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意境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启示

时间:2022-04-23 09:23:21

笔墨意境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启示

摘要:新形势下,社会和时代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发展都积极吸收和借鉴大量的优秀元素,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中的元素并宣传出来,并应用到不同的行业发展中。中国画中包含有大量的优秀文化元素,对现代的行业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平面广告设计中应用的中国画中的元素不仅是简单的文化元素的叠加,而是应该注重对多样化的文化平衡和元素的构造,来表现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空间感。本文主要结合中国画“计白当黑”的笔墨意境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启示展开了研究分析。

关键词:中国画;“计白当黑”;笔墨意境;平面广告设计;启示研究

中国画作为我国较为优秀的文化形式,其中的画面内容往往包含有大量的文化内涵,同时还包括有众多优秀的文化形式,中国画的技巧多种多样,其中就包括有“计白当黑”的笔墨意境,这一具体内容不是简单的色彩搭配和空间组织,而是要结合具体的空间感和色彩平衡做好组织和优化,以此来表现出更加综合性和多样性的平面广告设计诉求力。本文主要针对计白当黑做出概述,并具体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针对空间留白的运用和意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影响进行具体阐述和分析,希望对平面广告设计有所启示。

1计白当黑概述

计白当黑的笔墨意境是中国画较为明显的表现意境,在实际的中国画的书画过程中,更多的是注重对点、线、面等因素的把控,其中还涉及多样化的留白。中国画中的艺术表现中,更多的是追求独特意境,其中较为明显的是虚无与空白,在中国画中的线条并不是简单的线条,通过这些线条能够表现出中国画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西方国家一直在强调“以人为本”,更多的是强调主观意识,所以在西方绘画中的灵感来自人体本身的曲线;中国画中的线条灵感来源于大自然和山水,传统的中国思想更多地注重天人合一,万物更多的来源于自然之中,事物的阴阳向背,都与中国画中的黑白虚实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中国画更多的追求山水意境,这与大自然的接触有很紧密的联系,文人画家更多的向往“桃花源”式的生活场景,所以在中国画的表现中更多的体现出自然与山水。山水意境的表现之中更多地表现出空间的虚无,当然也包括有大量的留白手法,能够更好地体现出中国画的完美意境。

2“计白当黑”意境在当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广告设计在其出现和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和吸取传统美学元素,同时也会受到传统美学的影响,平面广告设计更多的要表现出强烈的视觉美感,属于视觉艺术范畴,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对其意境的表现,应该要把握其具体的意境美,给社会大众带来更震撼的视觉感受。2.1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其自身深厚的文化内涵,从文学和绘画以及诗集和民间艺术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中国画中的水墨画艺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不断完善和成熟,其画面表现寓意深远,对于表现出山水和自然意境能够产生很强的张力。当然,基于这种意境产生的书法和剪纸以及年画等艺术形式,都对当代的平面广告设计产生重要影响。这些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都表现出丰富的审美思想,并寓于当代设计之中,共同作用和进步。基于这些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在开展平面广告设计过程中,我们可以从更加多元化的方面来做好认识和处理,对其中的文化底蕴和审美内涵加以挖掘,促进当代平面广告设计的进步和发展。在当代平面广告设计中运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水墨元素,能够更好地结合这种方面的内容来体现出平面广告设计的内涵,并构成独特的设计特征。2.2构图留白虚实相生。中国绘画中有“计白当黑”的表现技巧和手法,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可以适当地将这部分的表现技巧和手法融入具体的设计之中,从而借助这种构图上的空白引发更加多样化的思维想象,为客户和社会大众带来更具冲击力的空间美感。构图空白主要是借助空白的视觉空间,展现出似乎具有无限容纳能力的意义,这是一种带有意味的形式,结合视觉上的方式和思维,可以将其表现的得更加具有意义,并为整个平面广告设计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和趣味性。

3空间留白的运用

空间留白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中不仅包含有网格系统形成的版面,当然还包括有在实际的空间布局中留出的空白边缘,这种版面设计可以确保整个作品更加有层次性,也能够为后续的空间设计元素表现留出了空间。空间留白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具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其中就包括有图片和文字、文字和文字以及图片与图片间的空间留白,但是不能片面地认为空间留白就是没有被利用起来的空间。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中,为了提高空间的平衡性,可以有效采用更加多样化的留白方式;当然为了增强视觉表现效果,也可以采用空间留白的方式,空间留白是平面广告设计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元素,这种表现方式能够为整体的空间设计表现出一个别样的空间感,为主体营造出一个安静的环境来引导视线进入这个方面的主题元素,并为平面广告设计带来更多的设计感。平面广告设计过程中,白色和开放式的空间设计对于平面广告设计的平衡感有重要影响,其中不论是对称的平衡,还是不规则的平衡空间,即使是单一的文字,如果达不到空间留白,往往难以起到视觉上的效果。

4意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意境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表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点、线、面的设计表现是平面广告设计最为重要的方面,点、线、面的设计对于意境的构成具有重要意义,意境在平面广告设计过程中,是进行平面广告设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平面广告设计中,意境的设计中应该要把握好具体的排列方式和组合方式,这些对于平面广告设计的版面效果和视觉表现效果都具有重要影响,也是一个平面广告设计作品质量高低的重要影响部分。所以说,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应该要把握好意境的设计,意境设计对于表现出平面视觉设计和的效果和提高平面广告设计作品的诉求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对于整个版面的审美价值构造也具有重要意义。还要结合平面广告设计的空间感和平衡度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达成设计共识,为平面广告设计的空间表现打好基础,当然还应该注重对空间感的把握,不要一味追求意境构造冲击力,适当的空间留白往往能够起到更加高效的视觉冲击,为平面广告设计表现出更强的诉求力。

5结语

平面广告设计往往涉及多样化的文化内涵,需要借鉴和吸收大量的元素、中国画作为我国优秀文化形式,画面内容往往包含有大量的文化内涵,计白当黑的笔墨意境是中国画较为明显的表现意境,在实际的中国画的书画过程中,更多的是注重对点、线、面等因素的把控,其中还涉及多样化的留白。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应该注重对意境和广告设计的空间留白做好具体化的搭配和空间组织,将新颖的设计理念融入平面广告设计中,并做好空间留白的运用,以此来将平面广告设计的效果和表现力有所提高。

参考文献:

[1]卜维芳.宋代花鸟画内容题材与布局技法探析[J].美与时代(中),2019(01):35-36.

[2]牛苒.从道家思想谈中国画的黑白意识[J].美术教育研究,2018(20):13-14+17.

[3]李玉军.计白当黑——浅谈高中美术课堂中的“留白”教学[J].考试周刊,2018(45):183.

[4]郑国强,刘露,杨小竹.新媒体技术给广告带来的巨大影响[J].艺术科技,2013(11):1-2.

[5]徐楠楠.中国画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0):32-33.

作者:柴彬彬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