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秀服装设计特点与定位

时间:2022-08-03 09:54:57

旅游秀服装设计特点与定位

一、旅游秀的一般概念

旅游秀是指把旅游者作为最主要的观众,一般表现为依托于景点体现景区特色,展现当地最突出的地域色彩、地方传说以及民俗风情作为演出内容。旅游秀近些年的膨胀发展俨然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化上的新特色,它使自然景色的观赏性与人文特色的多样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它既可以娱乐大众又可以带动着一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其演出形式是综合运用歌曲、舞蹈、杂技、武术等多种多样的表演艺术形式,并且注重观众的参与性、演出的观赏性。它用这种独特的演出方式在体现当地人文情怀的同时也会带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旅游秀服装设计的特点

旅游秀是一种主题性的商业演出形态,在演出形式和视觉审美上追求“新”“奇”“特”,用以吸引观众和创造商业价值。其旅游秀的受众面为普通旅游者,这也决定了其服装设计区别于一般戏剧表演形式的服装设计。这些都决定了旅游秀的服装具有其独特的特点。

(一)传统与现代并行

旅游秀脚本因其通常依附于旅游景点而具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征,其故事大多与当地传说或人文历史相关,通常通过歌曲、舞蹈、杂技、戏曲、武术等多种表演形式来展现旅游地的人文历史风貌。所以演出是现代时尚的,而由于它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它又是传统的。因其具有这一特殊属性,所以表现在它的服装设计上,就要求在尊重传统服装款式的同时又要创新,融入现代元素来体现该旅游秀历史感与现代感的共存,从而达到吸引观众眼球和娱乐观众的目的。例如河北省旅游秀《火秀》就是以燕赵文化、太行文化结合民间传说为主线,内容涵盖极及广泛,从泥河湾人到逐鹿大战再到荆轲最后回到八年抗战和民间艺术。再如威海旅游秀《华夏传奇》的内容包含了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符号,将远古开天、伏羲女娲、大禹治水、八仙贺喜、凤凰涅槃等一系列经典传说串联而成。因其故事兼具传统与现代的特征,所以在服装设计定位上通常采用现代化方式去表现传统服装,在基于服装事实的基础之上,突出服装设计的时尚感,达到既强调历史元素与地域文化,同时融入现代元素的舞台效果。

(二)强调商业性,突出观赏性

旅游演出形式上的多样性和旅游秀的演出服装设计特点决定了其服装设计的商业性。旅游秀表演服装在设计要求上更注重于服装的奢华和夸张效果,这要咎其原因是在于其密不可分的营利目的。它在舞台呈现上相较于传统舞台表演形式,更侧重追求观赏性和刺激性而弱化对人物的描绘和故事情节的传达。旅游演出中的人物角色概念相对薄弱,剧情一般是为效果而服务。在演出效果上追求一种视觉美感,服装就成为了极具表现力的因素之一。这就要求旅游秀演出在服装款式上要具有创新性和夸张性,在色彩上通常表现为及其艳丽夺目,如在旅游秀服装设计中我们通常采用夸张的背架和头饰等造型来达到视觉效果。而在服装形式上也相应创新,如“大”的造型、神秘的变装或与高科技结合的服装形式等。如《华夏传奇》的设计中我们运用了大量的荧光色和夸张的背架造型(高跷、怪兽等)和Led灯管与服装结合(荷花、斗笠少女等)的方式来营造气氛。旅游秀的审美性又是和观演大众的审美取向紧密相连,旅游演出的观众主要是来旅游景点的游客,游客观赏旅游秀主要目的是想在游玩时放松心境同时感受当地的文化内涵。所以在旅游秀服装的设计审美上要更迎合这些观演大众的口味,更贴近大众的普遍审美情趣。究其一个字那就是“美”。为了达到突出视觉上的观赏性,美的舞台效果,服装上需要用到更多的夸张,变形等设计手法。服装设计的审美性是相对于受众群体而言的,不同审美阶层的人对美的感受和理解也都不一样。所以在旅游演出中,服装设计要依托大众的审美需求,依据演出需要而改变。

(三)服装设计适应多样化的演出场地

旅游秀多依附于旅游景点,尤其近些年在中国旅游文化中,实景演出盛行。所以旅游秀演出场地不仅仅局限于传统舞台,而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威海旅游秀《华夏传奇》会“跑”的观众席是其宣传的特色,观众席在一艘大船上可在湖中行进、后退、360度回转,颠覆了国内传统的观影形式。而舞台则是实景场地,其露天的场景和与水表演密切的结合,都要求服装设计要适应舞台的变化和演出的需要。如水中的水怪运用飞鞋在水中飞出,这要求水怪的服装在制作工艺上要防水,不能演几场服装就掉色了。再如水中表演的鼓手,要提前为演员配置雨靴并与服装搭配,来适应不同的表演形式。

(四)注重服装的长期耐用性

旅游秀因为自身的功能和商业性,盈利是其最终的目的,所以它的演出密集化也是它独有的特性之一,在旅游旺季有的景点往往一出旅游秀通常演四五场、六七场,甚者如果总演出时长短的话,一天可以演出更多场。所以相对服装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在兼具美观的情况下,更要保证在这样高强度演出的情况下,服装要极其耐用结实。注重服装的耐用性和循环性,就要减少不必要的繁琐配件,可以预见到的不耐用的设计就要提前避免。这就要求设计师在面料的和制作工艺上达到实用和审美的统一,这既是对设计者的考验也是使设计者不断挖掘新面料的契机。

三、结语

旅游演出的服装设计在迎合大众的审美前提下,注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注重效果夸张和舞台张力,更加注重面料的耐用性。因为旅游秀是特别综合的舞台表演形式,所以在设计时又要根据不同的旅游演出类型同时兼顾设计的戏剧性,舞蹈性,民族性等。我所谈到的也仅仅是根据自己的实践总结的其中的一些普遍性的分析,并不代表了所有的旅游秀的形式和种类。旅游演出在当下演出环境中仍然占有十分有利的位置,因其国家对文化展业的注重和大众普遍将旅游作为平时的娱乐消遣等众多因素。由于旅游秀区别于其他各类型的传统舞台演出,使得设计者从而能有更多的空间来深入的探究它在服装设计上的多样性、可能性。

作者:孟璇璇 单位:北京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