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理念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1:18:34

低碳环保理念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保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很多城市都在设计园林景观,可以在其中融入低碳环保理念。本文首先分析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关键词]低碳环保;园林景观;设计

目前,全球气候正在逐渐变暖,各种能源也急剧减少。这种背景下,城市在设计园林景观的过程中,应该融入低碳环保理念,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环保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给人们营造美好的景观,同时也能够给城市一个清新的环境。

1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中对能源的需求也不断增多。由于对能源的过度开发,使得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破坏。根据相关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的温度正在逐渐下降,南极千年不化的冰川都已经开始融化,全球海平面开始上升。如果不能够控制好二氧化碳的排放,海平面的上升甚至会导致一些海拔较低的地区完全被水淹没。为了解决生态破坏带来的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等问题,人们提出了低碳环保理念。因此,在进行城市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重视起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在每个设计环节中都融入低碳环保理念。这样就会减少对能源的消耗,也能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基于低碳环保理念设计的园林景观,不仅能够发挥出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同时也能够符合环保生态理念[1]。

2目前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植物配置和绿化率不合理。园林景观设计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绿化和绿植。但是,很多园林景观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没有充分利用本地植物、盲目引进外地植物、种类较少等。这样不仅会造成本地植物资源的浪费,还会增加设计成本。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没有搭配好植物,那么就会造成生态失衡,不能发挥出低碳环保的效果。2.2设计不合理。很多园林景观在设计的过程中,由于设计师的水平出现的设计不合理情况较多。园林景观设计不仅需要种植树木等,还需要利用别的资源,包括电和水等。园林景观设计的很多环节都需要水电的支持,比如景观照明、喷泉等。这些设施的存在虽然呈现美好的风景,但是也会消耗能源。如果设计师没有设计好水电,那么势必会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不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2.3过于追求高档次。优秀的园林景观设计不仅会给人们带来较好的视觉效果,同时还能够制造一个清新的环境,人们置身其中能够获得全身心的放松。但是优秀的设计与高档次设计并不相符,很多设计师肤浅的认为只有高档次的设计也是好的设计,不会考虑园林景观的实际情况。比如在设计的过程中盲目使用一些昂贵的山石、木材以及植物灯。虽然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但是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不符合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当地的环境气候不适合一些稀有植物,盲目引进只会造成植物的枯萎,从而造成很大的浪费。因此,优秀的园林景观设计不是投入大量的成本,而是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植物进行配置,这样才能够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

3基于低碳环保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

3.1景观植物设计。植物是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门。选择植物的时候,设计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植物配置方案。这样有利于提高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符合生态环保的理念。常见的植物配置方案很多,首先是落叶乔木和常绿灌木。灌木植物具有较高的固碳释氧能力。目前固碳释氧能力最好的就是常绿灌木,然后依次为落叶乔木、常绿乔木和落叶灌木。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多使用常绿灌木和落叶乔木。这种植物搭配方式能够增加绿化率,并且在冬天也能够呈现出较好的景观。其次是速生树种和慢生树种。相关研究显示,速生树种的固碳能力比较高。但是在设计的时候也不能全部配置速生树种,还需要搭配慢生树种,这样才能够形成较好的园林景观。接着是绿色植物和落叶植物。一般情况下,彩叶植物的固碳释氧能力较高。但是很多彩叶植物的会落叶,那么在冬天就没有固碳释氧能力。因此需要搭配常绿植物。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全年的固碳释氧,同时还能够形成四季景观。最后是地方植物和常规植物。地方植物已经能够适应当地的环境,并且形态特征、遗传以及生理都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因此可以使用当地植物以及常规的园林植物。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园林的固碳能力,同时还能够保证生态系统的适应性和稳定性。3.2水体景观设计。园林景观中水体景观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进行水体景观设计的时候,首先应该选择合适的地址,然后根据水资源以及地形来进行设计。这样就地取材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同时也不会过分的追求豪华水体景观。水体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增加一些灯光效果以及音乐。同时还需要应用一些水体植物,充分发挥水体植物的自净功能,降低污染。3.3低碳环保材料的使用。进行低碳环保园林景观设计的时候,可以选择低碳环保材料,并且施工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降低碳排放。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低碳材料种类也比较多,因此园林景观设计可以大量的使用低碳材料。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很多建筑在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弃的材料。如果不能够正确处理这些材料,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会污染环境。因此,在设计风景园林的时候,要尽量使用一些可以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这样当需要进行改造的时候,拆卸的建筑材料还可以再利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景观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一个重要场所。风景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遵循低碳环保的设计理念,合理的配置绿色植物、设计生态水体景观以及使用低碳材料。这样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为人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李萌萌.低碳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探究[J].现代园艺,2017(20):77-77.

作者:杨美华 单位:青岛市即墨区灵山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