原建筑结构的构件刚度进行设计改变,对建筑物的内力分布进行合理化调整,以此来增强建筑结构的水平抗力,达到加固目的。

4结束语

建筑物具有较高的抗震性能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通过理论探究和对实践中建筑物稳定性的勘测,发现建筑物结构和加固对提高其抗震性能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科学的建筑结构,可以有效提升建筑物的稳定性和抗拒外力破坏的能力。而对建筑物进行后期的加固,不仅可以对部分工程瑕疵进行有效改善,还可以使一些已经达到或者将要达到设计使用寿命的建筑的使用寿命进行一定程度的延长。这样不仅对提高建筑的使用合格率具有较高的可采性,对提高建筑物资源的利用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树生,尹鹏,罗云龙.上部钢结构、下部混凝土结构组成的竖向混合结构体系的抗震设计[J].工程建设,2016(4):5.[2]GB50023,建筑抗震鉴定标准[S].

作者:王俭峰 单位:滨州市耀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