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音广场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23 05:14:50

八音广场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通过对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油菜花主会场及周边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通过对场地内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调查研究,分析区域各功能区中景观人文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成功之处,探讨满足功能需求,适合时展,体现布依族民族特色的景观建设思路。我设计的主要区域是罗平县“花之眼”田园综合体的民族风情区,以“花海镶依”为主题,包括文化展演区、特色工艺区和民俗体验区三组项目。

【关键词】罗平;花之眼;民族;八音坐唱

一、背景

此次设计目的是通过田园综合体推动曲靖市乡村旅游的升级发展,打造曲靖市乡村旅游的新业态,从而为曲靖市其他地区乡村旅游的发展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意义在于以田园综合体为主要抓手,致力于推动本地区生产、生态、生活的发展,构筑罗平县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罗平县“花之眼”田园综合体规划属于以旅游产业为导向的综合性规划。本次设计的指导思想是以保护自然环境、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为前提,进行科学开发建设。本次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场地内基础设施不足引起的游人较少停留以及油菜花海带来的季节性限制,开发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设计加工来丰富旅游资源,使游人在设计场地有归属感。

二、规划设计分析

主要规划范围为罗平县城以南,油菜花主场与花海大道之间的民族风情区,东以金圭大道。设计内容为在民族风情区融合布依文化,将油菜花海进行规划,主要提取出布依族文化中八音坐唱进行设计,将整个民族风情区以八音广场覆盖。因布依族伴水而居,整个广场由河流围绕,在亲水平台与当地民族装饰上,充分利用布依族文化特点进行装饰。在铺装方面,根据不同的空间特性与功能要求,对铺装材料的种类、材质、色彩和形式进行了分类与界定,以创造多元化的空间体验。并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主要原则下,尽量采用当地材料,以体现设计概念。在主要道路上,采用当地石块、砾石等,中性色彩,局部暖色调。在堤埂道路上,尽量利用现有水系堤埂,对面层铺进行改造,建议考虑渗透性的砾石路面。在木栈道中,采用深棕色防腐木料,保证临水材料的耐用性。而集散广场也采用当地石料、花岗岩、防腐木等,铺装自然,主要为灰色。八音广场主要分为入口景观区、水景观赏区、文化展示区、植物观赏区以及中心广场区。广场由主入口进入,将入口神树崇拜的水池归为入口景观区,从两个次入口进入便是水景与文化观赏区,这两个区域主要衬托广场的主题性,充分将布依八音的形形色色融入景观装饰中。广场最中心为中心广场区,以蜡染的形式,通过蜡染花纹装饰整个中心广场,中心广场区以东为植物观赏区,主要通过植物来展示当地气候,同时也说明了布依族的文化信仰。交通主要干道以南北贯穿整个广场,从入口经过中心广场直通广场北部,次干道以中心广场向外,各分区相连。八音广场植物繁多,主要以季节月份分割。该广场以油菜花环绕,油菜花多为1月到3月产物,而广场同时也有月季、大花醉鱼草与云南山茶等其他花卉,月季开花时间长,4月到9月均可见到,而云南山茶相对偏冬季。3月到4月有着大叶黄杨。随着季节的不同,当地的乔木也相应替换着,春季多为梨树、云南樱花、李树、香樟与紫竹等。银杏在八音广场中,从4月到10月,占有半年的时长。主要运用云南本土植物,花果期较长,色彩丰富绚丽,易存活,耐寒耐旱霜冻,耐水淹不烂根茎,有经济价值和市场需要,让罗平三季有花、冬季有色,常年有景,打破旅游季节性限制。

三、结论

此次毕业设计让我将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联合运用起来,两者相辅相成,再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此作为我的设计场地八音广场的文化支撑,了解布依族民族文化与场地精神相结合,设计出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生态为先的拥有灿烂淳朴民族文化的特色广场。

参考文献:

[1]张明仙.罗平布依族婚恋歌谣与婚俗[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2(04):12-15.

[2]臧国书,李艳萍.论罗平布依族禁忌习俗中的生态功能[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4(02):28-32.

[3]庞玲.罗平布依族铜鼓[J].云南档案,2014(04):28-30.

[4]杨筠.罗平布依族村寨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探析[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3(02):27-31.

[5]丁晓东.布依族传统伦理及其演变——以云南罗平为例[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35-38.

[6]杨永毕.罗平布依族民间艺术[J].今日民族,2014(02):53.

[7]丁晓梅,耿卓明,姬林燕,夏曼.云南罗平县布依族刺绣工艺的传承与发展[J].考试周刊,2013(80):18-19.

[8]罗祖虞.云南罗平及周边布依族的民族风情及旅游资源[J].布依学研究,2004(00):1-6.

[9]陈思思.“布依八音”展演互动及社会功能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3.

[10]白源源.布依八音坐唱的艺术魅力[J].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0(03):71-72.

[11]杨正行.传承“布依八音”民族文化[J].贵州教育,2017(13):22-24.

[12]何志.历史悠久的布依族八音坐唱[J].理论与当代,2014(07):51-52.

[13]覃亚双.布依族蜡染尚蓝心理研究[D].中南民族大学,2013.

[14]王芳恒.布依族蜡染艺术的继承创新与旅游业[J].布依学研究,1991(00):261-269.

[15]周祺芬.布依族蜡染工艺的传承与发展[J].美与时代(上),2016(10):39-40.

[16]张建敏.布依族服饰、蜡染中的鱼图腾崇拜与审美特征[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0,24(01):96-99.

作者:吴宏瑶 陈嘉钰 张琪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