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7 11:19:05

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目的研究基于情感体验的旅游导览界面的创新设计。方法通过文献研究法分析情感体验的相关研究现状,并构建基于情感体验的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模型。依据模型从情境、体验开始、体验过程、体检结果四方面进行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并运用设计实例具体阐明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的实践路径。结论在生活变得机械化的时代,运用情感体验理论对旅游导览界面进行创新设计,将情感因素引入设计中,对于生活和设计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情感体验;创新设计;界面设计;旅游导览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设计常常存在的问题是重技术轻设计。在生活随着技术发展变得越来越机械化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情感上的体验与互动。以用户为中心,将情感因素与技术一同考虑,对于促进设计创新与优化,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现性。在旅游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情感,导览界面需要加入情感因素进行设计。因此基于情感体验理论,从情感化设计的本能层、行为层、反思层3个层次对手机导览界面创新设计进行研究具有现实意义[1-2]。

一、情感体验相关概念及应用现状

情感体验是人——物——情境三者共同作用产生的,是一种交互性、情境性、综合性的体验或感受。美国设计心理学家唐纳德•诺曼着重研究人的情感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在《设计心理学3——情感化设计》(EmotionalDesign)一书中论述了情感对人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大量的实验研究,提出了人类情感体系的3个不同层次:本能层次、行为层次和反思层次[1-2]。以人的情感需求为出发点,进行“情感体验”设计,己成为设计界的流行趋势。情感体验设计就是通过分析使用者的情感需求,让使用者参与到设计过程中来,并在设计、使用等过程中理解情感体验的一种设计手段。情感体验理论目前广泛应用于界面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等邻域中。董好杰提出了从用户的情感体验心理、操作逻辑和情感体验环境3个层次考虑体育竞技类游戏APP界面的设计策略[3];王冰迪等从情感体验角度出发,从满足情感体验的本能层、行为层、反思层3个层次探讨商品包装的情感化设计[4];殷羽等运用故事板表达方式和情感体验设计理论方法对“拼伞”行为进行分析,并展开智能雨伞设计[5]。目前国内在旅游界面设计邻域,以情感体验为主题进行的设计研究较少,且缺乏应用案例。随着人们对旅游过程中情感因素的渴望,从情感体验角度出发,对旅游导览界面进行创新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于情感体验的旅游导览界面创新设计模型构建

罗兹、艾萨克森等学者认为,创造性活动的发生是通过创造性的人格特征、创造性的操作过程、创造性的结果或成果以及创造性情境或环境四个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6]。根据其提出的创造性系统模型及相关系统观理论,构建基于情感体验的旅游导览界面设计创新模型(如图1)。(一)创新设计情境。创新设计情境是设计的起始点也是设计终止点、检验点。创新设计情境的核心作用就是为用户的情感体验划定范围,是贯穿于整个情感体验层面的内容[7]。这一方面要明确设计的使用者即可能使用设计的目标人群;设计的核心功能;设计特色等三方面内容。在开始设计之前,要明确创新设计情境定位,明确设计的使用者,为设计过程中用户需求的挖掘划定范围;确定设计的核心功能,为设计时提供主要参照点,突显设计的核心价值;定位设计特色,为设计时提供主要创新点方向,使其区别于其他设计。同时在设计完成后,创新设计情境的这三方面因素又成为检验设计的准则。设计的使用者、设计的核心功能、设计特色这三方面的共同点都是要充分把握用户需求,关注用户情感体验。(二)体验开始。体验开始起于用户对设计的第一印象,是设计的直观特征如色彩、形状、尺寸等,其对应的是情感化设计的本能层面[8]。这一层面重点是设计的物理特征,刺激用户的生理本能做出反应,通过用户的眼、耳、鼻、舌等感官使用户在视觉、听觉、触觉产生体验[9]。这一层面的体验属于较低级的情感体验,但也是最直接的、效果最明显的体验。在这一层面进行设计时,从用户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其他感觉出发控制色彩、图像、文字、声音等设计要素,并施以一定的设计手法,进而使用户获得良好的感官体验,满足用户的感官需求。(三)体验过程。体验过程强调的是用户与设计成果之间的交互行为,其对应的是情感化设计的行为层面[10]。这一层面设计的重点是设计的效能,即设计的可用性、功能性及易用性。设计的可用性即设计基本用途的实现。设计的功能性既关系着设计的核心价值,又关系着用户的交互体验。其中核心功能往往对应着主要实现的功能及用户的主要需求。通过功能的拓展与优化来实现设计的多功能,满足用户的多方面需求,从而增强用户体验。设计的易用性是交互过程中操作的简单性与易懂性,可以通过用户分层,针对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特点进行设计。总之,体验过程中基于行为层的情感化设计,主要通过完成基本用途、功能的拓展与优化、用户的分层设计等设计要素来满足用户情感需求与交互需求。(四)体验结果。体验结果是对设计的物理特征、功能等的整体认知,其对应的是情感化设计的反思层面的内容。优秀的、具有创造力的设计往往要考虑到设计能够达到引发记忆、引发思考、自我满足的效果。人们往往去回忆那些对自己有意义或者引起自己感情波动的事或物,当设计重新唤起用户储存的记忆时,设计的物理特征、功能及用户的情感全部会重新显现。因此能够引起持久记忆的设计将用户的情感体验推向了更高的层次。

作者:陈方园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