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服装设计中的行为艺术

时间:2022-01-09 02:47:35

管窥服装设计中的行为艺术

一、身体—体验—实践

在行为艺术中,行为艺术即身体艺术。艺术家将身体作为创作的基本媒材,其以特定的时间延续、语境控制和观念含义为依托,通过“有意味”的表演来传达某种特定的反思性体验,实现与外界的修辞或意识形态交流。在这里身体既是一种符号化的存在,又是一种过程性的存在。他们以身体做试验挑战传统艺术,通过突破原有视觉经验而带来新的审美现代性体验,从而创造性的延拓了艺术的形式。当然,在服装艺术中,对身体改造一直是服装设计的宗旨,设计师通过服装来改变人的身体结构,从而达到美的视觉感受。但是这种创作体验只是更多的体现了宗教,道德和文化的层面,只是浅层次的表象,始终是对传统的一种重复。因此,在行为艺术思想影响下,一些先锋的服装设计师开始尝试在身体上寻求新的创作形式,身体不是一般意义上局部性、片断性的改造而是被转换的、整体性的和具有艺术规定性的身体,在这里身体已经不仅是服装的承载体,而是成为创作的主体,传递设计师的艺术体验和审美情趣。这是一种新的创作理念的转换,这种转换则是更深层次的体现了设计师对当下社会问题的一种深刻思考和对传统艺术形式的质疑。例如,中国设计师马可的无用系列在巴黎展出时以其独特的设计美学和另类的展出方式征服了巴黎时尚界。在这里,设计师马可对身体和服装的融合有了更深层次的挖掘,通过其作品来展现世界的真相和本质以及对生命的源头和灵魂归宿的思考。无用系列更象是一件件雕塑作品,用泥土涂沫了全脸、全身,雕塑般的真人模特以及长达数小时不动的人体静止雕塑表演。一件超大号的和服大衣,设计师用白色颜料反复涂沫后满布龟裂纹的处理方式,仿佛是饱经了岁月风霜。马可的设计理念颠覆了传统设计观,给人们完全不同的艺术体验。台湾广告创意大师,例外的品牌顾问许舜英女士说,“走到了尽头的时装业还能够再到哪里去,也许就是这种方向……”

二、过程化的体现

服装创作中行为方式的另一种表达就是过程化的体现。简单的说,就是以个人观念视觉化为诉求点,用服装创作的过程来表达艺术观念,即整个设计过程为设计师个人观念的依存体。这就意味通过服装创作过程所传递的某种观念,已经不是表象的探索过程,而是通过服装的媒介,展现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剖析,并且提出一些有意味的话题,引发更多的,更深层次的思考。设计师在设计和制作的手段上不受传统设计手法和要求的限制,可以利用表演方式,装置制作或改变事物的外部的客观形态来表达设计师对服装的独特见解。表演是服装设计师用行为艺术体现其观念的最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以身体为媒介,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现场交流,与观众一起互动游戏将设计师对服装独特的审美理念传递给观众。例如,瑞士艺术家奥拉夫参加纽约艺术展的作品“立体油画”,身穿简洁裙子的模特被艺术家用混有各种颜色的颜料从头浇下,颜料顺着模特的身体自然流淌,形成了独特具有艺术效果的图案,简单的服装瞬间变成了艺术品。整个创作过程,艺术家强调的是自然性,偶发性和随机性。观众体会到了整个创作过程中的本真性和艺术性。同时,艺术家的观念也通过表演行为艺术展示给了观众。再如,AlexanderMc-Queen_1999_春夏成衣,设计师将机器搬上了舞台,直接在模特的裙子上喷漆绘画,将设计的整个过程展示给观众。这种赤裸的展示手法,对当时的服装界产生了不小的轰动,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三、非视觉审美性的存在

行为艺术的另一种独特表达就是非视觉审美性的存在。非视觉审美也就是说,不完全重视视觉审美性,而在于其行为的意义。并且在这个行为过程中,行为艺术家以自己特有的艺术创造行为将传统艺术的高不可攀、精英文化进行讽刺,戏虐,调侃,使其低俗化和平庸化。他们往往采用一些庸俗的,甚至有些极端的表现形式。观众从中欣赏不到传统意义上的美感,而是透过怪异,暴力甚至丑陋的外在去反思生命,死亡等问题,目的是为了唤醒人们的良知。这种形式更强调的是一种表演者,音乐,环境相交融的整体意境的体现,而不是单独的去突出某种元素。受这种思想的影响,服装设计师也尝试在自己的作品融入黑暗元素,身体器官的变形扭曲,虐待题材的体现以及追寻演绎服装暴力美学等,这些融入了极端艺术形态的作品无疑挑战着观众们的审美极限,同时也产生了另类的艺术体验。例如,1998春夏ShaunLeane为AlexanderMcQueen设计的配饰—铝和黑色皮革制脊椎胸衣,变态夸张的人体结构赤裸裸的呈现在人们的面前。McQueen解读到“正如其他艺术家一样,我在奇怪甚至是畸形的事物中发现美,并强迫人们正视它。”在2009秋冬“丰饶角”系列中,McQueen将自己的作品融入了死亡的元素,黑色的鸭毛制成套裙将模特紧紧裹住,给人一种压抑窒息的感觉。设计师认为死亡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伤心、忧郁,但依然是件浪漫的事。死是一个循环的终结,也给了新生事物新的空间。

四、结语

如今,行为艺术作为当代的一种崭新的艺术表达方式以被越来越多的服装设计师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这种结合的创新点在于通过其创作过程这一行为,客观上把艺术的注重行为结果的单一视域拓展到了充分认识,注重艺术过程的领域。从而帮助人们多角度,全面的,完整的认识设计师的整个创作过程行为,从中获得更多的审美体验。服装艺术与行为艺术的融合只是当下服装领域中跨界融合的一种尝试,这种尝试无疑是成功的,它表明今天的服装艺术是可以向多元化发展的,这种趋势必将带给我们一个崭新创作领域。

作者:薛瑰一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