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伊斯兰服饰特色及创新设计

时间:2022-08-02 03:26:46

浅谈伊斯兰服饰特色及创新设计

摘要:宁夏伊斯兰服饰作为伊斯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众多学者的关注。通过实践调查、实地走访了解宁夏伊斯兰服饰的款式及特色,并结合中国传统元素对宁夏伊斯兰服饰进行创新设计。

关键词:伊斯兰服饰;宁夏;创新设计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服饰逐渐从最初的兽皮发展至现今柔软的织物。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服饰已不仅仅是保暖御寒的衣物,它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类的种群、社会地位、性别、审美能力及经济水平。伊斯兰服饰由阿拉伯帝国传入中国,并吸收和借鉴了各民族服饰文化而不断发展。宁夏作为中国回族聚居最为集中的地区,其伊斯兰服饰在中国回族服饰中具有代表意义。由于宁夏地处中国内陆,经济发展与上海、北京等地区相比较为落后,受外来影响较小,故其服饰较能保持原有特色。宁夏伊斯兰服饰多种多样,不同年龄、性别及穿着场合,其服饰要求也不同。本文通过对宁夏伊斯兰男女头饰及整体服饰现状的分析,介绍了伊斯兰服饰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传统元素对其进行创新设计。

1宁夏伊斯兰服饰特色

1.1男子服饰

1.1.1男子头饰号帽是宁夏伊斯兰男子日常生活及出席活动时必需佩戴的头饰,号帽又称顶帽或孝帽[1]。白色号帽一般采用尼龙或涤纶及白色棉织物制作而成,帽上常用白线绣以精致的植物纹样,雅致而富有民族韵味(图1)。年龄大的人常佩戴华达呢或平绒面料制作的号帽或粗毛线钩织而成的号帽。一般春、夏季,伊斯兰人喜爱选用白色号帽,冬季和秋季选用黑色、灰色或褐色等深色号帽。阿訇则多佩戴绿色帽子。传统的伊斯兰号帽大都镶有美丽的金边花纹和刺绣,外观精致。1.1.2男子主体服饰1.1.2.1坎肩宁夏地区早晚温差大,坎肩既可以适当保暖,又穿脱方便,因而成为宁夏伊斯兰男子主要的服装款式。坎肩即通常所称的马甲,其款式简洁大方,穿着效果精干,并同时具有保暖功能,是非常实用的服饰款式。伊斯兰男子的坎肩根据季节不同其厚度也不同。春、秋季伊斯兰男子偏好在衬衣外穿着镶有精美伊斯兰纹样的坎肩(图2),冬季则偏好选择带有羊毛夹层的皮坎肩,外着皮袄或大衣。图2伊斯兰男子穿着的坎肩图3伊斯兰男子穿着的准白1.1.2.2准白准白为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长大衣或袍子。伊斯兰男子经常会在节庆或活动时穿着准百(图3)。由于伊斯兰人崇尚简洁大方的款式,因此准白的廓形一般为“H”型,材质多为涤纶和棉织物,档次较高的准白常采用毛料制成,颜色以黑、白和灰色居多,领型常为小立领,纽扣多为传统的盘扣。

1.2女子服饰

1.2.1女子头饰盖头对于伊斯兰女子而言是必不可缺的服饰,宁夏伊斯兰女子也崇尚佩戴盖头。通常,年轻的伊斯兰女子偏好选择白色或粉色盖头,并以亮片和蕾丝作为点缀;已婚伊斯兰女子喜爱黑色等成熟稳重的色彩;年龄更大的女子则喜爱圣洁干净的白色盖头,以体现一种返璞归真的意韵。图4伊斯兰女子佩戴的盖头1.2.2女子主体服饰宁夏伊斯兰妇女偏爱可遮蔽胳膊和腿部的袍子和裙子,袍子的款式通常为大襟长袍。伊斯兰少女和少妇的主体服装上常镶嵌几何或花卉图案,色泽清雅艳丽,形象逼真,服装上的配饰如纽扣等常采用同颜色的面料缝制而成,款式一般为右襟。宁夏伊斯兰女子主体服装大多色彩清雅,颜色对比过于强烈的服饰较少,少女多偏爱粉色、白色、绿色、玫红色、藕荷色、天蓝色及苹果绿等色彩。由于伊斯兰女子大多皮肤白皙、眼睛深邃,穿着这类颜色的服装,佩戴相近或相同色系的盖头后,具有整体清雅靓丽的效果,表现出神秘的异域风情。年龄较大的女子大多穿着深色服装,以黑、灰和蓝色为主,以体现长者的威严和端庄。

2基于宁夏伊斯兰服饰的服装创新设计

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的服饰消费者。然而,一味地重复民族传统元素的设计已不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汉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交流与沟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爱选择对伊斯兰服饰进行创新设计的、融入中国古风元素的民族服饰。为此,本文尝试结合中国传统元素对伊斯兰服饰进行创新设计。图5为进行创新设计后得到的两份设计图稿。其中,图5(a)的设计主题为“回美人”,该服饰的设计款式为婚纱,其盖头与西方婚纱中的头纱类似,领部设计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云肩的特色;由于伊斯兰(a)图稿1(b)图稿2图5伊斯兰服饰创新设计图教义中规定女性不能穿着裸露手臂与腿部的服装,因此服饰的手臂位置采用轻薄的纱质面料拼接,形成孔雀开屏般的效果,高贵而浪漫;腰部用腰带勾勒女性的妩媚多姿,并与敞开式的下摆形成对比,突出高贵的特征;下摆采用鱼尾裙的设计,并使用手工制作的花瓣进行装饰,优雅而美丽。图5(b)的服饰盖头设计为传统的伊斯兰盖头,肩部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飞肩及旗袍开襟等特色,袖口部位进行了装饰图案的创新设计,下装为清凉的灯笼收脚裤,在裤装外装饰有散开式的流苏裙片,裙片下部以五角形态装饰,使服装整体效果突显潇洒干练,观赏性强。

3结语

本文通过对宁夏地区的伊斯兰服饰进行实地调研,分析了该地区不同的伊斯兰男女服饰及头饰特色,并结合中国传统服饰元素进行伊斯兰服饰的创新设计。所设计的两款服饰作品,体现了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可为伊斯兰服饰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作者:胡祺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杨.宁夏回族服饰设计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