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11 11:48:00

平面广告设计论文

一、造型要素——点

几何学中的点是线与线的交叉,是抽象的,只有位置,而无大小和形状。而在造型艺术中的点是一切形态的基础。它有一种跃动感,可以产生球体滚跳的联想;它有一种生机感,可以产生对植物种子的联想;它有一种闪烁感,可以产生诸如发光体的联想;它还具有节奏感,一种类似音乐中的节拍的节奏……

从点的视觉特性来看,点是力的中心。当画面中只有一个点时,人们的视线会全部集中于这个点上。这说明,单独的点本身没有上、下、左、右的连续性和指向性,但它具有极强的向心力,能产生一种富有聚集性的视觉效果。在我们平常见到的平面广告作品中,利用点的这一特性的作品屡见不鲜。设计者为了突出或强调某一部分的视觉效果,而将人们的视线最终凝结在点上。

当画面中有两个同等大的点并各自占有其位置时,其张力作用就表现在连接这两个点的视线上,在视觉心理上产生吸引和连接的效果。这一点多出现于通讯传播类的广告作品,中国移动公司曾经推出“全球通”系列作品,将在不同地域的联络双方(一对情侣),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中,视作两点,将视觉心理上两点之间的连接和吸引作为影射,使人联想到是全球通的通讯网络满足了两个人的互通需要。从两人的表情上不难看出,他们的交流没有任何的障碍,这也无形中暗示着,中国移动全球通的网络设备资源值得信赖。这件作品给受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达到了广告诉求的目的。

当画面中两个点大小不同时,大的点首先引起视觉的注意,但视觉会逐渐从大的点移向小的点,最后集中在小的点上。越小的点聚集性越强。在摩托罗拉推出T191手机时,有一则平面广告:在作品的画面上,一只大狗,盯着一部小手机,由于小点的聚集力强于大点,人们的目光最终落到这部小手机上。一句成功的广告语:个子比我小,人缘比我好!立刻使人们记住了这款手机的特征。

也有一些平面广告,经常会强调点的整齐划一,以形成秩序美。他们通过大小相通、间隔相等、横平竖直的严谨构图模式,将画面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同一种图形可以按照不同的规律有秩序的排列,并给人以视觉上的舒适感,称之为秩序美。秩序美是平面广告设计的核心体现,也是一种韵律美。

但是,整齐划一的秩序美极易陷入呆板、呆滞之中,而我们又可以利用这一缺点作铺垫,通过近似、渐变、特异等构成手段的运用来使画面变得活跃起来。例如:一幅雀巢咖啡的平面广告:画面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11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几乎充斥了整个画面。每杯咖啡里的勺子都冲着不同的方向,好像钟表的时针一样分别指向不同的时刻,而右下角的最后一个位置却没有热气腾腾的咖啡,取而代之的是一袋红色包装的雀巢速溶咖啡,预示着这袋速溶咖啡与那11杯咖啡的味道和品质是一样的。红色的袋装咖啡与白色的咖啡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了白色的咖啡杯和银色的小勺作铺垫,更加衬托出了醒目的红色袋装咖啡。画面有了对比,活跃了构图,增强了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作品中运用了点这个构成元素,每杯咖啡和袋装速溶咖啡都可以看作是点,并运用了点的特性:简洁、醒目,还有颜色上的对比,使广告更加生动、更具活力。

二、造型要素——线

几何学上的线是点移动的轨迹,只有位置和长度。在造型艺术上,线的形态多种多样,它给设计提供的变化是无穷无尽的。概括起来可分为两大类:直线和曲线。

线的视觉心理感受具有方向感,有一种动态的惯性。线的这种变化的性格,对于动、静的表现力最强。不同的线会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一般来说,垂直线给人的感觉是:庄重、强性、单纯、严峻等;水平线给人的感觉是:平和、安定、静寂、永久等;斜线给人的感觉是:动感、活泼而有深度;曲线给人的感觉是:厚重、饱满、优雅、柔软等。

当我们设计平面广告时,就可以选择一些与商品气质相同的线来作为素材。例如,兰寇的一则睫毛膏的平面广告:画面的视觉中心是一个条形码,条形码每条线的前端都演变成了长长的向上翘起的睫毛,优雅而时尚;左上角是兰寇的品牌名称,右下角是睫毛膏的图片,均占了很小的比例。这样就衬托出了“条形码”睫毛。设计师在这幅作品中充分利用了曲线的特性:饱满、优雅、华丽而柔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条形码作为现代商品必备的一种识别性符号,又能够给人以时尚、前卫的感觉,由此使观众联想到了产品的流行与时尚。其独特的设计构思和巧妙的设计语言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三、造型要素——面

在几何学中,面是线移动的轨迹,具有长度、宽度而无厚度。在造型艺术上,面和线有着密切的关系。面有轮廓线,在造型上比点和线更能确定形的意义。

面的形态无限丰富,一般可概括为:偶然形、几何形、有机形和不规则形。偶然形是偶然产生的,富有个性、新颖、怪异的特点;几何形具有明快、理性的秩序美感;有机形则是借助于自然外力而形成的自然形,具有自然、流畅、纯朴、柔和的特点;不规则形是指有意识、有目的、人为创造出来的形。其特点是不受限制,不具有任何规律的造型。例如: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的“遨游五大洲”系列平面广告之一,很概括地运用了面的形态特征:用具体形态的鱼的外形与看似无具体形态的地图——鱼身上的花纹,构成了整个画面。有机形和偶然形的交相呼应,恰恰反映了中国移动全球通的遍布范围。以鱼儿自由穿梭,概括了全球通的通讯无障碍化,因而也是一例成功的平面广告作品。

综上所述,在现代平面广告作品的设计中,设计师们往往依据广告作品的诉求目的,有针对性地运用点、线、面或将其加以综合运用,不断挖掘其视觉表现的资源。只要我们在今后的设计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就能够发现点、线、面潜藏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