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色彩搭配与景观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23 05:11:26

园林植物色彩搭配与景观设计分析

在城市化进程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城市建设的扩张不可避免,那么如何改善城市环境就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园林绿化工程的目的就是为广大居民打造一个具有自然氛围的环境,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中为人们的生活增添绿色,探索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有助于提升综合效能[1]。

1现代园林植物景观的发展方向

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优化,可以有效的改善城市局部地区的环境和视野。在我们的城市当中楼房是越盖越高,很多人都会感觉城市中的视野范围内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给人一种“压抑”的心情,但在生活中增添点绿色则会调节人们的心情和神经。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经过近些年的发展表明,相对于传统的绿化,能够增加绿化面积,提升审美效果,在消除噪音方面也要优于传统绿化形式,还能有效改善内部的空气质量。通过优化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给人以一种舒适美观的感受,间接缓解人们的焦虑情绪[2]。

2当前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园林绿化的建设地点大多属于人工环境,所以很多绿化植物在选择上要考虑植物的生命力,否则在噪音大、或者根系较浅的地方植物很难存活。这样的状况也就造成了当前绿化物质的可选择样式不多。另外绿化的植物在照顾和维护上要考虑到经济问题,很多植物都鲜有人去照顾,所以需要绿化植物能适应干旱、贫瘠的土地,自身还要有适应本地光照,兼具抗虫害等能力。介于这些实际情况,绿化的植物种植就较为单一,很多都是选择低矮的灌木或者生命顽强的草本植物。绿化是依靠建筑物的外侧和顶部生长,虽然可种植的地方很多,但是人们还是会选择一些种植和维护成本较低的植物,这样的情况导致绿化技术简单,很多绿化园林都还在起步阶段,还没有更多的创造性和突破性,也导致了绿化形式。

3植物种类选配贫乏的目前状况

[3]绿化在建设阶段不同于传统的绿化项目,需要在色彩上进行作业,而且以往的诸多经验也不适用于当前的绿化建设,所以在建设成本上甚至要高出传统绿化模式一倍以上。另外绿化种植范围小,更多的会是以局部区域出现,而且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要选择一些根系浅、存活率高、抗病虫的植物,对其日常的照料和维护的经济成本更高。我国当前绿化还属于起步阶段,大部分都已经建设完成或者已经是用了一段时间才开始进行绿化规划,但是此时在设计上就已经受到建筑物本身的制约,无法形成最优化的绿化设计方案,反而造成了后期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浪费。

4探索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的有效策略

4.1注重理念上的创新。由于绿化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较晚,在这个领域中经验积累的也不多,很多时候建设方面都是针对于绿化植物本身的选择上进行研究,对于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与欧美一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增加有关园林景观方面的研究,在资金方面给与扶持,并将绿化并入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的子项专业当中,注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相关工作研发,让更多的人才致力于研究绿化的发展与创新,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并加强对绿化地区和国家之间交流,让更多的技术流入我国,同时也要注重双方之间的人才培养经验沟通[4]。4.2制定园林植被规范标准。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的发展不能是漫无目的,而是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园林绿化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是不能让它“野蛮生长”,政府有关部门要注重对于这种新型园林景观绿化模式的规范性管理,让法律部门、科研部门、技术部门等联合进行建设标准、种植标准的制订与完善。标准和规范要在一定范围内带有弹性,由于我国园林绿化还在摸索阶段,需要在不断前行中找到规律,为今后的标准优化留有一定的空间。绿化在效果上优于传统型绿化,但是经济上还缺乏竞争力,很多人还没注意到它的长处和优势,政府要在这方面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加大绿化的正面宣传[5]。4.3降低园林景观养护成本。园林植物景观绿化的发展不能墨守成规,我们要在设计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不能再以单一的种植方式进行,而是要更多的开发新型品种。鼓励科研结构和科研人员花更多的精力挑选和培养适合绿化的植物,并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特点进行实验与栽培,让每个城市的绿化以植物多样性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要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绿化交流,不同地区的经验互通,对于一些好的尝试和好的方法可以进行实验和推广,不断寻找降低成本的方法,并对后期的养护和管理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策略,努力让园林景观绿化经济成本达到传统绿化的成本以下。

5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植物色彩与搭配与景观设计,是当前园林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美化环境、净化空气、降低噪音、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等特点,同时也能改善城市的微型生态环境,并能创造符合人们需求的社会价值。我们要不断深挖绿化的潜在价值,从科学、经济等多个角度进行探索,促进色彩多样化、品种多样化、搭配多样性,以此推动我国城市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文超.园林植物色彩搭配与植物景观设计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44):202.

[2]赵依,杨倩,张涛.现代景观园林设计中植物色彩之合理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8):3934.

[3]王晓青.植物色彩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花卉,2019(14):147.

[4]李芳.现代景观园林设计中植物色彩之合理运用[J].城镇建设,2019(6):236.

[5]刘素璇.园林植物色彩搭配与植物景观设计[J].花卉,2019(8):105-106.

作者:李梦妮 单位:新乡市人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