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服装设计创新融合

时间:2022-08-03 10:02:52

浅谈中国服装设计创新融合

当前中国对“民族化与现代化”问题的探讨愈演愈烈。在竞争激烈的服装设计领域,中国设计师早已意识到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有效融入到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性。旗袍、汉服、中山装、盘扣、龙纹、京剧、金色•••这些都是人们对中国传统服装元素的普遍认知,现代服装设计的创新不是对旧有服装元素的机械复制,如何正确理解现代服装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值得所有服装设计从业人员深入研究。为了解现代中国服装设计的创新发展状况,笔者选取了较为成熟的中国本土服装品牌,总结其品牌风格、创新举措及成功原理,希望为现代服装设计行业提供一些借鉴。

一、例外:东方哲学文化的意境传达

例外,英文名“exceptiondemixmind”,创立于1996年,以“创新的价值追求与传承东方文化”为经营理念,主张独立自主,在不断打破传统的同时不断将梦想转化为现实,2006年,“例外”的经营理念又延伸为创造和传播基于东方哲学的当代生活艺术。归纳近几年“例外”的服装造型,整体上具有上身窄小纤细,下身宽松肥大的特点,版型呈H型及X型,女性胸、腰、臀的s型曲线美不突出,强调着装后的整体气质和状态。“例外”的服饰剪裁较好地延续了传统服装的造型特点,古代服饰在结构上大多采用平面裁剪技法,衣服无法立体贴合人体,身体与服饰之间存在很大空隙,由此很好地遮掩人体曲线,给人以宽松、自然的飘逸感,如同古装戏中的仙侠。面料选择上,“例外”致力于研究民族传统面料,希望用最纯正的传统面料来传达本土服装的精神个性,棉、麻面料使用较多,十足的天然性能够展现自然肌理之美。基于中华民族低调、内敛、谦虚的个性,“例外”在用色上较为节制,服装色彩以各种低纯度、低明度的暖色调以及各种层次的白为主,例如熟褐、淡咖、藕色、粉紫、米白等,极力渲染淡薄、素雅的意境。图案的设计也遵从素净原则,纹样装饰不多,基本上以镂花、印染等工艺为主,注重营造精细的装饰美感,展现质朴的视觉感受。值得一提的是,“例外”在人才培养上有很大优势,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北京服装学院,两家单位合作创立的“北服-例外传统服饰应用研究所”是国内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有益尝试,其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高素质的专业设计师为“例外”品牌提供了高水准保障。

二、天意:传统服装面料与现代时尚元素的融合

天意,英文名“TANGY”,创立于1995年,其品牌首席设计师梁子十分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所设计的服装能够有机融入中国文化内在精华,营造一种平和、健康、美丽的品牌形象。和“例外”一样,“天意”的服装设计主打宽松简洁的A型、H型版型,通常以肩部为支点,衣料呈下垂状,没有过多面上的分割和拼接,腰身处不做重点强调,即使收腰也过渡地较为自然,给人以飘逸、沉静之感。有时为突出别致,满足消费者对新异的追求,结构上也会灵活运用不对称的设计手法。色彩搭配上,“天意”偏爱使用纯黑、深蓝、藏青、棕色、西瓜红等低纯度色调,偶尔配上纯白、纯黑、深灰色。装饰上,偏爱选以图案纹样作装饰,常采用牡丹、凤鸟、书法文字、水墨画等视觉冲击力强的传统文化元素,这些图案并没有占据整个服装块面,而是有选择性地出现在最适合出现的地方,例如口袋边、肘部、肩部、侧胸等,精心设计的位置设计一改传统服饰装饰上的定向思维,有效地彰显了“天意”服装的内在个性,脱离传统单调感,使服装的设计感、现代性更加强烈。除棉、麻、毛、真丝等天然面料外,莨绸是天意服装面料一大卖点,梁子坚持传承和保护莨绸这一中国古老文化遗产。作为中国独有的古老生态环保丝绸珍品,莨绸经过纯植物染料染色,并以手工制作完成,一面是黑色,一面是咖色,布满不规则的纹路,摸上去触感饱满舒适,天然环保的莨绸制作工艺不可替代,独具价值。而将莨绸穿在身上后,透气冰肤,十分舒爽,良好的使用体验再加上质朴神秘,古朴幽深的肌理美感,使得莨绸蕴含着深刻的传统文化厚重印记。除注重服装本身的打造外,“天意”还尤其重视秀场的环境设计,希望借助氛围营造来全方位演绎品牌“亲近自然、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在某场会中,“天意”以“水”为主题,创新性地运用了不同类型的水声,开场是滴答的水珠声,中场是缓缓的流水声,尾声是潺潺的溪流声,清脆透彻的水流声配合着宁静清透的纯音乐,整个秀场弥漫着一股浓厚的中国古典意蕴,若隐若现的水声恰如其分地诠释着古语中上善若水的大智慧。除“水“的主题外,“空”、“濡”、“月亮”、“天音”、“天意”等也都是历次服装会的主题,这些主题皆具有深厚的中国哲学内涵,散发着浓厚的东方文化艺术气息,从它们之中能解读、延伸出由过去到未来、由传统到现代的传统文化精神。

三、裂帛:传统服饰颜色元素与现代服装款式的结合

不同于“例外”、“天意”的实体店运营,“裂帛”是一家依托于淘宝的网络原创中式女装品牌,诞生于2006年,英文名“LIEBO”,由一群有着非凡创造力的设计师和有趣的年轻人创立,目前已有实体店开业。“裂帛”主张向内行走,独立自主,多聆听来自内心的声音。由于是从线上发展到线下的网络品牌,裂帛十分注重服饰的视觉效应,希望透过电脑上的图片传递给顾客良好的品牌形象,因此裂帛的服装风格以精美、华丽、独特、品质为主,现代时尚款式配上传统中式服装元素,主要以精美的大面积刺绣为主,由此营造出明艳、生动、独特、自信的视觉形象。“裂帛”的服装版型设计整体上就是普遍流行的服装款式,但在色彩及装饰上却有着自我特色。其色彩传承了传统民间装饰艺术中的艳丽感,熟练运用大红与正绿、天蓝与玫红、紫与红、粉红与翠绿等对比色进行撞色,再配上中国传统及民间特色的刺绣、镶嵌、拼贴等工艺,明亮的色彩体系辅之同样明艳的传统刺绣,让服饰整体显得鲜艳生动,传统色彩设计中又蕴含着现代社会的年轻与活力。近年来,“裂帛”的服装越来越注重简洁和现代感,但经典的大花图案依旧是其标志性元素之一,总体上说,“裂帛”的出现打破了原有中式服装品牌老式、陈旧、高冷的尴尬局面,带动了中式服装设计的发展风潮。

四、小结

整体而言,三个本土中式服装品牌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做文章,流露出浓浓的中国传统美学意味,但不同品牌背后的设计理念都有差异和侧重点,因此现代中国服装设计在选择融入传统文化时,必须抓住传统文化中的某一个元素,以此为切入点着手设计,越小越容易准确定位,展现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价值,凸显品牌自我风格,在致力于传播东方文化魅力的过程中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周洁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余卫华.浅析传统元素在中式服装中的创新性应用[J].美与时代,2010(10):91-92.

[2]陆红阳.喻湘龙.现代设计元素服装设计[M].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