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建筑抗震加固设计

时间:2022-10-23 08:14:33

探析建筑抗震加固设计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建筑工程施工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为了保证建筑能够具有足够的抗震性,建筑抗震加固设计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发展中的重点课题,因此,必须充分重视建筑抗震加固设计,不断高设计水平,确保应用抗震加固设计的建筑的抗震性能满足建筑工程设计要求。本文将对建筑抗震加固设计方法进行分析,有利于提高建筑抗震加固设计水平,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抗震加固设计;方法

我国属于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国家,经常发生地震灾害,并且影响的范围较大,一旦有地震发生,就会带来严重的人员伤亡与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必须不断提升建筑的抗震能力,降低建筑在地震时发生坍塌的概率,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在建筑工程中积极采用抗震加固设计,保证建筑的抗震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1建筑抗震加固设计原则

在对建筑进行加固设计时,为了保证抗震加固的质量与效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确定建筑需要满足的抗震能力,再明确抗震加固要求,为建筑选择合适的抗震加固方式,其中包括构件加固、区段加固以及整体加固等。

(2)在对建筑结构进行加固时,必须做好内加固与外加固的对比。选择内加固的方式有利于保持建筑的外立面,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的正常使用。选择外加固的方式则会减少对建筑正常使用的影响,还可以结合外立面的更新进行加固,但是,如果建筑的抗震墙间距过大,想要达到预期效果的难度较大。

(3)如果选择增加抗震墙抗侧力构件的加固方式,需要选择是否改变原有的结构,这时需要对两种方式进行对比,对比内容包括使用功能、改造要求等,通过对这些方面进行全面的对比来确定加固方案。

(4)在对建筑进行加固后,其刚度、变形能力、承载能力以及质量等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如果选择了增加承载能力的加固方式,必须保证其承载能力的增大能够满足因刚度与质量的增加带来的影响。而选择增加变形能力的加固方式,则必须保证目前的承载能力可以满足基本的要求。

(5)无论选择哪种加固方式,均需要考虑到施工过程简单,尽量降低加固对结构承载能力的影响,如果结构本身已经存在损伤,在抗震加固的同时对其进行处理,综合考虑材料、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确定最佳的加固方式。

2建筑结构抗震加固设计

2.1增加截面面积

在目前的建筑工程中,大部分的建筑的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对这种建筑结构而言,为了提高主体结构的承载能力,可以通过增加主体结构截面面积的方式实现,这种利用增加结构截面面积的加固方式,通常应用在建筑的梁柱结构抗震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这种结构加固方式具有施工方便、施工质量好的特点,并且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然而,这种加固方式同样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在增加结构截面面积的同时,必须重点考虑建筑的整体结构,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会因结构出现局部的刚度或质量的变化而出现共振的情况,影响建筑结构的整体强度;第二,由于结构加固的施工时间长、湿度大,可能会对影响建筑的美观性。因此,增加结构截面面积的加固方式只适用于梁柱结构这种不会影响表面的位置,一般不会应用在房屋外部。

2.2外包钢加固

外包钢加固方式的操作十分简单,使用角钢将建筑主体结构的四角包裹起来,角钢之间则通过缀板连接在一起。根据实现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外包钢加固分为干式外包钢加固与湿式包钢加固。其中干式外包钢加固的操作简单,施工难度低,但是,湿式包钢加固的承载能力更强,因此,在应用外包钢加固方式时,湿式包钢加固的应用范围更广。外包钢加固方式的优势在于其施工量小、施工进度快,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结构的承载能力,但是,这种加固方式的施工成本较高。因此,外包钢加固方式一般应用在混凝土梁柱与砖窗墙结构中。

2.3水泥压浆加固

采用水泥压浆的方式为建筑结构加固,需要使用水泥浆填充建筑结构中的裂缝与蜂窝等缺陷,提高整体结构的坚固性。水泥压浆加固的方式具有施工成本低、加固强度高以及运输方便等特点,但是应用范围有限,一般应用在建筑因受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而产生裂缝的情况,对这些裂缝进行修补。

2.4组合结构加固

组合结构的加固方式就是增加建筑结构中钢柱与钢梁的数量,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承载能力。在目前的建筑抗震加固设计中,这种加固方式无法应用在密集柜与电池房,这是因为组合结构加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采用这种加固方式后,将会导致建筑内部的净空间减少,影响室内的布置与装修。而在内部空间较大或对内部空间要求不高的建筑工程中,组合结构加固的应用能够带来良好的加固效果。

2.5隔震加固

在建筑抗震加固设计中,隔震加固时一种新型的加固方式,其原理是在建筑中设置隔震层。在发生地震时,因受到地震影响而发生变形的部位集中在隔震层,能够有效地减少地震对建筑的影响。这种加固方式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并且不需要改变建筑的构件,虽然会对其他施工环节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其应用范围仍然十分广泛。

2.6耗能减震加固

耗能减震加固是减震加固设计中的一种新思路,在采用这种加固方式时,需要在建筑结构中的一些位置加设阻尼减震装置,降低地震对建筑结构的影响。这种建筑减震加固设计的减震效果要明显好于传统的减震方式,并且不需要消耗过多的成本,适合大范围的推广与应用。

3结束语

总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对建筑的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包括对建筑抗震性能的要求。为了不断提升建筑的抗震水平,必须积极研究建筑抗震加固设计,明确不同抗震加固方式的优缺点,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抗震加固方式,提高建筑抗震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忠.建筑抗震加固设计实现方法[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4,13(6):110-111.

[2]刘德胜.变电站建筑抗震及抗震加固设计的建议[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21(30):213-214.

[3]李凯.高层建筑工程中厚板转换层及抗震结构设计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8):1-2.

作者:满舸 单位: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