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19 03:58:21

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服装设计的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可以构建出虚拟现实的场景,人们可以从视觉、听觉等感官方面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虚拟现实技术。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服装制造业。传统的服装造型设计只能通过设计师手绘在图纸上,许多新奇的构思和设计想法也无法通过手绘完全表现出来,严重阻碍了服装设计多样化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服装造型设计中的应用打破了这一局面,可帮助设计师构建出三维立体模型,改变传统纸张上的平面2D画面,使设计师可以照顾到每个面,甚至每一个边角的小细节。鉴于此,由陈鹏和朱洪峰著、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现代服装设计与立体造型技术研究》一书,详细介绍了关于服装造型设计的相关内容,围绕服装设计展开论述,借鉴了国内外设计师的经典作品,归纳了服装设计的发展过程和流行趋势,为后续的设计指导指引了方向。该书可作为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教材,也可作为服装设计行业相关设计师的参考书。

《现代服装设计与立体造型技术研究》全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围绕服装设计的基本知识进行了概括介绍,具体内容包括服装设计的内涵、原理、基本内容和手法、审美特征和产业背景等。第二章主要介绍服装流行的相关基础知识,具体内容包括服装流行概述、流行趋势回顾、流行趋势预测等并对流行趋势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三章针对服装风格的相关内容,从历史风格、民族风格、浪漫风格、优雅风格、运动便装风格、后现代思潮风格和艺术风格等专业角度进行了多维度介绍。第四章从服装款式构成的要素、局部设计、总形变化原理、设计综合和相关的实例等方面对进行了全面解读。第五章针对服装材料,从服装设计材料基础、服装面料的基础设计、应用设计、与配饰的搭配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第六章针对立体造型进行了有效解读,具体介绍了在设计过程中所需的工具材料和技术准备、针插制作、手臂模型缝制、人台模型制作、大头针固定别合等相关内容。第七章梳理了日常服装的立体造型等相关内容,主要介绍了裙装、裤装、女装上衣、大衣、风衣的立体造型。

通过阅读该书,读者可了解到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使点线面的结合更加合理,使服装中的艺术表达更加合理,进而使最终的服装展示达到完美的效果。在传统的服装造型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每次只需考虑一个面的效果,在最终设计作品中前后和侧面不能完美融合,而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后,三维立体效果可让设计师注意到每个面的效果,充分考虑到每个配饰、造型、面料的设计效果,甚至从俯视、仰视的角度对造型设计的效果进行评估,进而设计出完美的服装造型。设计师通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还可将设计对象进一步修饰,充分展现自身的设计想法和思路并发挥自身想象,打破传统的设计思路,避免传统的手绘设计对设计思路的局限性,推动现代科技感服装造型的发展。在虚拟现实技术中,设计师还可充分了解到不同体型的设计原则和手法,从简单的服装设计延伸到不同风格的服装造型搭配。

最终的设计作品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展现出来,设计师可全方位对作品进行交互改动,无需将服装制作完成再对其进行修改,既节省设计时间,又节省成本。传统的服装设计更注重服装外部的造型设计,这样的设计方法会使最终作品的设计效果大打折扣,而通过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师可兼顾到服装的内部造型,使内部造型与外部造型更加均衡和协调,达到内外统一的设计美感。综上所述,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服装设计和展示,可全方位地展现出服装的特点、风格,进一步提高服装造型的艺术表现力。设计师通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服装设计,可最大程度地提高设计效果和效率,缩短服装设计到上市所需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潘永安 单位: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