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文化空间设计初探

时间:2022-08-03 10:04:38

云锦文化空间设计初探

1文化展示空间特点分析

展示设计是一个具有设计广泛领域、丰富内容并随着时代的发展需求,不断充实自身内涵的一门综合性艺术设计,商品便是它的主体部分。展示空间是由经济的阶段性发展和人类社会政治逐渐形成的。在19世纪,形成了现代展示设计的理念;在中世纪时期,商品交易的集市贸易形势出现;到了后期,最初的展销会和商品展示的雏形逐步形成;封建社会时期的展示形式突显在教化活动和商业活动两大方面;最初的简陋形式已经不再是现在的展示活动了,现代展示的全部由展示策划、组织、设计等各个环节构成。在既定的时间和空间的范围之内,通过对空间与平面的精心创造,运用艺术设计的语言,来解释宣传展品的目的,使观众参与其中,来达到完美沟通的目的,这样一般方之为展示空间;而对于展示空间创作的过程,称之为是展示设计。之所以展示空间具有灵活多变的组合方式,是因为展示的多元化及展出形式的多样化。不管是文化展示空间也好,还是其他功能空间也好,其主要表现形式都是体现在合理的平面功能布局上。一个观展有序、线路流畅的参观线路会使得观众在安静舒适的心理状态下,细细品味、渐渐感受展品的味道。而对于单体的艺术品或文物,不能陈列的像商品或其他商业性的产品那样布置的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尤其是对体量较大的艺术品和文物,更应多留些空间给观众充分的观赏时间,甚至在展品前有可共休息的座椅,让人静心体验、品味。在文化展示的空间里,由于其展品多数是珍贵的艺术品或文物、标本等有保留价值的东西,所以在光照方面有这极为苛刻的要求,柔和自然的照明设计才是最为稳妥的照明配置。从形式美的眼光看,“统一”并不单指“一致”它包含的形式也会有所差别。在“统一”中,存在着重复、渐变、变异等形式上的变化。只要这些变化还归属于一个形态之下,即达到“和”的境界。这样,方称得上和谐统一的空间设计。

2云锦文化空间设计的思路与来源

2.1设计目标定位本案位于有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的江苏南京。建筑门前有着开阔平坦的马路,人来人往,车流不息;本案坐北朝南,朝南的一面落地窗使其光线充分照射在室内,使室内日照光线充足,且通风性良好。室内结构原无墙体分割,本次设计将其空间布局进行了划分;在装修的风格上简洁明了,又有着新中式之味道;材料利用上也节约素雅;使整个空间呈现“素”之姿色,从而更加突出云锦之绚丽。2.2设计灵感来源在有着“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之美誉的古都南京,“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明代古典园林,也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同时也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在这个历史文明的古都里,这样的古典园林建筑同南京云锦一样,也在渐渐淡化于人们的视线里。本方案将南京瞻园中的廊、窗、圆洞、门作为主要元素,借云锦花纹之“云纹”、“海浪纹”与云锦之“云”字作为辅助元素,从空间布局到墙面形式再到家具单品,充分塑造出南京云锦文化空间,并以空间的“素”与云锦的“色”作为本案的题目及要素,充分展现出古典园林的素雅并突出云锦的华丽。因而本方案的设计宗旨就是发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使我们的民族文化重回大众视野,让中国南京云锦,让中国古典园林来一次华丽转型。

3南京云锦艺术的设计符号与元素分析

南京云锦是有着“寸锦寸金”之称的中国传统丝制艺术品,至今约有1600年历史,被联合国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用料考究颇深,织造精致细腻,图案华丽精美,锦纹绚丽多彩,是丝织工艺的艺术巅峰。南京云锦艺术价值体现在既融合了唐代织锦的磅礴,又展现出宋锦纹样的细致,更是吸收了元“纳失石”喜用金的习俗。它的艺术价值不仅表达于此,还体现在图案方面,在云锦装饰纹样中逐步演变为以牡丹和莲花为主题的串枝花,以祥云为主题的吉祥图案以及以海浪纹为主题的自然图案,成为了云锦图案中十分常用的题材,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大成,且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诸如传统的王权神授观念、繁文缛节的体现、封建森严的等级制度、趋吉避凶的心理等,无不包含其中。

4南京云锦文化空间设计的手法总结

南京云锦文化空间的设计方案整体空间应打破传统的展示形式,通过视觉、触觉等感官方式,给顾客一种全新的体验。在空间装饰过程中,适当运用对比与和谐、均衡与对称、韵律与节奏、呼应与点缀、统一与变化的形式美法则贯穿整个设计,使空间更加有节奏感和气息感,让顾客更加有心情、有兴趣的观看展品、喜欢展品、购买展品,从而做到双方利益的最高值。整体空间应注重虚实结合,从平面到立体,从商品到空间,都有着统一与变化,也从纹样、材质等方面展示出云锦的特点,全方面的向大众展示出南京云锦文化的魅力,同时在空间塑造上,也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特点,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廊、窗、圆洞、门”发挥的淋漓尽致。从而以崭新的形式,重新被大众所认识,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民族精神得以更好的发扬。南京云锦文化空间设计在色彩上,可以采用奶白色、熟栗色、朱雀红三种主要颜色,以7:2:1的比例来装饰空间,使空间素雅而不失色彩,更有透气感。之所以用红色作为点缀色,一来是因为南京这一地理因素,众所周知,南京栖霞山的枫叶是很有名的,当秋天来临时,枫叶都红了妆;二来是因为,红色,乃是中国吉祥之色,有着喜庆美好之意,所以,在这个南京云锦的展示空间里,运用红色,是希望南京云锦有着更好的传承,希望南京云锦名扬天下。基金项目:本文为2016年南京林业大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优秀毕业论文培育项目“南京地域特色文化在室内陈设中的设计应用研究”(主持人梁晶,项目编号00644-12-0114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郝钰 梁晶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季益武,陆峰.浅谈展示设计中的技法应用[J].皖西学院学报,2012(1):151~153.

[2]李泰山.空间设计形式与风格[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6.

[3]金文.南京云锦[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