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产品广告设计实践应用

时间:2022-05-25 10:26:00

调味产品广告设计实践应用

1.市场分析

调味品的市场通常集中在两大消费群体身上,一是家庭,二是饭店餐厅。在调味产品的家庭消费群体中,一般是由家庭主妇,女性来做决定,而餐厅饭店的消费决定者一般是主厨。家庭主妇比较容易受到电视广告以及商场促销信息的影响,来选购商品。餐厅饭店更加注重调味品的色、香、味等使用性质,调味产品的消耗量远远大于家庭用量。因此企业单位在进行调味产品的广告设计时,应当注重把握家庭消费群体。

2.广告设计的意义

当今时代是信息的时代,广告设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产品的形象。广告设计不仅是一项产品宣传推广的艺术,还是产品营销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在进行设计时,优美形象的图案商标设计能够给予顾客用户美的视觉感受,让人能够赏心悦目。现在广告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体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代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广告在进行市场营销中的效应和推广能力。但是在进行广告设计时,应当注重广告内容的直接性,不能出现人们看完了广告还不能够明白你到底是推广什么产品的现象,广告的设计理念要清晰,只有采用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通过文字或图像将广告同产品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让生产调味品的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拓印而出。因此如何做好调味品的广告设计,对于产品的消费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3.调味产品行业存在的问题

调味产品不同于其他的一般产品,市场上很大一部分调味产品都是历史悠久的大众名牌。在过去调味产品往往都是通过传统而落后的手工生产方式进行加工处理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而且价格定位较低,生产调味品的企业往往对于产品的广告设计不够重视。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落实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调味品生产企业逐渐从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脱离开来,逐渐适应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的发展给予企业带来了大量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调味产品的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广告设计已经远远跟不上了市场的要求。很多企业的领导层认为调味品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只需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就能够保证企业的利益。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调味产品的广告开发和设计和调味品的销售息息相关。

4.广告设计在调味产品中的切入点

4.1明确产品的定位

企业在进行调味产品的广告设计时,需要对其有着明确的定位。首先要了解产品针对的消费者群体特点,调查他们的消费习惯、文化水平和容易接受广告的形式。比如在推广一款中低档酱油时,企业需要明确它主要是面对农村家庭或者城市地区的中低收入的普通消费者,这类消费者对酱油的品质并不是很关心,也不注重生活品质。因此在进行广告设计时,不应该一味的表述该品牌酱油的营养有多么丰富,品质是多么的优良,这种宣传策略是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在产品的广告设计中,需要让消费者能够直接的寻找到他们所关心的信息,从而做出选择。比如上文所描述的酱油广告,如果专注的宣传酱油的色泽饱满,口感好,在进行烹饪时能够使得菜肴变得色香味俱全,同时价格又很便宜,自然能够吸引到普通消费者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购买欲望。要设计出好的广告,尤其是进行新型产品的推广时,需要通过对商品的某些突出特点进行特别的宣传,来满足目标顾客的心理要求。

4.2广告媒体的选择

调味品的食用对象包括了男女老少所有人群,但是在进行消费购买时,既能分为家庭主妇和做家务的中老年人。又要考虑到调味产品消费群体的特殊性,在进行广告投入时要选择好合适的大众媒介。广告媒介方式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广告的效用。根据有关调查表明,有九成以上的女星是不会经常阅读报纸的,所以在报纸上刊登调味品广告显然是不理想的。而电视媒体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它的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大,基本上大多数的家庭主妇都爱观看电视剧,而且电视广告对于女性消费群体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引导性,尤其是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广告。在家庭的财务管理方面,女性一般掌握了日常开销的主导权,调味品广告吸引了广大女性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产品推广的成功。

4.3广告内容涉及的创新

有的调味品企业在进行广告内容设计时,往往试图在很短的时间内囊括大量的信息内容,比如产品的历史、质量、价格等方面,这是能够理解的。但是消费者的经验表明,对于一件新鲜的事物吸引他们的通常都是那些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要将顾客脑子里面短时记忆转化成尝试记忆,必须要巧妙的设计广告内容,才能够让顾客留下长久的印象。比如在制作调料广告时,可以设置几个不同的场景,节日的主题可以采用合家团圆开开心心吃年夜饭的场景,表现调味品带来的美妙氛围;比如生日主题能够通过体现朋友聚餐之间的友谊和情感,表现出调味品带来的愉快和轻松。从不同的切入点,能够突出产品的个性宣传,吸引消费者的眼光。

4.4坚持品牌原则

良好的品牌永远是消费者愿意相信的对象,在进行调味品广告宣传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自身的品牌,突出自身的品牌形象。一般来说,大部分的顾客都会选择自己熟知的品牌,避免出现失误性的购买,较少的情况下会因为广告或者其他人的推荐来采购新使用的产品,所以在进行广告设计时,不能够放弃对于品牌的坚持和强调。

5.总结

调味产品广告设计时,是企业一种无形资产的有效累积途径,能够拓展企业的知名度,使得企业的信誉度上升。优秀的产品并不一定能够流行,因此,广告设计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有效的广告宣传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